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uro Molino——日益精進的巴羅洛酒莊

酒區新探

關於:紅酒

國際著名意大利葡萄酒評論家Ian D’Agata曾經說過:「巴羅洛(Barolo)產區仍有許多能夠釀造精品佳釀,但尚未得到應有關注和讚揚的酒莊,而Mauro Molino正是其中之一」。

始於1953年,但酒莊真正起步應是從Mauro Molino於1979年接手後開始的。Mauro畢業于阿爾巴(Alba)葡萄酒釀造學院,並在意北多家酒莊工作過,積累了經驗。有幸的是,酒莊從一開始便擁有了La Morra村著名的Conca葡萄園田地。在1982年這個上佳的年份,Mauro釀造出了他的第一款巴羅洛,所用的葡萄便來自Conca園。

長江後浪推前浪,Mauro的兒子Matteo,女兒Martina於2003和2009年先後加入酒莊工作,現今已全面掌管其日常經營。受父親的影響,他們也都畢業於阿爾巴葡萄酒釀造學院,Matteo現負責釀酒,而Martina則主力市場推廣。生於斯長於斯,他倆對這片土地擁有著深厚的感情,在致力打造更高質酒款的同時,也非常注重對土地的尊重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經過不懈努力,酒莊葡萄酒的品質不斷提升,其優雅且清晰反映風土特性的特質令人刮目相看。

前不久,我們有幸和Martina作線上品酒,她個性開朗親切,和參與者們交流無間。在以兩款美味的巴貝拉(Barbera)葡萄酒開場後,我們品試了共四款2018年份的巴羅洛,在此和讀者重點分享一下。

首先是基本款巴羅洛,由採自三個葡萄園的葡萄混釀而成,其中的Berri和Annunziata園來自La Morra村,佔混釀比例的70%,而Perno園則位於Monforte d’Alba村,占混釀比例的30%。雖然是基本款,但葡萄樹齡均在30-40年左右,絕不簡單。酒莊的各款巴羅洛均以人手採摘,於不銹鋼桶中發酵,主要的不同是陳釀時桶的使用,根據不同田地的個性特點會有所調整。基本款巴羅洛於法國舊大桶中陳釀18個月,帶著優雅的玫瑰花香和少許薄荷香氣,其果香較為收斂,反映出2018年涼爽年份特點。入口感受到更多草本(如尤加利)的味道,酒體輕盈但骨架清晰,酸度亮麗,是一款清新、可口的巴羅洛。

接著輪到單一園。先是Gallinotto園,其高海拔(380米)的位置帶來夜間涼風,使葡萄在成熟時保持了絕佳的新鮮度。此款巴羅洛以法國舊桶(大小桶混用)陳釀18個月。其散發出與基本款類似的清新、優雅花香和薄荷、尤加利香氣,但果味更多些,明亮的紅櫻桃味十分迷人。此酒口感有更高的集中度,單寧較硬朗,而酸度也稍高些。

Bricco Luciani園位置正對酒莊,面積不到1公頃,其土壤是典型的La Morra泥灰岩和小部分沙土,面朝東南,葡萄樹齡達50年。此酒的釀造方式和Gallinotto基本相同,但其香氣有著明顯的不同,花香外有更多成熟的果香和複雜的煙草、甘草等香料味。口感圓潤,櫻桃和覆盆子等果味充沛,果味開放並兼具複雜度,贏得了在場人士的嘖嘖稱讚。

最後輪到王者登場!Conca園擁有圓形露天劇場般的地形,朝向正南和西南。Mauro Molino擁有的田地面積還不到0.5公頃,葡萄樹齡達55年,彌足珍貴。此酒為酒莊的旗艦酒款,以法國小桶陳釀18個月,新桶比例僅10%。其頗具貴族氣質,香氣豐盈,玫瑰幹花、成熟的果實和少許果脯與肉桂香料、泥土等複雜香氣構成和諧的樂章。口感較飽滿,單寧豐富細膩,有氣度但不張揚,一派優雅紳士的風範。筆者以為,Conca可以說是集La Morra葡萄酒之大成,完整、複雜,優雅和力量兼備,令人臣服。

上述品試的酒款各具特色,非常到位地體現了酒莊和其擁有的單一園之風格特點,顯示出Molino兄妹的天賦和才華,相信酒莊成大器之日不會太遠,我們在這裡深深地祝福她,Salute!

圖:陳俊 Justi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