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柏橋科技總裁潘柏恒先生Mr Stanley Poon 堅持「Made in Hong Kong 香港製造」 成功研發非酒精消毒產品,殺滅99.99%新冠病毒(效用長達12小時)

封面故事 | 編輯推介

當大家逛超級市場看見五花八門的抗菌抗疫產品,有點令人有選擇困難的感覺。但近期發現一系列由柏橋生物科技生產,包裝精美,人氣爆燈的產品,號稱使用後不易造成皮膚敏感,又環保的配方製造。正當我想進一步了解時,原來此公司的總裁潘柏恒先生是東方明珠酒業是谷穗老闆的摯友,經由是老闆的撮合下,我成功約會了潘柏恒先生Mr Stanley Poon做獨家訪問。

踏入10月,帶著小許涼意的深秋時分,我到訪柏橋位於沙田的辦公室。接待處一副原野上綠色柏樹油畫,運筆豪放,氣勢磅礴,盡顯公司追求愛地球和愛大自然的理念。潘柏恒先生的主要業務是做高端紙盒包裝,經過十幾年的經營,生意已經做得頗大,世界各地有不少名牌,包括Victoria Secret及其他著名美容護膚品牌都是他的長期客戶。2015年南美洲爆發寨卡病毒,有四個兒女的Stanley眼見小朋友返學回家滿身蚊叮蟲咬痕跡,實在心痛,於是本著推已及人的理念,著手研發安全、長效及低致敏的驅蚊產品。

柏橋生物科技在2016年成立,研發以洗衣柔順劑成分達致驅蚊效果

公司總裁潘柏恒先生Mr Stanley Poon指,市面上有不少防蚊產品,但大多數產品須直接接觸人體皮膚已達至驅蚊效果,而且產品效果往往良莠不齊,亦沒有科學的數據去支持其聲稱,於是產生要製造既安全又有效的驅蚊產品,可以適合大人及小朋友用的念頭。柏橋生物科技團隊以兩年時間,研發出驅蚊衣物柔順劑,採用了百滅靈(Permethrin)及拜富靈(Transfluthrin)兩個世衞推薦的安全驅蚊成分,再以納米技術令成分平均穩固地依附在衣物纖維上。用家只須在洗衣時加入適量柔順劑,一經洗滌會釋放驅蚊成分,令衣物覆蓋及週邊十五至二十厘米範圍內的皮膚受到保護,功效可持續三十日。

團隊兩年前委託蚊蟲權威—美國新墨西哥大學生物系副教授Immo Hansen,進行國際認可驅蚊功效測試方案(K&D Module),以檢視產品驅蚊成效。實驗室每次以超過二百隻雌蚊作測試,品種包括庫蚊、虐蚊和白紋伊蚊。結果顯示,經產品處理過的布料,驅蚊柔順劑驅蚊率高達九成以上。

勇奪亞洲企業孵化協會最佳孵化器大獎

柏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蔡崢鳴Michael Choi表示,兩年研發期,最花時間是進行各種不同測試,包括國際認可驅蚊功效測試方案、紡織品及化妝品級別的安全測試,期間須每星期往美國跟進驅蚊測試。他起初於家中研發產品,公司其後加入科學園的科技創業培植計畫,擁有自己的辦公室及實驗室,繼續研發不同驅蚊產品。2019年榮獲日內瓦發明展銀獎及亞洲企業孵化協會最佳孵化器獎。對於今次獲最佳孵化器大獎,蔡博士坦言是對公司及產品的一個認同,由於公司正開發其他市場,相信獲獎對申請各地市場的產品認證有一定幫助。他更表示香港科學園對整個研發賦予很大支持,特別設立一個實驗室給他們作產品測試,並透過香港科學園網絡接觸到各大零售渠道,令驅蚊柔順劑得以早於預期推出市面。

夏天雖然已過,但市民也不能對防蚊措施掉以輕心

Stanley指夏天雖然已過,但市民也不能對防蚊措施掉以輕心,因為市民停開冷氣可能令蚊子有機會飛入屋,指市民亦可以用新推出的柔順劑清洗窗簾,防止蚊子入屋。潘柏恆表示,現在驅蚊衣物柔順劑產品主要透過網購平台和香港各大連鎖日式超級市場及各大百貨公司售賣,期望日後可以將產品出售到東南亞等蚊患問題較嚴重的地區。

與世衛認可實驗室合作成功研發非酒精噴霧殺滅99.99%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消毒噴霧及搓手液成為不少市民不可或缺的防疫用品。柏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不含酒精消毒噴霧及搓手液,經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抽取的病毒株測試,證實能有效殺滅及持續12小時抗病毒,效果卓越。

