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garotti——意大利翁布里亞(Umbria)的傳奇酒莊

名莊巡禮

關於:紅酒

翁布里亞(Umbria)位於意大利的中部,素有「意大利綠色心臟」的美譽。雖不及接鄰的托斯卡納(Tuscana)出名,但這裏風景如畫,也是黑松露的著名產區之一。很少有人會想到,在這個猶如世外桃源的地方,在鮮為人知的中世紀小鎮 – 托及亞羅(Torgiano),卻孕育著一個在戰後意大利葡萄酒發展史上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傳奇酒莊 – Lungarotti。

葡萄酒大師Nicolas Belfrage曾這樣評價酒莊的創始人:「Giorgio Lungarotti比意大利幾乎所有其他葡萄酒生產者更早地考慮到了品質而非產量。」的確,早在1962年酒莊成立之初,Giorgio便推出了名為Rubesco的葡萄酒,以Sangiovese葡萄為主,少量Canaiolo Nero葡萄為輔,首次將高品質的翁布里亞葡萄酒展現于世人面前。也正是由於人們對Rubesco的廣泛賞識,使得托及亞羅于1968年成為翁布里亞首個法定DOC產區。

在Rubesco問世僅兩年後,Giorgio又推出了Vigna Monticchio Rubesco Riserva(珍藏級)葡萄酒,因為他發現這個位於Brufa山坡之上,海拔約300米的12公頃葡萄園,擁有複雜的湖泊沉積粘土和沙質土壤,所產的Sangiovese具有更高的品質和陳年能力。此酒只在上佳年份生產,是世界最知名的翁布里亞葡萄酒,也是公認的意大利最佳Sangiovese酒款之一。Giorgio的另一創舉則是於1977年推出了翁布里亞第一款「超級酒」— 以國際葡萄品種Cabernet Sauvignon和Sangiovese混釀製成的San Giorgio,與「超級托斯卡納」(Super Tuscan)一爭高下。

Giorgio於1999年去世後,管理酒莊的重任落在了妻子Maria Grazia和兩個女兒:Chiara和Teresa的身上。她們不負眾望,將其發展成為全意大利少數以女性為主的葡萄酒名莊之一,更在2021年被《葡萄酒觀察家》雜誌評選為意大利34家最佳酒莊之一!

目前酒莊的第三代已開始逐步接棒。其中,Teresa的兒子Francesco主要負責海外市場,疫情之前在香港的意大利葡萄酒推廣活動中經常會見到他,而筆者也曾向他表達了一個心願,想協助將他家的葡萄酒推薦給本地的意酒愛好者。對筆者的想法,酒莊給予了大力的支持,通過現代科技和物流手段,我們終於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成功地舉辦了一場線上品酒會,共有7款葡萄酒,包括對三個不同時期的Rubesco珍藏級的垂直品鑒,絕對是非常難得的經驗!限於篇幅,筆者僅在此分享一下Rubesco珍藏級的品試。

首先出場的是2016年份,此酒以100% Sangiovese葡萄釀製,以法國小桶和大桶各半的比例陳釀12個月後,再于瓶中陳年3年。其香氣優雅,紅、黑櫻桃、紫羅蘭、咖啡、豆蔻及胡椒等香味紛呈。入口酒味深邃,富有層次,漂亮的酸度和礦物感與集中的果味構成美妙的平衡,單寧緊致有力,餘韻悠長,以礦物和香料味作收結。整體而言,此酒仍十分年輕,假以時日,必成大器!接著是2005年份,以70% Sangiovese和30% Canaiolo葡萄混釀而成,全部以法國小桶(其中1/4為全新桶)陳釀12個月,再於瓶中陳年3年半。此酒呈現較成熟的風味,黑櫻桃、西梅幹、野果和少許灌木,與雲尼拿的桶味十分融合。入口酒體圓潤、柔和,結構稍遜,餘韻中上,風格偏國際化些,目前已十分適飲。最後是萬眾期待的1997年份,這是Giorgio去世前最後一個年份的Rubesco珍藏級,以50% 法國小桶(其中1/4為全新桶)和50%法國和斯拉沃尼亞大桶陳釀約18個月後,再於瓶中陳年4年。此酒呈現最為複雜的香氣,幹玫瑰花瓣、黑松露、西梅幹、森林泥土和煙草等香味與紅、黑櫻桃果味完美融合。入口酸度仍然鮮活,中等酒體,餘韻延綿不絕,果味、礦物鹹味和香料草本味交相輝映,優雅和諧。最令人驚歎的是在品試會後跟蹤此酒連續三日,直至最後一杯仍未顯疲態,反而越發通透,帶些禪意,意大利最佳Sangiovese葡萄酒之一,可謂實至名歸!

值得高興的是,Lungarotti現已由本港一間著名的意酒進口商代理,今年下半年會正式登陸,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圖:陳俊Justin Chen、酒莊提供/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