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点点綠Green Dot Dot執行董事卓鳳婷女士Ms. Phyllis Cheuk 身體力行,實踐健康生活

今期封面 | 編輯推介

1989年,筆者在加拿大初次接觸有機健康食品和用品。回港後,希望找回類似的產品,延續健康生活的習慣,但遍尋不着。直至二零零零年,無意中在超級市場見到点点綠Green Dot Dot的專櫃,好高興終於在香港找到了我期望的有機食品,二話不說就買了幾千元的貨品。又輾轉過了幾年,在一個展覽會上認識了点点綠的兩位高層黃家和先生Mr Simon Wong和卓鳳婷女士Ms Phyllis Cheuk。由於有共同的嗜好,傾談的話題也好enjoy,我們的關係拉近了。自從2017年《Gourmet & Lifestyle 美饌生活》創刊,黃家和先生和卓鳳婷女士也很支持我,樂意在雜誌撰稿,同讀者分享他們的所見所聞和專業知識。

今期的《Gourmet & Lifestyle 美饌生活》訪問了崇尚健康生活的点点綠執行董事卓鳳婷女士Ms Phyllis Cheuk,細說這個集團如何早著先機,成功開創有機健康產品的商機。原來,Phyllis當年考升中試,是前近百名的精英,名字登在報章上,並且在工作中,擁有超常性記憶,能夠特別集中精神,可以說是過目不忘。可能這就是她自幼愛護大自然,活得健康的見證。

近年,香港人對食物安全的關注增加,標榜健康、不含防腐劑的有機食品開始進駐超級市場,售賣有機食品的商店也愈來愈多。早於1999年,点点綠走在風氣之先,以天然、有機為主題,透過將外國或本地種植的有機穀物重新包裝、配搭,創出獨有的「十穀粥」,可以說是這個行業的先鋒。因為近年集團網絡不斷擴展,現在点点綠在地鐵沿線已有二十多間專門店,更能在多間超級市場內寄賣,發展迅速。

点点綠在1999年創立,点点綠是香港首創有機健康食品專門店,銷售來自世界各地獲有機認證的產品,包括有機即沖粉、穀物、急凍海鮮及急凍肉類、飲品及小食等,產品種類繁多。除門市外、在各大超市及百貨專櫃設有銷售點,另在中國及澳門亦有分銷點。當時發現香港人開始愛吃有機食品,而市面上沒有大規模的有機食品店,本著保護環境及對抗全球暖化的宗旨,所以想到以專門店的形式建立点点綠。為城市人提供大都會式的天然有機健康產品。

店舖遍佈地鐵站

点点綠專門店多數設在地鐵站內,卓鳳婷女士Ms Phyllis Cheuk表示,「地鐵的人流較多固然是考慮因素,但能更直接接觸銷售對象才是主因。三十多歲的消費者有獨立的經濟能力、也開始對飲食健康有要求。地鐵站是他們上下班的必經地點,他們下班馬上可以去逛」。第一間在地鐵站內設立的点点綠零售店位於美孚。從点点綠成立迄今,現已有二十多間地鐵站專門店。此外,点点綠在商場開舖,並購入更多有機零食如巧克力、栗子等,希望能進一步將銷售對象擴闊至青少年。同時,点点綠也與超級市場取得聯繫,在超級市場內設有專櫃擺放它的產品。

以人為本 良心企業

点点綠成立初期,由於沒有營運有機食品專門店的經驗,對顧客了解不足,未能預計銷售量,而不加防腐劑的有機食品又容易變壞,常因未能及時清貨而報銷許多產品。Phyllis憶述公司成立初期開拓生意不容易,但透過不斷摸索,到了現在,已經成功掌握消費者的需要。

「二十年前,点点綠創辦時,香港人不流行吃有機食品,所以營運特別吃力,要用心和時間去教育普羅大眾吃得健康的重要。隨著香港人的健康意識增加,揀選有機食品就越來越普及。」

注重品質 產品得到國際認可

有機食品一般是指食物在生產、處理、加工到銷售的過程中,均採用有機方法,例如不會使用合成除害劑、化學肥料、抗生素、生長促進劑、來自非有機來源的食物添加劑,以及基因改造和輻照技術(一種用以殺死細菌的輻射技術)。常見的有機食物除了蔬菜、水果、稻米等農作物外,還有芝士、蜜糖及加工製品如麵包、粟米片、穀類食品。

Phyllis解釋:「有機食物從生產到加工均避免使用合成化合物,故理論上多食可減少攝取這些化合物。另一方面,有機農作物由於沒有使用農藥,保質期會較一般農作物為短,或因此而較易變壞,故用家宜趁新鮮進食,以免影響健康。」

有機食品的價格比一般食品要貴,但Phyllis認為這並不影響点点綠的業績:「當你認為它(有機食品)是必需品的時候,你便不會覺得貴了。」她又認為港人極注重品質,「情願花多一點金錢買名牌貨,為求安心。」為此,点点綠會購入有國際認可證書的有機產品出售。產品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從世界各地購入批發農產品,如有機穀物、有機蔬菜等,將它們重新組合、配搭,再運送到自設的工場包裝,印上点点綠的名字與商標而成;另一類則是直接購入外國品牌的有機食品。然而,点点綠的產品並非只有食品。為針對年輕女性的市場,点点綠近年還會銷售一些生活用品,如洗頭水、護膚品等。

点点綠食品類產品包括:有機食品(Greendotdot Organic)和健康食品(Greendotdot Health)。食品主要來源地:加拿大,美國,台灣,中國,歐洲等。產品種類:榖類,豆類,種籽類,糖水,飲品,果汁,醬油,麥片,麵類,茶,零食,剛果,果乾,醋,菇菌類等等。另外還有非食品類:如家庭用品,清潔用品,護膚品等等。

身體力行,實踐健康生活

Phyllis身體力行,實踐健康生活,每天堅持運動,包括做yoga、打羽毛球、跑步和行山等等。「至於食物方面,我會細心選擇食材和烹調的方法。每天早餐吃很清淡的食物,包括蒸菜和五穀。其實我是一個很喜歡吃東西的人,而且味覺敏銳。每當我到世界各地考察或旅遊的時候,我都喜歡嘗試不同的食物。每樣吃少少,也是一種樂趣。」

除了處理集團的業務,卓鳳婷還在食品業、漁農業擔任不同角色,她曾擔任食衛局的咨詢委員會委員,今年政府亦邀請她加入漁農業諮詢委員會,她現時還是漁護署轄下蔬菜統營顧問委員會委員,她亦是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監督委員會委員,及衛生署有「營」食肆運動委員會委員。另外,她還是香港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副主席、香港咖啡紅茶協會副主席、綠色有機生活協會副主席、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名譽會長。

她表示,她希望藉著這些公職及協會的活動,對社會、對食品業、餐飲業、漁農業作出少少的貢獻。


為甚麼叫点点綠?

点点綠的名字原來有兩重意思。首先,点点綠的「綠」字與整個標記的「綠」色代表健康。色彩是全球通用的一種語言,可以幫助公司打入其他地區的市場。至於点点綠的「点点」兩字是簡體字,因為筆劃少,容易成為標記。 至於点点綠的英文名字green dot dot,其實與科網股有關。卓鳳婷表示,二千年香港科技股熱潮席捲全城,各公司都盡可能令自己公司沾上科技元素,她本想把英文名字改成green.com,但因為這名稱已被當時一家美國店舖註冊,公司唯有易名為greendotdot,而網站名稱也變為greendotdot.com。

圖:圖:Hong / 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