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現代的融合:讓人忘記時間的酒藏

清酒酒造 | 編輯推介

關於:清酒

自新冠疫情,相信大家也很懷念昔日旅遊觀光的時光,早前整理舊照片,想起一個人生值得一去的酒藏——香川縣小豆島的「MORIKUNI」。

「MORIKUNI」是小豆島這個四面環海,綠樹環繞的小島上,唯一的酒造,也是日本少見的新派酒造。杜氏由2005年移居至小豆島,眼見小豆島擁有美麗的大自然,優良的資源,酒造卻在早年倒閉,感到十分可惜,所以在當地招募年輕人,用當地的米和水,由零開始打造「MORIKUNI」,復興小豆島的日本酒。

酒造門前經營一間MORIKUNI CAFE & BAR,Café前身是佃煮工場,設計古色古香,恍如時空穿梭。店內當然有「MORIKUNI」的日本酒,也不少用日本酒做成的鄉土料理、Cocktails、甜點、咖啡等。在傳統的料理上,加入創意,添加現代感,店長池田小姐說,這是都年輕職員的想法,希望打破日本酒的老土的形象。

 

提到形象,不得不提「MORIKUNI」的 產品設計,代表作的「島之系列」共有4款酒。

純米吟醸酒「ふわふわ。(FuwaFuwa)」代表小豆島的天空上悠然自得的白雲,帶有花一黎的香氣,初入口清爽,後勁富醇滑的米的旨味,是系列當中最受歡迎的產品。

吟醸酒「ふふふ。(Fufufu)」代表了小豆島觀光勝地——寒露渓,穿透樹葉的間隙灑下的陽光,帶有果實的香氣,入口有淡淡青梨的味道,甘味悠長,深受年輕女士歡迎。

特別純米酒「うとうと。(UtoUto)」代表瀬戸内海上飛舞的海鷗,香氣淡實,味道 豐盈,溫飲旨味濃醇綿長。

本醸造「びびび。BiBiBi」代表了照射在瀬戸内海上的日光,帶有青梨的香氣,清新爽朗,十分配醬油料理、壽司刺身、鰻魚等料理。

個人最喜歡的是新系列「小豆島之輝」的純米大吟釀,她是「MORIKUNI」的技術結晶,將優質的千本錦精米歩合至40%,再將以噸計的米分成每10公斤由人手洗淨,以秒為單位準確計算吸水時間,低温発酵約40日,由洗米至入瓶,每一個微小的步驟皆由人手作業,展現出杜氏對於釀酒的堅持和執著。華麗四溢的香氣,與甘醇留香的旨味,絕妙調和,是一枝高雅上品的日本酒。樽身的設計出至樋笠彰子小姐之手,為酒將添上小豆島樸實可愛的風情。除了日本酒,「MORIKUNI」的酒粕皂亦是愛用至今,滋潤不乾燥,用後皮膚滑不溜手,實在是疫情下的恩物。

「MORIKUNI」還在小豆島經營了一間小Bakery,將釀酒剩下的酒米,磨成酒米粉,再製成麵包,麵包鬆軟香口,再加入酒粕紅豆蓉,回想起也馬上垂涎欲滴。

在日本國內,日本酒一般給人過時老土的印象,「MORIKUNI」雖然有別於一般百年酒造,歷史較短,但在追求極致的態度上寸步不讓,堅守著傳統日本酒文化的同時,致力加入年輕新元素,帶大家穿梭古今。

希望疫情過後,可以再到此一遊。

圖:林美婷 Ria L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