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希臘.葡萄酒

與神同行

關於:紅酒

新約啟示錄22:13『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后的;我是初,我是終。 I am the Alpha and the Omega, the First and the Last,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希臘字母只有24個,第一個是A-Alpha,最後一個則是Ω-Omega;有一天經過一間相熟的小酒舖,見閒來無事,便進去和老闆聊聊,他的吧桌上放了一瓶紅酒,酒莊的名字吸引了我。

那一瓶名為Alpha Estate 2015年來自希臘的紅酒,上面寫著S M.X.,一問之下,原來是Syrah 60%、Merlot 20%、Xinomavro 20%,雖然希臘擁有超過7000年漫長的葡萄酒歷史,也有許多關於葡萄酒的神話故事,但在今天的國際市場上,名聲就沒有法國或是義大利那麼為人津津樂道,一向只供內銷,近年才由到當地渡假的遊客把它們帶出國外,愛酒人士才續漸認識到希臘三百多個本土葡萄,Xinomavro,Assyrtiko、和Malagousia等,都是當地很有名的品種,但從前希臘葡萄酒業故步自封,不求改善,也沒有致力向國際推廣,老實說,雖然在這個國家住過兩年,但畢竟只是足堪回憶的往事,從前希臘就只有本土葡萄,很少國際品種,品質參差,有時喝到十分差勁的,就幾乎要吐出來。

也很久沒有喝希臘葡萄酒,我沒抱太大期望,只想找一絲回憶,於是恃熟賣熟,為自己倒了半杯,顏色深紅帶紫,竟然十分亮麗,我一向對Xinomavro沒什麼好印象,只記得顏色淺薄,酸度頗高,可能因為年輕時只有能力飲便宜貨;我把杯子輕搖再湊近鼻孔,明顯的香料、櫻桃、李子和橡木的香草氣息急不及待的佔據我的嗅覺神經,這下子改變了我對希臘酒的印象!細細呷了一口,發覺她酒體十分飽滿,濃鬱的黑漿果、胡椒味在健碩的單寧襯托下,完全刷新了我對Xinomavro的觀感,那使人回味的番茄乾的酸和黑橄欖的澀,更加絲絲入扣。

和店主談了這瓶酒好一會,也在品嘗的過程中討論,得出的結果是,老鴨以偏概全!連飲酒也背著舊包袱。60%的Syrah跟20%的Merlot反而是配角,目的是突顯那95年老藤、刻意降低畝產的Xinomavro,因為上好的Xinomavro可能要窖藏超過10年才會進入適飲期。

畢竟,時代的巨輪是不斷轉動的,就是造酒的、買酒的、飲酒的,也不能抱殘守缺;急忙付鈔買了一箱便離開,避開了因自大,而被老友揶揄帶來的尷尬。

新約馬太福音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