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專葡萄酒挑戰賽』得獎學生的新西蘭之旅

Column

關於:紅酒

去年十一月,香港葡萄酒商會舉辦了首屆「香港大專葡萄酒挑戰賽」,期望本港的大學生更多機會,接觸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佳釀,並學習品酒知識。

去年比賽以新西蘭葡萄酒為主題,共有四間大學派出隊伍參賽,分別為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及浸會大學。經過三個回合激烈的比試,包括葡萄酒智識問問答題、蒙瓶試飲及葡萄酒表述,最終由香港大學的代表勇奪冠軍,並贏得到新西蘭考察當地酒莊的機會。

三名得獎的香港大學學生,Catherine Li、Micheal Cheng及Ivan Luk,聯同該校品酒隊教練Vivian Lee,及作為本屆比賽籌委會主席的筆者,於今年三月,乘坐香港航空客機前往奧克蘭,展開新西蘭葡萄酒考察之旅。三名學生皆為港大商學院第四年學生,雖同樣熱愛品酒,但都從未有機會到外國實地參觀酒莊,因此對此行能親身體驗感到相當興奮。

考察之旅的首個行程,是位於當地著名產區Waiheke Island。由奧克蘭市中心乘坐渡輪,約需大半小時便可到達該島。全島面積只較香港島大一點,但島上卻設有多個產量少而出品質量極高的精品酒莊而馳名。適逢參觀當天,其中一個酒莊Kennedy Point剛好採收了chardonnay,工人正忙於用傳統腳踩方法來壓搾葡萄。釀酒師Francis見幾名學生遠道而來,也特別准許學生們一同參與,體驗一下用腳壓搾葡萄的過程,實屬非常難得的機會。

三名學生於今次行程,還參觀了包括由新西蘭首位MW Michael Brajkovich主理的酒莊Kumeu River,並品嘗他們多瓶已難於市面找到的舊年份佳釀。還有全新西蘭最大型的私人擁有酒莊Villa Maria,了解現代化酒莊的生產過程。另外,三人又到訪奧克蘭的The New Zealand School of Food and Wine,與當地的年輕人一同學習品酒技巧。

當然有美酒,又怎能沒有佳餚,三名學生此行亦品嘗不少當地的土產美食,如生蠔、青口及羊扒等等。除此之外,亦都遊覽了當地的名勝,飽覽醉人的景色,收獲非常豐富。

在此代表香港葡萄酒會,再次感謝各贊助機構,使首屆「香港大專葡萄酒挑戰賽」得以順利舉行,包括贊助冠軍獎品、來回香港及奧克蘭機票的香港航空,在香港國際美酒展中提供比賽場地的香港貿易發展局,及提供比賽用Lucaris酒杯的公啟行。期待今年十一月舉行第二屆比賽,能夠再與幾名本地大學生,一同去認識另一個產酒國。

圖:黃大鈞 Ala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