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法國遊

SWK遊踪 | 編輯推介

自從今年一月開始,新冠肺炎在香港蔓延,期間香港市民受着疫情的困擾,各行各業生意大幅下滑,而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有一些國家特別是歐美各國疫情更達致失控的階段,不少行業包括航運、旅遊、餐飲、零售等,處於停擺的狀態。

本來香港市民每逢週末或假期,都會到內地或其他鄰近國家以致往歐美旅遊,但在疫情影響下,東南亞及歐美很多地方都封城封關,對很多經常外遊的香港市民來說,簡直是懲罰。

筆者在法國有投資酒莊及酒店業務,以往每隔一兩個月便會飛往法國,目的是鬆弛一下緊張的生活及組團到法國作葡萄酒旅遊。自從去年12月從酒莊回來之後,到現在都未能出行,被逼留在香港,感到渾身不舒服。

今期我特意帶大家在疫情底下,用文字帶大家去作一個深度法國葡萄酒旅遊。

首先談一談在我的酒區(Bergerac貝熱克),受疫情影響下所有人的生活都受影響,大家也不能隨便到處跑動,在三、四月期間法國政府頒下家居令,只容許市民在特定時間出外購買一些必需用品及食物,雖然在酒區範圍內人口稀少,但政府亦非常之嚴謹防控疫情,這樣對酒莊及做旅遊業務的企業影響至深。我酒庒(Château des Vigiers 威之堡)內的酒店及高爾夫球場亦須關門兩個多月,在這困難時期,法國政府對受影響的行業施以援手,除了幫助企業支薪給員工外,更以一個特定的價錢向各酒 莊收購已釀製但未入瓶的葡萄液,直接幫助企業的現金流,減輕經營負擔,因此法國人也讚賞政府所作的措施,免至因財困而陷入窘境。

六月份開始,法國的疫情已逐漸受控,法國人是自由主義者,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更喜歡旅遊,我酒莊內的酒店自五月開始已接到不少的訂房查詢,及六月份有不少的遊客到酒區避疫而選擇到我酒店住宿,目前七、八月的房間已爆滿,而目前大部份訂房的客人是法國人,以往50%的遊客及打高爾夫球的會員都是英國人,只有30%是法國人,其他是從北歐、蘇聯或其他的國家來的遊客。打一場18洞的高爾夫、做一個Spa、浸浸水療按摩池,嘆一杯葡萄酒,其樂無窮。

我很渴望能夠盡快返回酒莊,在一個寧靜的環境過一點悠然的生活,早上看着日出、餵馬兒吃草、到附近的其他葡萄酒區如聖美倫(Saint-Émilion) 逛逛一些紅酒專賣店,看有沒有平價的Grand Cru Classe美酒,又或到附近的區域,尋找不同的美食與風景,又可以去波爾多市中心,坐在一些戶外的咖啡店品嚐一杯Latte加一份甜品,也可坐在大劇院(Grand Theatre)的梯級上看看法國人那種自然的神態,那種浪漫風情,那種美態,令人陶醉。可是,今年旅遊的夢被打碎了,疫情可能仍然未能完全受控,全球的經濟都嚴重受損,相信大家仍要捱上一段頗長的時間,才能回復正常生活。

疫情期間,我與一些餐飲業朋友共同製作了一首MV,名為「餐飲齊心.逆境同行」以鼓勵大家在這疫境期間,齊心抗疫,不要氣餒。

現送上歌詞,供大家欣賞:

餐飲齊心.疫境同行

迎逆境 應付疫情
城內的 街巷冷清
沿岸的光影一瞬間變灰與暗

迎疫境 每日提示
多洗手
齊著手開始這戰鬥

迎逆境 靠著熱誠
携著手 永未忘掉
危難中 醫護英勇捨身獻愛

迎疫境 每日提示
測體溫
記得戴口罩齊力拼

餐飲齊心 撐港人
餐飲同心 撐企業
低谷裡 彼此堅信 彼此緊靠 締造未來

餐飲齊心 各出奇謀
望日後 拾回繁盛景致
成就光輝歡欣歡笑
發揮香江創意

迎逆境 奮力前行
迎疫境 堅守信心
迎疫境 竭力為人人

餐飲齊心 撐港人
餐飲同心 保就業
低谷裡 彼此堅信 彼此緊靠 締造未來

餐飲齊心 各出奇謀
望日後 拾回繁盛景致
成就光輝歡欣歡笑
你我舉杯再見

迎逆境 奮力前行
迎疫境 堅守信心
迎疫境 竭力為人人

餐飲齊心 撐港人
餐飲同心 撐企業
低谷裡 彼此堅信 彼此緊靠 締造未來

餐飲齊心 各出奇謀
望日後 拾回繁盛景致
成就光輝歡欣歡笑
你我乾杯再見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