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int-Émilion 聖愛美倫

法國遊踪 | 編輯推介

多采多姿的法國酒區

法國除了是藝術文化氣息之都外,其生產的葡萄酒更在國際上名列前茅,其土壤、氣候、溫差以至陽光均極適宜種植葡萄。西南部的波爾多、東部的勃根地、東南部的Languedoc-Roussillon以至普羅旺斯(Provence)、北面的艾爾蕯斯(Alsace)以至中部的Loire Valley等,皆有其地區的特色;法國葡萄的類別多樣化,加上法國的地理環境特殊,有山有海,由北至南,由東至西皆不同。

東南部連接地中海,陽光充沛,釀製的葡萄酒帶著男性的剛烈火爆性情,其粗線條的性格略帶點不羈!西南部靠近大西洋,海洋的氣候變化,令波爾多左右岸的產區所釀製的葡萄酒更細緻,加上雨水較多,温差亦較大,葡萄酒更具層次,有人形容波爾多葡萄酒如深閨怨婦,如霧如電,把你深深吸引,就算你暫別了她,你也會不時的懷念、到最後還是要走向她的懷抱中。

波爾多明珠

今次介紹的是波爾多右岸的聖愛美倫(Saint-Emilion)葡萄酒產區。其位置在著名的多湼河(Dordogne) 旁。公元八世紀,有一英國傳教士名為「愛美倫」(Emilion),逃難至這落後的小村(Ascumbas),住在洞穴中,因他行了一些神蹟,漸漸有很多信徒追隨他,他死後,這小村命名為 「聖愛美倫 – Saint-Emilion 」,以作紀念。

「聖愛美倫」於1999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全球第一個葡萄酒產區能冠以此稱號,這地區的土壤極適宜種植梅洛(Merlot)及品麗珠(Cabernet Franc),加上一點赤霞珠( Cabernet Sauvignon)及馬爾貝克(Malbec),令該區的紅酒增加了層次感。

現在「聖愛美倫」已成為右岸的著名旅遊點,更是頂級的葡萄酒產區,每踏入春季,便開始吸引各地的遊客,特別在7至9月期間慕名前來的遊客絡驛不絕,這區內著名的酒莊、如Chateau Ausone,Chateau Pavie,Chateau Cheval Blanc 及 Chateau Angelus更被稱為「四大名莊」,嗜葡萄酒人士皆希望能參觀並品嚐這些名莊佳釀,引以為傲。(代續)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