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山北麓產酒區遊記

酒區新探

新疆,佔我國六分一面積。葡萄從此區傳入中國,故此,很多酒園也有葡萄架,讓鮮食葡萄之葉擋陽光,建迴廊。新疆棉,品質世界第一。此外,西瓜、石榴、蟠桃、哈密瓜(產於鄰近甘肅之哈密地區)也很有名。礦產豐富,佔全國81%,天然氣石油也多,因電力廉宜,近年也發展加密貨幣採礦。戰略地位重要,所以從沙俄收復新疆的左宗棠,隨處見他的雕像。

新疆日照時間長,適宜葡萄積聚糖。很多半沙漠至沙漠區域,宜有機種植。沙漠晝夜溫差大,我九月初到,晝夜差達20攝氏度,適宜花青素形成,葡萄味道成熟濃旭。遠離海洋,甚乾旱,全年降雨150毫升以下,葡萄園靠天山坎兒井技術灌溉。

在大躍進年代,重量棄質。新疆的新天酒莊曾是量產四大天王,僅在長城、張裕、王朝之後,飲過它的盒裝酒,酸度低,很粗糙,現今收歸中信旗下。整個新疆,現分為四個大區– 近西部邊界的伊犁河谷、東部吐魯番盆地、南疆焉耆、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天山北麓。

新疆最大產區是天山北麓,佔全自治區70%,位於海拔450-1000公尺高,附近是國家5A級旅遊景點天池,全年日照長達2800小時,即成熟期時每天10小時。其中的瑪納斯,2017年獲中國首個釀酒葡萄小產區認證,堪稱第一個AOC。天山北麓現有28間酒莊,多種植國際品種赤霞珠、梅鹿、西拉、霞多麗,水準中上,佳品混釀小味兒多,酸度力度更提升。另外,差不多每莊都有中國新貴馬瑟蘭,其他國內常見的貴人香、蛇龍珠則平平,不及寧夏相同品種。

新疆冬季動輒零下二十度,傳統葡萄樹要埋土,用泥土保暖,但強抅埋土傷葡萄藤,使葡萄樹減壽,大唐西域酒莊改用塑膠膜覆蓋。此莊也和京東合作,用農業監控科技,手機app可知每枺葡萄樹生長概況,大數據管理,亞中農業集團莊主特別推介它的甜白酒,配中辣老虎菜、椒麻雞皆不俗。此行參觀,常見科技應用,尼雅、天塞母公司中信單單實驗室,就投資了3千5百萬人民幣,另外,中信旗下「天方夜譚」不用蒸餾,而用滲透膜製造出53度白酒,仍有葡萄香,不用過木桶,似濃縮的Grappa,競逐中國烈性白酒市場。

新疆葡萄酒怎麼走?有精品小酒莊 boutique winery 的瑤池西域、印象戈壁、香海,有連酒莊旅遊的華興,有出養生沙棘、洋蔥紅酒的葡城沽堡,有國企中信,有軍企(新殭建設兵團)唐庭霞露……希望各持份者以匠人精神,結合新農業科技,精釀出世界級名釀,打響頭炮,然後推出市場接受價的二軍、三軍酒,搶佔中低端市場。中國葡萄酒,當驚世界殊﹗

最後,談談新疆菜,先上冷盤老虎菜(辣沙律)、椒麻雞、各款水果蟠桃哈密瓜等,飲啖烏蘇啤、或低酒精卡瓦斯kvass或酸奶,新疆有著名外貌醜的狗魚,現今科技更有養殖三文魚,夾白葡萄酒,此時開始上主食列巴麪包、饢、羊肉餃子、手抓飯,然後主菜大盤雞、n款羊肉,串燒手抓清蒸紅燒孜然各適其適,配各款紅酒或高度數白酒。新疆民風剽悍,不醉者稀也。

圖:梁衛民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