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威尼斯懶洋洋的下午之Ristorante Quadri

周遊列國 | 編輯推介

很多人去過威尼斯,在參觀聖馬可廣場(Piazza San Marco)時會有不同的經歷。當我第一次去遊覽時,我看到有人在餵鴿子。覺得很羨慕,但是不知飼料從何以來。在第二次去遊覽時,有人教我留起在早餐的麵包來餵鴿子。在我的第三次遊覽時,我餵夠鴿子後,巧遇團友,我們將剩下的麵包交給了其他們。真是「獨樂樂不如與眾樂樂」。

「咖啡和葡萄酒」

在我的第四次威尼斯之行中,主題是「咖啡和葡萄酒」。縱觀我們的經驗,我們發現有很多人在空曠的地方喝杯咖啡享受陽光。除了咖啡室以外。我們能在威尼斯還可找有一些更有趣的東西嗎?做完資料蒐集後,發覺了在威尼斯三個很特別的地方很特別的地方。在聖馬可廣場的最佳位置,有兩家有趣的老餐館和咖啡店彼此相對。我建議遊覽的第一個地方是Ristorante Quadri,就是在大教堂的右邊。其他兩個地方留待下兩回分解。Ristorante Quadri是在1830年開業的的。這餐廳就是Grancaffè Quadri咖啡店裝修時在樓上加上去的。而該咖啡店歷史更是在1638年開的。

這餐廳基本上是提供意大利傳統菜式。在被古董和古典環境包圍的餐廳,我們有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就是「輕便午餐」。當我們看到開胃菜的時候,我們感到驚訝,因為份量是如此之多。真是「大件夾抵食」。我們問了一下,答覆真是是難以想像的。他們解釋說,「輕便午餐」是指不用叫齊每一度菜,並不是每一度菜份量少一些。對於不熟悉的餐廳,一定要問清楚,以免尷尬和浪費。

這家餐廳在2018年由世界一流的設計師Philippe Starck進行了翻修。他曾於1994年設計了香港半島酒店的Felix Restaurant。我最近去過這餐廳,雖然餐廳的基本設計這麼多年沒有多大的改變,現今還是覺得很前衛的。所以有機會一定會再來威尼斯,一試前衞的Ristorante Quadri。

圖:趙炳權教授 Prof Peter Chiu, 許瑞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