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分深度遊

和味醺饗

香港人越來越喜愛日本深度遊,本州已玩個夠,九州幅員廣大,自然就有很多景點。說到大分縣這個第一溫泉縣,由布院、別府,已是熱爆之選。今次,我想同大家介紹的是宇佐市!宇佐市位於大分縣北部,接連福岡邊界,從福岡北九州市過去,不用一小時便到。到訪宇佐市,必到宇佐神社。

宇佐神社地位超然,每年一月都會吸引來自各地的信眾參拜

宇佐神社相傳是由八世紀開始,供奉日本天皇的祖神 – 八幡神。八幡宮大家可能聽得多,事實上全日本有超過四萬間八幡宮或八幡神社,大大小小,到處都是,其中京都的清水八幡可能大家都很熟悉;可是要知道全日本第一間八幡宮,亦是八幡總本社的,就是宇佐神社!宇佐神社地位超然,每年一月都會吸引來自各地的信眾參拜。從表參道大鳥居直進,經過商店街上山,看到街邊每檔美食就想逐家試試;然後徐徐而行,從下宮、南大門,到上宮,一路走來心境多了一份安穩平靜。雖說一月在日本已是冬天季節,但九州地區偏南,而且又有瀨戶內海的緩和作用,所以一月初都不會太冷。下午時分,太陽的照射下,還會有種和暖的舒服。深度出遊,輕輕鬆鬆看著典雅的亭台樓閣,聽著流水清淨,沿途停下景點拍照,是一種治癒的寫意。參拜之後,回程下來,可以試試地區的街頭小食;又或是先大快朵頤再上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你知道嗎?幾乎全日本居酒屋都會有的炸雞塊(Karaage),其實炸雞塊專門店就是源自大分縣!所以在大分,「元祖」的炸雞,或是本地獨有的雞肉天婦羅(Tori Ten)也是必試之選。

不過作為酒客,來到大分縣又怎可不試試大分縣的酒呢?九州地區,盛產地區性的「本格燒酎」;即是用上地方的原材料,做出抱持自我個性,能反映地方特點的燒酎。大分燒酎無論在製麴或是釀造部分都是用上100%全大麥釀造,之後再蒸餾而造成。大分本格燒酎的風格是麥味比較香濃明顯,味道刺激感也強,加冰塊或是少少水同飲,都是個好選擇。雖然大分縣也盛產日本酒,除了燒酎,其實宇佐也有清酒酒造可供參觀。作為「清酒人」,就同大家介紹這家於2022年5月才開始啟用的辛島.虛空乃藏!

辛島.虛空乃藏 — 將清酒愛好與釀造連繫起來的概念館

辛島.虛空乃藏以《和香牡丹》作為他們的商標銘柄,主要用上宇佐市種植的日之光米種來釀造。《和香牡丹》的出品包括有新潮風格的低酒精氣泡清酒,以及兩款不同米種的純米吟釀,風格都是溫和清爽,香氣平穩而酸度較高。酒藏一年四季都有釀造清酒,講求新鮮且直接的效果,所以酒藏多以無濾過生原酒出品,能將發酵後最直接的味道帶到飲家之中。而且小巧釀造,所以產量極有限。據我的印象之中,年產量只30石(即5,400公升)的話,應該也算是全日本最小產量的正規酒藏,釀造區間亦比一般清酒酒藏都要小!不過麻雀雖小,依然五臟俱全。在狹小的釀造區間之內,佈滿的都是專業級別的工具與器材。與其說他是一家追求產量的清酒酒造,他更似一家將清酒愛好與釀造連繫起來的概念館吧!

辛島.虛空乃藏著重《和》、《話》、《輪》、《環》、《哇》等五個概念,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連繫。酒藏集合知識學習、體驗與享受於一身,而且亦將小小地方分成不同區域。藏內設有售賣區域,擺放酒藏各樣的產品,包括藏內特別限定的清酒、赤醋及燒酎等。另外,還有可供試飲的小酒吧,可以先試後買。同時,酒藏設有「見學」安排,平日限定,一天有兩個時段可供報名;除此之外,參加者還可以親身體驗清酒釀造,接觸器材,親身參與釀造過程,是個很難得的機會。辛島.虛空乃藏之內,除了以清酒為主體的「米之藏」外,旁邊還有製造精釀啤酒的「麥之藏」,裡面提供膳食及餐飲配搭體驗,都很不錯!

宇佐市除了出產燒酎及清酒,葡萄種植也是不少

曾經大分縣內頒佈各町提出其所屬特產登記,宇佐市提出的就是葡萄種植。一眾食用的葡萄以外,進入內陸方向,山的中央入去走,在安心院地區一帶都有種植釀造葡萄酒的葡萄。安心院藏的葡萄酒工房佔地面積不少,少計葡萄品種也種有二三十款。

芸芸釀造,就以他們的氣泡酒為其中標誌性出品!同樣以傳統的瓶內二次發酵方法,釀造出自然而粒粒細緻精瑩的氣泡;綿軟口感與清爽如洋梨的水果香味,還有因瓶內二次發酵而出來的麵糰、酵母香氣,展現出清鮮而幽雅的風格感覺。安心院葡萄園的氣泡酒,用上Chardonnay的葡萄釀造,由於氣候較溫和,整體酒精度不高,令飲家更易接受。瓶內熟成超過一年,令酒中的複雜味道再進一步推進,配襯生蠔之類鮮味較強的菜式,更是相得益彰!

圖:陳銘基 Micky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