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對健康的迷思

Chief Editor's Message

早前,衛生署刊登了一個廣告,標題是「酒致癌」,搞到滿城風雨,酒界朋友紛紛出來討論,發表意見。立法會議員(批發及零售界)的邵家輝質疑衛生署「酒致癌」廣告誇大。究竟飲酒對健康有害還是有利?經常喝得酩酊大醉肯定對健康不利,但一滴不沾是否就意味著健康長壽呢?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研究利用美國近10萬人死亡與癌症的數據,揭開了酒精與健康之間的爭論。研究人員計算了人一生中的平均飲酒量,得出的結論是那些稍微喝一點酒的人(每天不到一杯)早亡或是生癌率最低,每天喝2到3杯的人死亡及患癌風險上升10%,豪飲者風險則上升21%。該項研究的負責人安德魯說,少量飲酒可能會對心臟有好處,酗酒當然危害健康。

今期本雜誌訪問了幾位創業家,包括萬希泉陀飛輪腕錶創辦人沈慧琳,偉成洋酒採購部主管黃家偉,美味王CEO鄭栢文,法國葡萄酒代理陳莉。他們有不同的故事和人生經歷,卻都有一個共通之處 : 勇於嘗試,樂觀,正向思考和健康態度,揮灑出光彩的人生,值得向他們學習。

近期香港的營商環境好轉了,參加了好幾個酒類品監活動,包括Penfolds 2021發佈會,加拿大手工藝烈酒品監會,咸亨花雕品監會,在今期的《Wine & Spirits 酒誌》有詳細報道,讓讀者們細味。

圖: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