Stanley表示:「市面上不少消毒抗菌產品聲稱可對付新型冠狀病毒,惟往往以類似冠狀病毒或其他病毒作試驗,因此我們希望研發一款真正針對新冠病毒的消毒液。 我們的產品不含酒精、類固醇、激素、氯己定或其他有害成份,通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口服安全、吸入安全及皮膚刺激性測試,證實對人體無害。原理是噴霧內的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能夠破壞新型冠狀病毒的雙層細胞膜,令病毒不能傳播。此外,團隊不斷優化配方,降低劑液的表面張力,加強滲透到不同表面的效果。」

公司技術總監蔡崢鳴Michael Choi表示,團隊因在做驅蚊產品時與馬來亞大學傳染病學研究及教育中心結緣,該研究中心亦擁有與世界衛生組織有合作關係的生物安全防護第三級別的實驗室,得到馬來西亞政府授權,可合法從新冠肺炎患者身上抽取十個病毒樣本做種子,再培養新的病毒株以供測試之用,將病毒加入用柏橋生物科技消毒產品處理過的表面,發現配方於30秒內,能將99.99%的新型冠狀病毒殺滅,且效用長達12小時。產品不但有效殺滅新型冠狀病毒,經生物安全第三等級實驗室測試顯示,它同樣能有效殺滅常見的細菌及病毒,如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念珠菌、綠膿桿菌、退伍軍人菌及甲型流感病毒等,有助預防常見細菌及病毒引發之疾病。研發成功至今,柏橋公司已捐贈數千支搓手液及消毒噴霧予醫護人員,教育機構,弱勢社群等等試用,並已經在網上及實體店發售。

Mospro驅蝨防蟎衣物柔順劑,有效驅蚤防蟎達至90%

一般家庭都會有塵蟎存在,塵蟎最佳生存在20-30℃及60-80%濕度之中,潮濕天氣係會令塵蟎繁殖力倍增!對室內灰塵中的小蟲起過敏反應稱為塵蟎(Dust mite)過敏。塵蟎無法以肉眼看見,必須在顯微鏡下觀察。塵蟎以人類脫落的細胞為食,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在多數家裡,寢具、軟墊及地毯是塵蟎的理想生活環境。常見症狀會出現打噴嚏及流鼻水。塵蟎過敏患者也容易出現氣喘症狀,如喘氣及呼吸困難。對塵蟎過敏的人通常在室內最不舒服。如果不幸有過敏體質,去除塵蟎就成為當務之急。

柏橋生物科技團隊研發了專利驅蝨防蟎技術,生產Mospro驅蝨防蟎衣物柔順劑,透過獨特專利配方,藥力平均分佈在布料上,干擾蝨蟎神經系統從而達至驅避效果,防止被叮咬吸血Stanley表示:「Mospro驅蝨防蟎衣物柔順劑持久有效,配合家居整潔,能快速杜絕蝨蟎及致敏源,驅蝨率達至90%,有效防蟎達至90%,無色無味,不傷布料。在清洗衣物及床上用品時加入「MOSPRO驅蝨防蟎柔順劑」,曬乾之後更可達到持久有效的驅趕效能,最長有效達30日。」

後疫情時代 防疫再出發, 堅持香港研發製造

Stanley在訪問結束前再三叮囑大家:「隨著秋季的到來,我們也再次呼籲大家,切勿掉以輕心,出入醫療機構、市場市集、學校、展覽會、娛樂場所、大型活動、宗教場所等人潮擁擠或密閉場所,仍須配戴口罩;並養成勤洗手、咳嗽禮節等衛生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尤其是有呼吸道症狀或慢性疾病患者,更應多加留意。人人同心防疫,持續力行防護隔離,以降低社區傳播風險,共同維護大眾健康。」

生產防菌抗疫的產品將會是世界熱門行業,而在本港做研發開生產線,無可避免面對土地、人力成本以及人才等問題。但總裁潘柏恆相信,適當地配合創新科技的使用,走向高端及智能製造,可以克服土地及人力成本等問題。此外「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對銷售來說就是品質保證,亦具很好的增值效果。


關於柏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Cypress Bio-Tech Co Ltd
一班香港生物科技及化學專家,就著全球暖化及更多傳染病大流行所引發的國際公共衞生及安全影響,研究如何以創新科技來推動社會發展。柏橋生物科技公司就是這思考結晶而成的果實。創辦人潘柏恒和蔡崢鳴深信香港科研技術邁向科技世界的重大里程碑,應建於香港人自主研發及生產的創新產品,能在重視知識產權的當代社會中取得專利並被廣泛應用,故此公司以改善市民生活素質作為宗旨及發展策略,致力於為大眾提供創新實用產品。

圖:Hong Leung / 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