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 洗滌心靈之旅

封面專題 | 編輯推介

過去三年多的疫情,大家都活在一片惶恐焦慮的狀態裡,然而世界有一片與世無爭的樂土,被譽為「世界最幸福的國度」,位於中國和印度之間的喜馬拉雅山脈,毗鄰尼泊爾和西藏。我在疫情復常後探訪了這個烏托邦—不丹。

不丹是世界上第一個負碳排放的國家

不丹這個地方一直給予外界很神秘的感覺,對我來說卻是一趟洗滌心靈之旅,也希望能透過這個旅程對不丹有更深刻的認識和體會。不丹是世界上第一個負碳排放的國家,森林覆蓋率超過70%,雖然位處高原,但由於空氣含氧量高,因此旅客很少會出現高山症的反應。不丹保留了地球最原始的面貌,一大片原野都是很多動物和雀鳥的棲息天堂。由西面的帕羅向中部的普那卡至東面的通蕯一直走,山路也非常崎嶇,車路外都是高聳的山脈和懸崖峭壁,一路上都是予人興奮的冒險之旅。更奇妙的是,不丹的經濟發展雖然遠不及其他國家,當地最大收入是售賣水力發電的電力予印度,農業和林業為經濟主導,但我很深切地感受到,不丹人民對於宗教的虔誠、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心靈追求快樂的富足,造就了不丹人地樂天知命的性格。在山坡上飄揚的經幡,就展示了不丹有著根深蒂固的信仰文化。

不丹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國家之一

大部分的農民在村莊裡過著平靜而與世無爭的生活,也保留了射箭和古老的手工藝等技術,還有針對有益健康、可幫助迅速恢復活力的熱石浴,都是不丹的生活特色。在不丹,旅客也感受到強烈的幸福感,這是由於不丹國王於1972年提出了「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的概念,用來領導國家的發展。相比國內生產總值(GDP),幸福指數更加重視民眾在精神心靈層面的豐足,而非拼命地追求經濟發展。不丹是《全球幸福指數報告》的倡導者,以生活的幸福感量度人類的進步和價值。另外,不丹政府要求到訪的旅客支付可持續發展經費,以支持保護他們國家的傳統、遺產和環境。這就是不丹人的生活智慧。

不丹所有建築遵循傳統風格和形式搭建

不丹的建築物很有特色,所有建築也遵循了傳統風格和形式搭建,史詩般的風景加上濃厚的宗教色彩配搭,令整個國家充滿藝術氣息。不丹的所有城市包括首都,是沒有交通燈的。民眾在上班上學時也穿着傳統服裝,男士穿「幗」(Gho,即連身及膝短袍),女士穿「旗拉」(Kira,連身長裙和薄外套),我感覺他們的國服色彩斑斕,與建築物的色調融為一體,相映成趣。由於不丹是藏傳佛教國家,宗教上有不殺生的規條,因此不丹全國都不准許屠宰動物,食物也以蔬菜素食、自製奶酪和辣椒菜餚為主。在市場上看到的肉類都是由鄰近的印度進口,大部分也是為了遊客而準備的。

這次不丹之旅,令我找到塵世的淨土。不丹不僅是一個旅遊和探索的地方,它有許多傳奇的故事和歷史也值得我們學習,當中有些智慧令人驚嘆不已,也值得我們對人生的價值作出反思。

圖:陳雪麗女士Ms Kitty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