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升級,中國白酒企業牽手葡萄酒行業走出新思路

北望神州

「白酒染紅」是近年來中國酒行業出現的熱門現象,不少國內白酒巨頭紛紛佈局進口葡萄酒市場,進口葡萄酒市場逐漸演變成為白酒企業競爭的新戰場。2002年貴州茅台集團組建葡萄酒公司並開始在世界優秀產區佈局原料基地,並於2013年收購了法國波爾多中級莊露德尼酒莊(Chateau Loudenne);江蘇洋河酒業投資4億元人民幣收購智利第二大葡萄酒企VSPT集團12.5%的股份,展開與波爾多太陽集團、智利科諾蘇、智利葡萄酒乾露集團的深度合作;此外還有四川五糧液等其他知名白酒品牌也躍躍欲試,希望在中國進口葡萄酒市場分一杯羹。

瀘州老窖王洪波總蒞臨「酒加|Wine+」展位,體驗名莊葡萄酒跨境電商定制小程序
瀘州老窖王洪波總蒞臨「酒加|Wine+」展位,體驗名莊葡萄酒跨境電商定制小程序

「白酒染紅」現象,一方面是由於中國白酒產業經過三四十年快速發展,品牌和市場格局已經形成,發展逐漸趨於穩定;另一方面,隨著消費人口結構變化,80、90後新一代葡萄酒消費主力崛起,在消費升級趨勢下,中國正逐漸成為世界最主要的葡萄酒消費市場之一。基於對進口葡萄酒發展潛力看好以及企業品類完善和自身發展的需要,中國白酒企業大多都開始加快佈局葡萄酒市場。

以上提及的白酒品牌及企業在中國酒業市場均具備一定的品牌影響力、運作經驗和渠道優勢,但由於白酒與葡萄酒的產品差異性以及消費群體的差異性,加上目前國內葡萄酒市場仍處於碎片化、分散式競爭態勢,加上假酒、水貨亂象叢生,白酒企業如何有效整合渠道資源,分得進口葡萄酒市場的蛋糕,仍面臨諸多考驗。

日前,四川瀘州老窖集團攜手深圳前海葡萄酒創新管理有限公司亮相第13屆中國國際酒業博覽會,雙方宣佈合作推出全球名莊葡萄酒跨境新零售全新模式,並由瀘州老窖旗下創新品牌「百調」與前海葡萄酒旗下品牌「酒加丨Wine+」合作落地實施,再次引起業內人士關注。雖然此前瀘州老窖並購澳洲五星酒莊希拉谷,並拿下富邑數款明星產品的中國區獨家代理,但此次與前海葡萄酒的合作,依然展示了不少的創新和亮點。

聚焦全球名莊葡萄酒

產自全球知名酒莊的高級葡萄酒,如法國1855列級莊、意大利安東尼世家酒莊等等,與一般葡萄酒相比,不僅具備品牌知名度優勢,還擁有社交價值和收藏價值,在消費升級的趨勢下,不論是在線上還是線下渠道,都是吸引流量的熱賣商品。

庫存資源共享實現效率最大化

作為國內主要的白酒銷售企業之一,瀘州老窖具有數量龐大的銷售渠道,此番通過與「酒加丨Wine+」的聯合,將進一步加強與國際一級葡萄酒分銷商的緊密合作,並通過庫存前置、產業鏈共享庫存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實現商品及資金的流轉。

創新科技助力轉型智慧新零售

由「酒加丨Wine+」提供的智慧新零售技術解決方案及服務,包括從跨境電商供應鏈協同服務到線上線下消費場景的打造,可以全方位地幫助以往單純依靠線下實體終端進行銷售的這些傳統白酒經銷商以及零售商賦能提速,實現從傳統零售到新零售的快速轉型。

圖:主協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