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人工智能 引領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

人物專訪

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深刻改變全球格局,成為推動變革的關鍵力量。魏明德先生(Mr Michael Ngai)及何緯豐博士(Pro.Vincent Ho)與讀者分享他們的見解

周:周桂嫻 Handy Chau |魏:魏明德主席Michael Ngai |何:何緯豐博士Vincent Ho

周:魏先生,請問「數字中國」的主要精神和理念是那方面?

魏:數字經濟發展速度快、輻射範圍廣、影響程度深,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2023年9月召開了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新型工業化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把建設製造強國同發展數字經濟、產業信息化等有機結合,為中國式現代化構築強大物質技術物質基礎」。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發佈《數字中國發展報告(2022年)》,報告指出,2022年我國數位經濟規模達50.2萬億元人民幣,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同比名義增長10.3%,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提升至41.5%。數字經濟在我國經濟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份額,2023年2月份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2023年3月份《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議案中,組建國家資料局,統籌推進數字中國、數字經濟、數字社會規劃和建設,一系列改革和規劃,足見我國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的建設與發展。據報告中的「2023 年數字中國發展形勢與展望」首先提到的,第一要務是「一是落實數字中國建設基礎。打通數字基礎設施大動脈。」

周:在政策方便香港如何能配合國家數字金融大局?

何:數字技術在全球正快速發展。數字經濟是全國經濟發展未來的動力之一,內地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為香港帶來發展機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創新科技樞紐,香港也正加緊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數字技術可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動能、新增長點。

魏:「數字絲綢之路」是「一帶一路」倡議實踐的數字化抓手。近年來,我深入參與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綠色科技項目,深刻認識到由美元為標的的原子金融體系的脆弱。香港可以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背靠祖國 聯通世界」的獨有優勢,將成熟穩健和流動性充裕的金融市場與數字經濟創新相結合,通過對資產形態的創新,與國家共同推動「數字絲綢之路」,爭奪新時代的全球金融高地。

我建議引進國外優秀IP的同時,注意將外來IP與本地文化上進行融合,加入中國元素,不僅體驗西方文化,還促進中西文化交融,培養國民全球視野,創造依託和傳承中國的傳統文化,並進行創新性的轉化,有正向價值觀的 IP。

何: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提出中國支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其中一項行動提到促進沿線國家綠色發展。我們也可以把綠色金融與與數字經濟相結合。香港特區政府2023年2月發行全球首批由政府發行的代幣化綠色債券。香港金管局亦正研究利用區塊鏈技術及物聯網,加入在代幣化綠債上,其發展進度以及所帶來的綠色效益。

香港已經成為世界金融戰略競爭的關鍵要地。數字經濟對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鞏固與深化金融科技創新意義重大。數字經濟的出現,為香港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角和工具,香港可以在數字經濟領域開疆拓土,進一步鞏固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圖:周桂嫻 Handy Chau、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