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瓶器之謎

品酒文化 | 編輯推介

相信大家享受葡萄酒,少不免接觸不少開瓶器,大部人可能接觸的都是傳統「Waiter’s Friend」今天帶大家探究開瓶器。

「Waiter’s Friend」全球最為常見開瓶器,同時也是侍酒師最常使用款式,極為方便攜帶,使用 時適當技巧,便可開瓶。除了一段式,還有兩段式,而兩段式較為常見,可以省去拔除軟木塞 時所使用的力氣,容易使用及省力,故受大部分人歡迎。

雖然一段式要使用較大力氣,但較容易開舊年份葡萄酒,因為老酒軟木塞容易碎裂及毀爛,一段過,安全萬分;兩段開老酒會容易斷塞,尤其第二段再用力。今時今日,大部分最昂貴開瓶酒刀都是一段式,如Chateau Laguiole及Code 38。

不過談到開老酒,少不免「Ah-So」,「Ah-So」被譽為老酒開瓶器首選,擁有兩隻腳雙叉式,一長 一短,先入長後入短,左右用力,即可固定舊木塞,然後用力旋轉即可拔掉。 不過缺點是如果 木塞狀態不佳,會不小心將舊木塞「隊」入酒瓶內,糟蹋一瓶好酒,尤其當水位偏低時,或者見 到木塞有少少下跌趨勢,或滲漏,就要特別小心。

提到這話題,隆重介紹「Durand」,這款老酒開瓶器是由葡萄酒收藏家馬克.泰勒(Mark Taylor)發明的。他於2007年創立了Wining Taylors,以製造和銷售Durand。Durand以世界著名的侍酒師,個人朋友和導師Yves Durand命名。相比「Ah-So」,Durand多了一把輕型的螺旋刀,原理就是先用刀輕巧「鑽」下去,以防直接用「Ah-So」插入時,軟木塞掉進瓶子裡,然後利用疑似「Ah-So」長短腳插入, 形成一個十字形狀,一拔即可。不過其實用Waiter’s Friend直接「鑽」下去,然後用「Ah-So」插入,情況一樣,只是 Durand 比較輕巧方便設計。

然而大約20多年前,根本沒有所謂「Ah-So」、「Durand」,侍酒師們究竟如何開危險的老酒呢? 答案就是「雙刀法」。

既然知道木塞比較危險,所以利用一把刀先向左輕力鑽下,再另外用第二把刀向右,好似「交叉」形式,十字拉出。除了「交叉」形式,亦可以「並排」形式。如果木塞一碰即跌,就要出動「 Cork Retriever」,一個類似八爪魚的爪,爪起木塞。當然這一切都是憑個人經驗。

如果沒有Waiter’s Friend年代,再遠古時又怎樣開瓶呢?再古舊的就是「Port Tong」。古代時候,由於葡萄酒使用蠟,或者容易毀爛的木塞,開瓶器亦未有現時先進,所以利用高溫燃點金屬鐵環,利用冷縮熱脹,高溫開瓶。當然還有俗稱:香檳刀的「Champagne Saber」,舊時 專為香檳而設,關於古時開瓶方法,下次再分享。

圖:蔡丞峯Calvin Ch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