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萬希泉鐘錶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沈慧林先生 Mr. William Shum 港產陀飛輪 轉動生命的齒輪 創造永恒的奇蹟

封面故事 | 編輯推介

萬希泉今年(2021)邁向十周年,編者藉此機會專訪創辦人沈慧林先生Mr. William Shum。他早前斥資七位數字,並花上三個月時間,把品牌位於柴灣的總部進行擴充及翻新工程。William表示雖然受到新冠肺炎影響,環球經濟面對極大挑戰,但他卻認為於艱難的時刻,更應該提升自己,才能於疫情緩和後,以最佳狀態重上軌道,甚至更上一層樓。擴充及翻新後一改以往古式古香的風格,新裝修採用華麗的設計,並添置休憩位置及會議室,為來賓帶來更舒適的環境,細味陀飛輪的精緻工藝。他說:「我把一個千呎單位收回,成為員工的辦公室,而原有的單位則改裝為展覽廳,陳列出品牌多年來與各名人、品牌、慈善團體等合作推出的逾百款腕錶。」

講到名錶,不少人只會想起動輒10萬元起跳的瑞士品牌,William以高性價比,以及中西合璧設計元素作招徠,自創本地陀飛輪腕錶品牌「萬希泉Memorigin」,近年品牌愈顯活躍,夥拍名人及電影推出限量產品。William說:「從小時候開始我就有一個心願:我希望把我的想法和信念帶給社會奉獻。所以,我創業的陀飛輪品牌叫『萬希泉』:意思為萬眾希望的泉源;我希望我的手錶不單單記載時間;也可以把『希望』帶給所有朋友。」

William首次接觸陀飛輪,要數到2009年他撰寫碩士論文時,接觸到父親沈墨寧先生有份投資的機芯廠資料。畢業後仍心繫陀飛輪,結果他在投行工作一年後,便辭工成立萬希泉,專注生產腕錶。William稱,高價錶不能與平價錶鬥量,要成為收藏品,要有自己的特色。他當時曾苦惱過品牌定位,認為照抄外國主流鐘錶的形象和包裝並無意思。結果他從父親收藏的古董音樂盒及中式木雕得到啟發,嘗試將木雕的藝術元素放在陀飛輪之上,與國際大品牌區間,以吸引收藏家入手。

William創立陀飛輪品牌萬希泉Memorigin,由設計到生產,一切由零開始,一個門外漢硬撼傳統瑞士名錶品牌,就算心知市場已被大集團佔據,他一樣自信滿滿的說:「我剛剛創立『萬希泉』時,許多人都覺得我沒有市場,因為已經有三大集團(Richemont、Swatch Group、LVMH)佔領了整個重要鐘錶市場,就算我標榜是香港品牌,客人都只會覺得是中國貨,但我從來沒需要做No.1,只要爭到一席位,做No.2或No.3已經足夠了!」

積極培訓人才,提升鐘錶機芯效能,揚威國際

萬希泉一直重視員工培訓,鼓勵員工積極進修,以提升技藝。William說,本港工業式微,香港鐘錶人才難覓,而裝嵌陀飛輪手錶難度比一般手錶高,因此師傅是公司重要資源,會支持他們在香港、中國及瑞士受訓。為確保他們工作時坐姿正確,防止傷及腰部,更在歐洲入口專門工作椅。累積了生產力,William希望未來加強研發,為自家陀飛輪機芯加入更多功能。

除了品牌推廣,萬希泉在業界亦顯活躍,如曾找來日本著名鐘錶匠、一級時計修理技能士小川智由測試手錶,證實其準確度達瑞士「天文台錶」標準,成為一時佳話。參加被喻為鐘錶界「奧斯卡」的日內瓦鐘錶比賽,成為僅有兩個參賽大中華區品牌之一。其走時精準度被評為世界級頂尖優良標準,令萬希泉這個香港品牌成功在陀飛輪市場嶄露頭角。憑藉品牌精湛卓越的機芯,萬希泉躋身國際市場。

融合東西方文化 打入年輕人市場

萬希泉除了有「萬眾希望的泉源」的意思,其英文名稱Memorigin亦有Memorial加Original的意思,寓意「具紀念價值」的重要時刻,以及「獨一無二」的配搭、特性與思維。要做到獨創又具紀念性,William說萬希泉的「泉」字代表維多利亞港,品牌承載着香港的獨特性──中西合璧。「萬希泉曾試過將中國傳統的木雕工藝注入西方的陀飛輪製錶技術,將兩者完美結合突顯香港中西融合的特色;又會和國際的其他界別, 例如荷里活電影、動漫聯乘推出限量版腕錶,這些合作不單大大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也開拓了年輕人市場,吸引一向不會購買及佩戴陀飛輪的年輕顧客群;加上我們生產的陀飛輪售價比瑞士品牌親民得多,也是我們的優勝之處。」

與國際大IP合作之外,萬希泉也和本地的藝人、運動員或藝術家合作,藉與不同界別聯乘產生獨特而意想不到的火花。「我們就曾與本地著名漫畫家馬榮成合作出風雲陀飛輪,將馬Sir筆下標誌性的設計融入腕錶之中,也是一次叫人驚喜的跨界結合。」

逆向思維「人棄我取,人無我有」

今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大大打擊各行各業的經濟,William表示生意雖然受到疫情影響,但認為有危就有機,於艱難時刻更要把握良機提升及裝備自己,等到疫情過去,才能以更佳狀態再闖高峰。William其中一句口頭禪「人棄我取,人無我有。」是造就萬希泉成為獨創品牌的成功之道。「記得當初我決定與超級英雄電影聯乘推出陀飛輪時,市場不少聲音都不看好,甚至認為有損陀飛輪的高貴定位。但產品面世之後不單好評如潮,更吸引到年輕顧客,如今它們都已經絕版,要炒價才能入手了。」William笑說這種多元化的合作,讓萬希泉的技師們的技藝有更多的磨練,最後成就更多陀飛輪精品。

全力行善 為宣揚正能量

作為「萬眾希望的泉源」,萬希泉多年來一直熱心公益,為香港不斷注入正能量。William表示會與不同機構及名人合辦慈善活動,利用旗下的陀飛輪腕錶為善不甘後人。好像曾與李嘉欣小姐、宣萱小姐、傅家俊先生及陳永陸先生合作,設計陀飛輪為慈善機構籌款。William多次與師兄方力申先生共襄善舉。「我們全力支持方力申的『香港環島泳45公里慈善挑戰』,是『點滴是生命』其中一個籌款項目,透過以『希望』為主題的陀飛輪腕錶,把收益撥捐點滴是生命,幫助有需要人士。」

此外,William早前於珠海出席授勳活動,獲印尼Maharaja國王 Dr. Ir. M. Helmi Djamanie冊封為Kerajaan Kutai Mulawarman拿督,同時亦獲馬來西亞拿督Dr. Khaw Swee Wei頒發馬來西亞太平紳士榮譽,以表揚William於文化藝術推廣,以及慈善公益的貢獻。William說:「很高興能把不同地方的文化、特色,融入陀飛輪腕錶設計中,為不同慈善項目籌募善款。接下來不僅在香港,我們將與不同國家跨界合作,發放正能量。」 William表示:「跨界合作是萬希泉與生俱來的基因,除了和明星、名人、慈善團體合作之外,我也在為品牌探尋更多的可能性,想「跨」得更多、更大、更特別一些,萬希泉是融合中西文化的香港陀飛輪品牌,我希望它能更具自己的特色、更有代表性,讓人們提到香港的陀飛輪鐘錶時,馬上就能想到萬希泉。」

圖:Keith Lau / 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