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Fremantle曼圖國際行政總裁 李麗燕女士 Ms Grace Li Nothing is impossible 沒有什麼不可能!

封面故事 | 編輯推介

關於:紅酒

天朗氣清,鳥語花香的四月,我帶着愉快心情到九龍海逸君綽酒店。這天我約了Fremantle曼圖國際董事及行政總裁李麗燕女士Ms Grace Li做獨家訪問,細聽她白手興家,努力工作及愛己及人的營商之道。Grace於社會立足了十幾個年頭,伴隨著視野的擴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讓她褪去舊日的羞澀,舉手投足間流露出從容自信。她有著獨立自主、進退得宜的生活態度,更勇於描繪自己的理想。

機緣巧合走進了葡葡酒行業

2008年,唐英年免去香港葡萄酒入口稅,想讓香港成為全球葡萄酒的交易中心,這商機吸引很多年輕人進入葡萄酒行業。Grace就是其中之一。「當時我讀完書,在商業機構擔任財務經理,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了一段日子,在機緣巧合之下,我和兩個朋友合資成立了曼圖Fremantle,做起買賣葡萄酒酒的生意,但可惜,當時因為缺乏經驗,短短半年,我和合作夥伴的資金都用光了。他們退股,只剩下我一個人收拾殘局。我很努力地每天工作拾多小時,加上上天恩待我,公司總算可以生存下來。」Grace說。

十二年前Grace創立曼圖酒業,從零開始,每年都獲得高速增長,成為了香港葡萄酒行業內有名聲,為人熟知的企業。自2015年Grace連續5年擔任香港葡萄酒商會董事,今年更獲選為會長,希望團結業界,將香港成為全球葡萄酒的交易中心地位,發揮香港免稅港的最大優勢,致力協助香港酒商爭取更佳的營商環境,繼續推動本港的酒業發展。國際方面,Grace在2015年被授予「波爾多左岸騎士會榮譽勳章」,在2016年更被法國Jurade de Saint-Emilion頒授了「騎士勳章」以示讚揚,可見國際業界對她的認可及肯定。同時她還擁有自己的一座酒莊。她在2019年收購了西班牙高麓酒莊Bodegas Coral Duero SL成為莊主。有業內人士稱,在Grace的身上,能看到香港年輕人那種拼搏、自強不息、積極向上的正能量精神,可以稱得上是香港年輕人的楷模。

再遇商機,精準分析,因為專業所以選擇了精品葡萄酒+名莊

Grace在2008年入行時,由於合伙人都曾經在澳洲讀書,所以當時主推澳洲酒並主攻香港本地批發及餐飲市場,但由於遭遇合夥人拆伙,形勢變得很困難。而當時大陸市場對法國名莊酒的需求很大,所以漸漸地便改變策略並開始拓展法國名莊酒的生意。很快在2-3年間業績量迎來高峰,當時大陸市場流行大品牌、大流通酒,然而她考慮到做這類酒需要非常龐大的運營團隊,而且需要快速銷售營運模式,這是比較難一蹴而成的。為開始拓展國內市場,在2012年相繼在深圳、濟南,東莞開設專賣店及辦事處,但選擇用精品酒打開市場的差異化,儘管2013年、2014年時行業發展的低谷,但曼圖仍有大的增長,成為同行的佳話,由2008-2018年10年間即使市場波動大,同時也預到很多的困難,但公司連續十年都處于正增長所以值得鼓舞。

「對於名莊酒投資主要是市場需求比較大,致於期酒需要兩年之後,才能變現貨,因此期酒對我們是長線投資。主要看品牌回報率及配額,我會選我認為有升值能力又容易出售賣得出去的產品,當然也有選擇我喜歡的。」Grace分享她投資的策略。「對於精品葡萄酒的拓展,服務是關鍵,團隊是核心價值。我們除了參加展覽,非常重視產品和服務。覺得在市場很多人很注重市場營銷,往往忽視客戶服務,我們以做好客戶服務為宗旨,對客戶以朋友待之,持久下來客戶就比較穩定。」

