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仙蟠桃 地下黃金桃

港玩港食

中國自古諺語有云:「寧吃仙桃一口,不吃爛杏一筐」,可見中國人一直把桃看得很珍貴,深受大眾歡迎。桃子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品種,除了較多人認識的紅桃、白桃外,還有近年人氣大盛的黃金桃,黃金桃原本是日本溫室栽種的多汁香甜的水蜜桃,其表皮與果肉均呈金黃色,看起來富貴吉祥,而且其肉質較厚纖維較多,帶有濃厚的甜味時且有點微酸,吃起來有點像芒果,故又有人稱為芒果桃。

黃金桃是桃類營養價值中最高的品種之一

黃金桃營養成份十分豐富,當中包括維生素C和人體所需的纖維素、胡蘿蔔素、番茄紅素及多種微量元素。硒、鋅等含量亦明顯高於其它品種桃子,堪稱養生保健之桃。黃金桃含抗氧化成分,可以延緩衰老,有效美肌。當中大量維他命和纖維能夠增加人體血紅蛋白的數量,血紅蛋白令面色更紅潤,而且可以緩解水腫。此外,水蜜桃中有大量的微量元素鉀,鉀元素可以幫助人體促進鈉鹽排出,從而起到利水消腫的作用。黃金桃熱量低,而且含豐富的果膠與纖維,能增加飽腹感,是特別適合在減肥時進食的水果。此外,桃子中含有機酸,能夠刺激腸胃蠕動,同時吸收腸道中的水分並吸附其他有害物質一起排出體外,有效預防便秘。每天吃二個黃金桃,有助消化,亦能促進食慾,提高身體的免疫力。

黃金桃主要產地可分為中國、韓國及日本

黃金水蜜桃皮薄肉軟,所以大部分店主都不允許客人按壓桃子,以免影響桃的賣相。其實想揀出心宜靚桃,可反轉聞一聞桃子頂部,如果散發着清新桃香味就代表熟透可以食用,否則不妨在家中多擺放一兩日才吃,因為如進食沒成熟的水蜜桃,很容易會導致腹脹。黃金桃主要產地可分為中國、韓國及日本,當中以日本山梨縣出產的最為上品,因山梨縣地理環境優越,縣內高山環繞、土壤肥沃、日照充足、水源乾淨且晝夜溫差大,出產的黃金桃自然香甜多汁。

黃金桃果皮含有花青素和生物類黃酮

黃金桃連皮吃更健康,果皮中不僅富含維生素C、果膠、纖維質,還含有抗氧化的花青素和其他多酚類及生物類黃酮等物質,對人體非常有益。然而要連皮吃最好先將桃子上面的保護毛清洗掉,因為外皮的細小絨毛與皮膚接觸可能會造成部分人過敏,而且細小的絨毛容易藏身細菌灰塵,毛茸茸的吃下去相信感覺也不太舒服吧,其實去毛的步驟很簡單,首先在冷水中加入少量食鹽,待食鹽溶化。然後將桃子放入鹽水中浸泡3至5分鐘。之後從鹽水中取出桃子輕輕一擦,就能將絨毛擦掉。同時由於鹽的作用,桃子的味道會更加香甜。

水蜜桃雖然美味有益,卻不是人人適合,由於水蜜桃具活血作用,女性在月經期間不宜食用。此外,熱底便秘人士亦應避免進食,如人體內本身積熱較多,進食水蜜桃可引起濕熱症狀,濕熱困於皮膚可形成瘡癤、痕癢,濕熱困於腸胃則易引發胃腹脹滿、大便秘結。

圖:李豐年 Kenneth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