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

李至威水

關於:威士忌, 烈酒

單一麥芽威士忌在香港流行是近年的事,風頭已蓋過所謂「紅酒」熱潮,要知道市面上除了原本蒸餾所Original Bottler外,還有注重創意和包裝的獨立公司Independent Bottler出品,而最神秘和款式最多的必屬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協會(The Scotch Malt Whisky Society,簡稱SMWS)。SMWS只是兩年多前登陸香港,筆者隨即成為會員並兼任大使一職,為協會推廣威士忌文化,和在各活動中跟大眾分享心得。

單一麥芽威士忌成本高

大約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中期,調和威士忌(Blended Whisky)是當時的市場主流,有一小群愛好威士忌的朋友聚在一起,一同品嚐出自Glenfarclas蒸餾所的一桶麥芽威士忌原酒,當時單一麥芽的生產成本很高,只有少數蒸餾所才會裝瓶為Single Malt。但最讓這群人感到驚訝的是這桶原酒和市面上經稀釋已裝瓶的風味明顯不同,原酒的酒精濃度高,展現出來的風味也更精彩。

在1983年,小群組決定成立一個協會,同時買下位於愛丁堡巿北面Leith區的The Vault,這幢全蘇格蘭最古老的商用建築物,成為協會的總部和會員俱樂部的所在地,SMWS的歷史從此開始了。

在七月中旬,香港協會擴展到澳門,讓更多朋友認識單桶單一麥芽威士忌風格,來賓也對酒標上的密碼大感興趣,因為每款系列密碼也不一樣,就算第一組代表蒸餾所號碼相同,第二組代表桶號的也會不同,因為每桶只生產數百瓶,甚至一百多瓶而已,所以得到不少收藏家垂青。

與超過130多間蒸餾所合作

目前協會已與超過130多間蒸餾所合作過,不只覆蓋絕大多數的蘇格蘭,也包括了愛爾蘭與著名日本威士忌蒸餾所。直接裝瓶成高酒精度Cask Strength,不稀釋,不採取冷過濾,以呈現最原始的風味和獨特口感,很多時候跟原廠又有所出入,所以協會索性改用號碼代號,自然有其原因。

在蘇格蘭協會總部,每星期會舉辦一次選酒會,目前是由蘇格蘭威士忌業界大師Charles Maclean擔任選酒團隊的主席,每桶經過團隊嚴格挑選。每月第一個星期五只推出不多於二十桶,協會所挑選的酒不僅有極高的品質保證,也從未讓會員失望過,筆者當然也不會例外。

圖:李凌霄 Loui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