西班牙白葡萄酒

酒區新探

關於:白酒

儘管西班牙以其紅酒而聞名,該國擁有超過4,800公里的海岸線,漁業、海鮮產業興旺,它的白葡萄酒簡直是不可或缺,而品質確實非常出色。

傳統以來,西班牙葡萄酒慣常以多個品種混調而成,其中以紅酒聞名的Rioja 酒區,它的白葡葡酒主要用Viura釀製,通常混入一些Malvasia和Garnacha Blanca。Remelluri(該區一個遠古遺跡酒莊)更用上種植在海拔800米高酒園的九個白葡萄品種混調,莊主堅拒透露品種細節,強調葡萄酒重點在於呈現風土,並非葡萄品種!這葡萄酒花果香氣撲鼻,夾雜香草、麥草、泥土氣息,酒體豐盈,極具個性。

然而,近二三十年間,西班牙採用單一品種葡萄釀酒成為新趨勢,大大推動了業界和酒迷追尋和品鑑本土品種,值得品嚐的又何止經常吃Tapas 時見到的Verdejo 和Albariño呢。

以西北Galicia自治區的Valdeorras 產區為例,特產芳香型品種Godello,於70年代為了轉種高產品種而被大規模拔根,幾乎滅絕,多得少數熱心酒農致力保存本土品種,重新培植,至今全國種植仍只有977公頃。我品嚐了Valdesil Pezas da Portela Godello 2012,葡萄產自從1880年以來便種植Godello的11個小田塊,全是不經接枝的老樹。酒液明亮金色閃爍耀眼,熟甜的楊桃、檸檬醬和甘菊香氣醒神,入口有多汁的杏子和柔潤的質感,慢慢再滲出淡淡茴香和礦物味,餘韻悠長。Valdeorras的意思是「黃金山谷」,大約2000年前羅馬時期在該地曾開採金屬,因而得名;如今,金屬產品已被金黃色的葡萄酒取代了!

至於說到東北面Catalunya自治區尤其Penedès產區,喜歡氣泡酒的朋友必定認識Cava(一款以香檳傳統方法釀製的氣泡酒),其經典方程式採用三個葡萄品種:Parellada、Macabeo和Xarel-lo,三位一體。Macabeo等同Rioja的Viura。

自1872年生產第一批Cava便肯定了其市場地位以來,Penedès幾乎所有的酒莊都紛紛一面倒生產Cava 。但是,仍然有一些雄心勃勃的小型酒莊選擇用這些葡萄釀製靜態酒(still wine)。在去年ProWine Asia,MontRubí酒莊代表到訪,他們所屬酒園位於Bacelona以西80公里的Catalunya沿海地區海拔600米以上範圍;我就有幸品嚐到他們用上這三種葡萄分別釀製的單一品種葡萄酒!

首先是Durona White 2017,葡萄百分百來自40年Parellada葡萄樹,發酵後連酒渣在細小的陶罐中熟成了6個月,重譯了Penedès公元前7世紀的熟成技巧。Parellada是Cava三位中最精緻的一種。這酒呈淡禾桿色,氣味優雅,散發微妙果園花香,還富礦物質感,與新鮮生蠔、蟹肉和素菜沙律絕配。

然後是WHITE 2017,以Xarel-lo釀製,酒體豐厚圓潤,酸度充足,入口頓時驚嘆:水果、花朵、香草、香料和礦物進行大合奏!青蘋果、梨和菠蘿是主音,淡淡的鼠尾草、火石和白胡椒做配樂,彼此和諧共融,我禁不住再嚐一口!

隨後是montrubí mac 2017,以Macabeo釀製,葡萄分兩次採摘:第一次較早以取其清新和酸度,第二次較後期取其成熟水果風味實和厚實質感。 酒液深檸檬色,口感活潑,濃郁且極富風味,有杏子和菠蘿等熱帶水果、南薑等南亞香料、並帶有板岩和松果的礦物香氣。

三款葡萄酒在發酵前均經過短時間連皮的浸漬,以突出其風味和質感,非常有特色,三位各自都能獨當一面。

下一次你吃生猛海鮮要配襯葡萄酒,必定有更多選擇了!

圖:黃建忠 Philip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