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藝術氣息的康城Cannes

法國遊踪

今年春天我又去了「嘉禧酒莊」(Chateau Le Cleret)。「嘉禧酒莊」位於法國西南部的貝熱克(Bergerac ),在波爾多的右岸。時已立春;一般來說在這時候天氣已開始和暖,於是趁此機會到法國東南部的康城(Cannes)逛逛。

「康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

康城為世人最認識的莫過於其舉世聞名的「康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與「威尼斯影展」及「柏林影展」被稱為國際最具影響力的三大影展。第一屆「康城影展」本於1939年9月1日舉行,但卻於當天德國入侵波蘭,9月3日法國及英國向德國宣戰,「康城影展」被迫取消。直至二戰之後,於1946年9月,法國藝術行動協會在法國政府及電影聯合會支持下在一家舊賭場正式舉辦了「康城影展」。之後的影展則在1949年建成的Palais des Festivals 舉行。現在「康城影展」都會在5月份舉行,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電影人、藝術工作者。

充滿藝術氣息的康城

康城除了影展聞名國際外,它也是藝術、創意、設計及會議的中心。康城更與富人及名人掛在一起,名店林立,豪華酒店及遊艇比比皆是。因其位處於地中海北岸,沿岸有不少食肆,提供很多不同海鮮美食。

我住在康城的Grand Hotel。徒步可到附近的海邊。二月的風頗大而且下著雨,沿岸邊遽步而行有點兒寒意。但來到一個新的地方,不管天氣如何,對新的環境我欣然接受。別人不願接觸的事物,卻成為我思想的泉源!特別在法國充滿藝術氣息的環境下,每一個角度,每一種顏色,都會構成一個框架內的油畫,心情也格外興奮!

這時節法國南部一般都開始和暖,往康城一般都先飛抵尼斯(Nice),然後乘半小時的士便到。然而一抵達尼斯機場,前面已有一大型的廣告板以中文寫上「歡迎來到蔚藍海岸」,及其它以中文作宣傳的壁布板及印刷品,足以證明來這裡遊覽的中國人士著實不少。為法國這東南部小城市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

康城的竹園酒家 (Restaurent Le Jardin de Bambou)

幾天的康城之旅,除了享受法式海鮮美食,更結識了當地開中國餐館-竹園酒家(Restaurent Le Jardin de Bambou)的陳老板。餐廳內滿佈他與明星們的合照,像鞏利、章子怡、梁朝偉等。陳老板很懂營商,差不多每個中國遊客都來嚐嚐他泡製的美饡,不管是那方客人,他的菜單包羅廣泛,京川滬菜、以至廣東菜都能提供,以滿足中國遊客思鄉之情,有一次我見菜單上的湯不合意,他馬上自制了一個鮮魚菜湯給我,魚與菜都是即日鮮,嚐起來特別美味!

雪粉紛飛的康城 vs 藍天白雲的波爾多

寒梅仍能傲雪-嘉禧酒莊的梅花

此行有一意外收獲,在康城遇到一場極罕有的大雪。一覺醒來,見窗外雪粉紛飛,很快便鋪滿屋簷、街道。於是趁此機遇,跑到街上、海邊溜逛,盡情享受著雪花飄至臉上的感覺!

回到「嘉禧酒莊」,天氣仍冷,氣溫只有攝氏二、三度,然而卻藍天白雲,葡萄園內的梅子林卻梅花怒放,驕傲的迎立著,像向著我示威。突然想起了關正𠎀的「雪中情」中的歌詞:「寒梅仍能傲雪,你更加勝别人⋯⋯我看見雪花飄時,對你嘅愛仲更深⋯⋯」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