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雲湧的波爾多葡萄酒分級制度

酒都直擊

關於:紅酒

法國波爾多(Bordeaux)的葡萄酒想必大家都不會陌生,黑加倫子和布冧等的澎湃濃郁果實香氣、優雅而柔滑的橡木桶味道、豐富且幼細的單寧,箇中享受難以言表。家裡有酒櫃的酒友,常備數支「列級酒莊」來「看門口」實屬稀鬆平常的事。在經歷了2019和2020這兩個被形容為波爾多的絕佳年份之後,仍埋首於2021期酒(en Primeur)的海量資訊之時,一晃眼便踏入了2022的下半年。誠然,近期歐洲熱浪的影響以至在波爾多肆虐的山火都令人十分關切,而另一方面在其「右岸」聖埃美隆(Saint-Émilion)產區亦有一件酒界大事即將發生。在了解詳情之前,讓我們先來溫故知新一下波爾多的分級制度。

波爾多1855年分級制度

在左岸以梅多克(Medoc)為主的地區,其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1855年的分級制度(The 1855 Bordeaux Classification)。話說在1855年,正值世界博覽會即將於巴黎舉行,當時的法蘭西帝國皇帝拿破崙三世(即拿破崙大帝的姪子)下令要將最好的波爾多葡萄酒分級,以便展示給世界各地的來賓,從此便產生了一級到五級的列級酒莊名單。自此,這個分級制度的排名百多年來一直沒有改變,唯一的例外是在1973年波雅克(Pauillac)產區的木桐酒莊(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破格地從二級酒莊晉階成為一級酒莊,成為今天大家熟知的五大一級酒莊之一。

聖埃美隆分級制度

喜愛波爾多的朋友當然知道那兒的葡萄酒並不被左岸專美,在其右岸如聖埃美隆和波美候(Pomerol) 產區等現時不論在質素還是價格上都不遑多讓。但其實在1855年後過了接近一百年光景,直至1954年聖埃美隆產區才訂立了酒莊分級制度。而其中一個最大的分別,是它的排名是會更新的,自最初訂立到目前為止,已更新了五次。現時的是在2012年更新的第六個版本,共有64間特級酒莊(Grand Cru Classé,或GCC)和18間頂級酒莊(Premier Grand Cru Classé,或1GCC),而頂級酒莊又再細分為A和B兩級(1GCC ‘A’和1GCC ‘B’),佔據著頂點的1GCCA寶座的酒莊共有四間,分別是奧松酒莊(Château Ausone)、大金鐘酒莊(Chateau Angélus)、白馬酒莊(Château Cheval Blanc)和柏菲酒莊(Château Pavie)。

拉開更新的帷幕

在今年9月,亦即自上次更新的十年後,聖埃美隆的分級會迎來再一次評審。弔詭的是,相關的新聞一個比一個震撼。先是在去年7月和今年1月,三間1GCCA酒莊白馬、奧松和大金鐘先後公布不參與是次評審,意味著參與的原1GCCA酒莊只剩柏菲一間。繼而在6月初,現時為1GCCB的嘉芙麗酒莊(Château La Gaffelière)亦宣告退出。四間著名酒莊的退出,箇中原因大多圍繞著是次評審的評分準則,今次先按下不表。但在另一方面,大會亦收到過百份的評審申請,遠超於現行名單的數目。因此,欲知今次的更新會產生多少間聖埃美隆特級和頂級酒莊,而又有多少間能夠一鳴驚人成為頂峰的1GCCA酒莊呢?且留待9月份分解。

圖:周顯恩 Peter C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