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的味道(下)塔斯曼尼亞——崇山峻嶺大樹聳立的世外桃園

今期封面 | 編輯推介

從墨爾本乘飛機往南下到了塔斯曼尼亞,感覺截然不同:一個是把時尚、運動、文化、藝術、美食兼收並蓄,連續多年被選為世界第一宜居城的魅力大都會;另一個則是被240公里闊的巴斯海峽分離澳洲大陸的大島嶼,到處可見崇山峻嶺、森然聳立大樹的世外桃園。塔省40%的地區被列為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和世界自然遺產地,大自然的景色令人屏息!

「全球十大絕美海灘之一」酒杯灣(Wineglass Bay)

要感受大自然,莫過於親身攀山涉水,我們就從首府荷伯特(Hobart)向東北乘車三小時去到從菲欣納國家公園(Freycinet National Park),然後徒步上山,路途陡峭,但一瞭望到「全球十大絕美海灘之一」酒杯灣(Wineglass Bay)的美景,就讓我感到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海灘水清沙幼,海水泛起閃閃藍光,猶如盛裝著純釀的晶瑩酒杯,酒杯灣因而得名。再往下走到那潔白無瑕的灘上漫步,腳趾感受到絲絨般的細沙,倦意頓消!

從塔省第二大城市朗塞斯頓(Launceston),你更可乘車到訪搖籃山,於海拔1545米山上被列為「世界自然遺產」的高地湖泊區,山峰積雪,在鴿湖步道健行,經歷「一日四季」的山上的天氣變化,沿途欣賞寧靜似畫的美景,感受麈世之美!

另外,我們參觀了波諾朗野生動物公園(Bonorong Wildlife Sanctuary),在這裏,我們近距離接觸到澳洲獨有的野生動物,除可看到灰袋鼠、小袋鼠、樹熊等,有些更時是脆弱的一群,牠們在澳洲其他地區早已絕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塔省獨有的袋獾。

塔斯曼尼亞的美酒美食

除了湖光山色和稀有動物,這裏的完美氣候和純淨海水亦帶來了美食,我們從荷伯特碼頭坐船去享用直接從大海中捕獲的海鮮,還參觀了當地的蠔田和鮑魚養殖場,了解到濕地和海洋生物知識之餘,更可一嚐即開新鮮生蠔,再配以當地白葡萄酒,美妙絕論!

塔省的天賦資源還有廣闊的大麥田、豐富的純淨軟水和高地泥煤沼澤;不假外求,這裏便有齊生產世界級威士忌所需的一切原材料。事實上,塔省釀造威士忌的歷史悠久,唯法律禁止而曾經停產長達150年;直至1991年,一位熱愛威士忌的Bill Lark多番嘗試,終於爭取到解禁,重開第一所威士忌酒廠Lark Distillery。我們就到訪了這間酒廠,品嚐了它一系列的威士忌;我尤其喜愛它的The Wolf Release單一麥芽威士忌,嗅一下,鼻腔充滿了橙香朱古力、果醬和麥芽氣息,入口後口感甘醇,蘋果撻味中,伴隨着成熟水果、葡萄乾的芬芳甘甜,收尾有泥土、煙燻、巴西堅果和乾果氣味,香醇又有層次。現時塔省威士忌酒廠已增加至十多間,品質不俗,絕對不遜於近年來大熱的日本威士忌!

完美氣候何止利於生產威士忌,涼爽温度和多元土壤更是栽種萄葡的理想條件,塔省葡萄酒以Chardonnay、Pinot Noir 和氣泡酒見稱。塔省出產的葡萄酒,氣泡酒佔了40%。風格上,塔省的氣泡酒是多樣化,從乾型(不甜)、果味豐富、以至更認真釀製風多層次風格都有。其中沿用香檳式傳統方法釀造,即經過瓶中二次發酵熟成,酵母細胞分解後釋出胺基酸與酒中殘餘糖份產生化學變化,從而帶出微妙烘焙麵包、奶油等香氣,提升酒體複雜性,品質是是澳洲之冠。這裏著名的氣泡酒酒莊包括:Clover Hill、Freycinet、 House of Arras、Jansz、Pipers Brook、Pirie、Stefano Lubiana等等。

塔斯曼尼亞酒莊 吃喝玩樂,感受藝術氛圍

其實,塔省生產葡萄酒的歷史比Victoria 和South Australia 更久遠,它更在該兩州生產早期提供葡萄藤切枝,為這兩個現時澳洲的主導葡萄酒產區締造了基礎。我們到訪了不少酒莊,包括Josef Chromy 和Dalrymple Vineyards,釀酒師Jeremy Dineen和Peter Caldwell分別都說出,雖然塔省本身是官方認可的一個葡萄酒產區,沒有分區,但細心分析了氣候和土壤,行內不明文將該島劃分成七個種植區(North West、Tamar Valley、Pipers River、East Coast、Coal River Valley、Derwent Valley和Huon Valley),所出產的葡萄酒風格彼此截然不同。在澳洲,塔省可說是比較明顯採用舊世界的釀酒作風,著重體現小區甚至單一葡萄園的風土。我們所到訪的酒莊,都能提供同一個年份,但來自他們不同葡萄園的同一品種酒款,包括Chardonnay和Pinot Noir,給我們來個平行品飲(horizontal tasting),欣賞他們的風格差異,非常有趣。

澳洲的酒莊大多歡迎到訪,品嚐後可即場購買,不少酒莊亦附設餐廳,提供高水準食物,配搭葡萄酒。一邊眺望藍天白雲下嫩綠色的葡萄園,一邊享受美酒佳餚,賞心樂事!

吃喝玩樂後,還可感受一下藝術氛圍。位於荷伯特北部城郊,有一座世界級的藝術館:古今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Old and New Art,MONA)。它倚着砂岩絕壁上興建,分成多層迷宮,是藝術和建築的結合,而這裡的藝術展品頗為挑戰底線;無論是藝術館本身,或是裏面的展品,都令人驚嘆!

塔省還有不少果園、農莊、牧場、蜜蜂養殖場、鐘乳石洞…林林種種,令這旅程豐富精彩!

圖:黃建忠 Philip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