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bec馬爾貝克誰是皇者?

酒區新探

關於:白酒, 紅酒

先問各位讀者,馬爾貝克(Malbec)紅葡萄跟長相思白葡萄,有啥共同點?答案是彼此皆是漂洋過海青出於藍!認識新西蘭長相思和阿根廷馬爾貝克的飲家,遠多於老家桑塞爾(Sancerre)及卡奧爾。下任法國總统不可再hea做(漫不經心),要放下身段向政敵波爾多市長朱佩求教推廣。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成立七年來,目標推廣葡萄酒評審文化。我會認為對普羅大眾,20分制較100分制容易掌握,所以我會已舉辦21次20分制培訓班,使來自各行各業的葡萄酒愛好者,都能系統地替不同葡萄酒評分。 最近幾次的培訓班極受歡迎,15人的名額甚早爆滿,更有同學每次由上海飛到香港捧場!為免辜負大家厚愛,我也搜索枯腸,設計新主題,找些較冷門的葡萄酒,剛完成的一班就評審卡奧爾(Cahors)和阿根廷的馬爾貝克(Malbec)。

馬爾貝克跟長相思的共通點

馬爾貝克果皮顏色深黑,單寧高,耐熱耐旱耐貧瘠土壤,葡萄樹可長命百歲,釀出複雜紅酒。有釀酒師釀至更濃縮,增強勁度,英國人稱之為黑酒,以區別淺紅色的波爾多(Claret)。自中世紀以後,用馬爾貝克釀的卡奧爾黑酒穩站法國西南產區一哥之位,也常船運至下游,幫波爾多加色添單寧。馬爾貝克弱點則不耐寒,易患白粉病(Powdery mildew),所以產量不高,1956年波爾多大寒後差不多全部連根拔起。

卡奧爾兩大名莊一時瑜亮

失寵於波爾多,馬爾貝克仍泛見于盧瓦爾河谷及西南產區,卡奧爾則最大宗,一般AOC酒可混合30% 塔那(Tannat)或梅鹿,沒有法定級別,公認Château Lagrezette及巴爾帝莊(Baldès Clos du Triguedina)為瑜亮,前者迎合帕克口味—濃郁果味、重橡木,後者似布爾崗,着重反映300至1000英尺不同高度梯田風土特性,故此Château Lagrezette常有RP90以上,巴爾帝莊則屢得法國酒經RVF青睞。

阿根廷得天獨厚優雅豐滿兩極端

19世紀根瘤蚜(phylloxera)肆虐歐洲時,葡萄農逃難將馬爾貝克帶往阿根廷,今天阿根廷馬爾貝克葡萄酒產量3倍於卡奧爾,佔全國75%,受惠於安第斯山脈高地及吹遍南美諸國的Zonda風,阿根廷日照300天,門多薩區乾旱如沙漠,難怪住在潮濕氣候之英國人妒忌仇視這上帝之手!耐旱的馬爾貝克在此得天獨厚,海拔3000公尺北部近赤道的Salta至海拔600公尺中部門多薩區,各顯不同姿彩,較高地花香優雅,較低地黑色漿果味很「爆」(豐滿)。

比較卡奧爾跟阿根廷馬爾貝克,兩者均對海拔高度敏感,尤其卡奧爾為甚,每50「英尺」已見不同!同樣,兩者性價比很高,高端卡奧爾及得上波爾多二級莊,售價不用一半!阿根廷馬爾貝克似該國探戈,活力澎湃,西梅、酸櫻桃香,少許肉味(savoury),圓潤結構;卡奧爾是礦工,黑苺香、入口鋼鐵礦物味像龐馬可(Pomerol),酸度單寧平衡得好。

培訓班有3瓶阿根廷馬爾貝克和6瓶卡奧爾,結果壁疊分明,各有所好。葡萄酒評審要公平,各樣本醒酒時間相同,中端的克洛迪娜(Clos du Triguedina)味道快出,有人愛得要命給予金獎。售價最貴的阿根廷門多薩Val de Flores及法國國宴用酒普碧斯(Probus)表現優雅而非粗獷,一如預期贏得多數葡萄酒從業員打銀獎高分,因優雅風格,女遠多於男「消費者」喜歡它們—當日冠軍是Château Lagrezette,再次証明Parkerized wine—先聲奪人,莫理是否無以為繼的酒,於盲品大有優勢。

 

圖:梁衞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