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上海弄堂」掌舵人關淑逑女士Ms. Lorraine Kwan 繼承上海人吃的傳統智慧 以家庭菜打響名堂

人物專訪

關於:白酒

陽光普照的下午,我來到中環歌賦街「上海弄堂」採訪老闆關淑逑女士Lorraine Kwan。店鋪很有中國風,裝修古色古香,環境寧靜舒適,青花瓶、屏風、中國風的畫和字,把餐廳點綴得特具特色。

上海弄堂以家庭上海菜打響名堂

Lorraine介紹說:「上海弄堂創辦至今已20年,中環分店都已有逾12年歷史。掌廚的上海師傅曾在蘇浙、大上海、一品香掌廚,經驗豐富。」我打開圖文并茂的餐牌了解一下,除了上海菜必備的餛飩、冷盤、湯麵之外,更居然吃到風味地道的紅燒元蹄、糟溜魚片、香酥鴨、砂鍋魚頭。Lorraine續說:「店理的菜肉餛飩、香菇烤麩、古法紅燒肉及寧式燻魚,秉承了上海名廚相傳已久的獨特秘方,務求令每位顧客都品嘗到以『紅燒、煨、煸』等為主的上海家庭菜風味。」

繼承上海人吃的傳統智慧

於2008年上海弄堂更成為蔡瀾推薦之香港最好餐廳之一。食評家曾記載:「在上海弄堂,最驚喜的是從菜式中,嚐到上海人將材料互相配搭的智慧。像獅子頭,在烹飪時將肉配以醬汁同煮,令湯也有肉汁鮮味,是為一絕。另且看一碟砂鍋魚頭,那魚湯濃得不得了,暫時沒有別的店可比得上。有鮮濃的魚湯,就再配上大塊的粉皮,粉皮吸滿湯汁後比魚 頭本質更好吃。但所有好吃的東西都在乎一個鮮字所以要吃好的魚頭,都必須預訂,因為這是即日下午從街市買來的,新鮮!」

當上海家常菜遇上葡萄酒

今天,Lorraine準備了五款精美小菜,邀請我用上海家常菜配葡萄酒:脆皮素鵝—這是我在上海餐館必吃的素菜式。腐皮外層炸得香脆,餡料十足而風味獨特。最適宜配上有芳香花果味的Titus白葡萄酒。蜜汁脆鱔—配紅,白酒皆宜。一口脆鱔,一口白酒,把剛從市場新鮮買回來烹製的鱔的鮮美提升。乾煸四季豆—超愛乾煸四季豆,皺巴巴但是油滋滋的四季豆,蔥薑肉末爆炒得香,叫人不愛也難!賽螃蟹—在上海弄堂一定吃賽螃蟹這道菜式,嫩滑的蛋白,營養豐富,味似蟹肉,老少皆宜。是一個看似簡單但技巧很高的菜式。炸餃子—吃上海弄堂自制的餃子真是一種享受。炸過的餃子像換了一件衣裳;原本水嫩的外表,現在閃耀了起來,酥脆可口!

簽了外賣服務Deliveroo,疫情下生意不跌反升

另外見到不少外賣放在枱上,等候被送貨員帶走。上海弄堂的外賣現在佔生意4成,Lorraine歸功於自己一直看重外賣生意。「餐廳座位始終有限,所以早在外賣app成行成市前我已經試過找車手,速遞等推廣外賣。2003沙士後市況不景,我們當時的生意不跌反升,以及後還開分店。近年外賣app愈來愈受歡迎,遠在新冠肺炎之前,我們已主動簽了外賣服務大品牌如Deliveroo」。Lorraine堅持要保持外賣水準。像招牌餛飩,湯和餛飩分開上,上海粗炒麵條分明不油膩、嫩雞煨麵不會被湯浸至太腍、招牌烤麩也保持挺身不會太濕:「外賣最難的就是確保能在指定時間內送貨吧,近年大行其道的外賣app系統比以往可靠得多,的確解決了這問題」。

後記:

「弄堂」即指上海里弄,小街的俗稱。「上海弄堂」店名的由來便是創辦人的心意,想讓每位顧客都感受到舊日上海家庭裡、飯桌上,和家人一起品嘗家常菜的溫馨感覺

圖:Hong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