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在維港美景下,成就世界級美食美酒盛宴。

酒展回顧

關於:中國酒

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香港美酒佳餚巡禮」今年邁入第9屆,每年吸引十多萬全球旅客共襄盛舉。今年除有近400個美酒美食攤位,更首度增設Robert Parker Wine Advocate展區、「氣泡盛薈」及「『拍住賞』食飽里美食區」,亦請來城中型格餐廳駐場,提供環球菜式選擇!

至於對葡萄酒零認識的人,有略甜兼與Hello Kitty拉上關係的波爾多Rose品試,還配上特濃朱古力及Macaron,一定會覺得滿足。

美食方面,今年有更多知名食肆助陣,包括米芝蓮三星餐廳,同大家帶嚟環球美食。譬如喺「品味館」,就會有三位世界頂級名廚包括:國際知名嘅米芝蓮三星餐廳The Grace總廚兼創辦人Curtis Duffy、亞洲最具影響力廚師之一嘅台灣名廚André,同「亞洲甜品女王」Janice Wong、再加上香港洲際酒店兩位名廚,一齊炮製「名廚美酒佳餚晚宴」。

本屆最大特色
咸亨花雕皇配清爽沙冰,取名為《夢鵰》

逛了一會,見有一檔打正紹興咸亨花雕的旗號,賣太雕酒,馬上擠身去。瓶蓋一開,香氣非常驚人,呈現一種濃郁風雅之味。

咸亨雕皇25年小葫蘆

陳年了四分一世紀始見天日,花雕愈見醇厚香濃。無論時間怎樣老去,酒仍能在歲月變化中愈變愈好。一打開蓋,歲月累積而成的香氣,從精心雕琢的青瓷瓶中溢出,苦等廿五秋,煉成金玉蜜,玉露金樽藏,只待惜酒人。

《夢鵰》沙冰清爽味道好

通泰行的老闆Kenneth Lee,開心地介紹他同兩位酒界資深導師黄雅歷和梁衛民成功調配出以咸亨花雕皇配清爽沙冰,取名為《夢鵰》! 他笑臉迎人地說:「我個仔《夢鵰》終於出世了! 看見很多人一口飲落,脫口就說「得!」「好得!」「味道好特別」,真係有D欣慰!」 咸亨的太雕酒,一向有名,花雕配大閘蟹,固然是一絕,但就算不是蟹季,原來花雕酒,配沙冰,一樣出色,暖冷飲皆宜。

接著,Kenneth拿起咸亨18年小梅蘭菊竹,細說此四瓶花雕的誕生和特色。「內藏陳釀十八年花雕,無論內外,送禮或自用一樣得體優雅。瓶上繪上梅蘭,菊,竹四君子圖案,古人將四種植物比喻為謙謙君子,梅花生於寒冬,仍能碇放出芬芳花兒,代表堅毅不屈。蘭花長於深山幽谷,卻形態優雅,代表即使所處環境惡劣,君子仍能孤芳自賞。菊花淡雅,於秋天才開花,正好與君子淡泊名利的性格相似。竹樹筆直而姿態俊逸,恰似不易折腰,而情操高尚的雅士。」 Kenneth 對中國的詩詞歌賦,出口成文,令篇者佩服。

圖:周桂嫻 Handy Ch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