Grace和員工相處像家人一樣

很多人都知道Grace團隊的員工都是十年八年的老員工居多,團隊中最年輕的也在公司工作了兩年時間以上。團隊成員都是在公司逐步成長起來。

「要做好服務,對員工的培養也是至關重要的環節。我和員工相處像家人一樣,經常一起品嗜不同的好酒,互相分享行業的動態」Grace繼續說她的營商之道:「我想讓員工不斷的提升對酒款的品鑑能力,以及對行業的見識水平,員工就能真正體會公司經營的葡萄酒的品質。在為客戶服務時也能水到渠成,深入而細緻,客戶對公司的依賴度就會逐步的提升,合作關係就會越來越牢靠。」

收購高麓酒莊是自強不息及收穫的饋贈

在2018年,曼圖成立十週年之際,曼圖收購了自己代理多年的西班牙托羅(Toro)產區Bodegas Coral Duero高麓酒莊。對於愛酒人來說,擁有一個酒莊是夢寐以求的事情,Grace則把這個酒莊的收購定位於她對於自己多年努力的饋贈。

Bodegas Coral Duero高麓酒莊擁有托羅產區最好的單一葡萄園,這裡有珍貴的百年老藤,平均樹齡由50-130年以上,產區產量極低,品質極高,乾旱的夏日裏,白晝炎熱,夜晚凉爽,冬日則非常寒冷。這裏出產的酒如同氣候一般濃烈又粗獷,對釀酒師的考驗非常高。而正是這些極端的氣候條件,造就了該産區葡萄卓爾不群的絕佳品質。這𥚃主要生產「托羅丹魄Tinto de Toro」,是當地最特色的葡萄品種,多年來一直針對中高端銷售市塲,目標是成為當地最著名的酒莊及成為新一代西班牙名莊酒。

Grace給酒莊定的十五年目標

Grace給酒莊定的十五年目標是成為西班牙托羅產區前十大酒莊。這可能又是一個聽著覺得像是奇蹟,但說不定最終就會實現的現實,Grace就是一直這樣通過不斷的製定目標引領公司高速成長的。

「我每一年都會為公司設定目標,然後會監察自己和團隊做好營運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年市場競爭都很激烈,我們能做的就是不斷探索市場當下的潮流到底是什麼,營銷方式有哪些變動,你有把握的事情,就自己去衝去做。“Nothing is impossible”是我最常對員工說的一句話,做一件困難的事你嘗試了過幾次了?是不是還可以多嘗試幾次?」Grace身上爆發出的能量真的不輸哪怕是鐵血錚錚的漢子。

近兩年來,Grace每年制定的是兩套計劃,一套是公司的,一套是酒莊的。而今年或許還將有第三套,是針對香港葡萄酒商會的。Grace稱「對於這個公益型組織,我也非常看重,並不是要從中獲得什麼資源,反而是經常要投入一些自身的資源。我認為,現在香港葡萄酒行業的壓力越來越大,大家應該團結在一起,為香港的整個葡萄酒行業發聲,發聲給國外的上游產業鏈,也可以發一些業界的提議給政府,推動香港葡萄酒行業有序健康的發展。」

Grace形容自己就像是在大海中游泳的人,總是要不斷的努力向前游,遇到浮台就抓住停歇一下,過一會又還得繼續努力的游,她就是用這種自強不息的精神及行動力為香港市場締造出了一個名叫“曼圖”的傳奇公司,而且她還期待繼續帶動香港葡萄酒市場整體向前進。

Grace給創業者的勉勵和忠告

「我好欣賞現今的90後,他們有充足的學歷,聰穎的思想和看事物正面,只要不斷努力,持續堅持學習,不管長得如何,不管是不是有錢,只要有夢想你都是有機會成功的。」訪問結束前,Grace給創業者的勉勵和忠告「創業者常常都會有想放棄的念頭,因為持續堅持下去太痛苦了,我們每個人都有追求快樂與逃避痛苦的天性,時間越久越難支撐下去,於是支持你的就剩下你唯一的信念。不要怕對手比你有條件,比你強大,如果你是全世界最想做成這件事的人,你就有機會贏。所有發生在你生命中的事情都是有意義的,但前提是你必須很努力,加上足夠的耐心與永不放棄的堅持,當你選擇了相信,並且堅持自己,努力終究不會白費。」

**鳴謝九龍海逸君綽酒店慷慨借出轄下 Waterfront Bar & Terrace作為訪問和拍攝埸地**
圖:Hong Leung/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