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is Lageder酒莊 傳統與創新結合,與自然和諧共處

編輯推介 | 酒莊直擊

Alois Lageder是一家位於意大利北部上阿迪傑(Alto Adige)地區,具有200年歷史的家族式酒莊,其葡萄酒歷史始於1823年,Johann Lageder于上阿迪傑首府Bolzano開始從事酒商業務。當時的上阿迪傑處於奧地利統治之下,稱為南蒂爾羅(Südtirol),而此名稱仍延用至今。後來,Johann的後人逐漸開始釀造自家的葡萄酒並收購葡萄園。時至今日,Alois Lageder酒莊擁有55公頃自有葡萄園,100公頃合作葡萄園,年產過百萬瓶,是具領導地位的上阿迪傑一線酒莊。

生物動力法及可持續發

雖然酒莊的悠久歷史毋庸置疑,但其成功更與前瞻性的思維和不墨守成規的創新精神緊密相關。在第五代莊主Alois Lageder的領導下,酒莊花了近20年時間完成了向生物動力法耕種的轉變,並於2004年實現全部自有葡萄園採用生物動力法並通過嚴格的Demeter認證。酒莊的下一個目標是在2024年使其所有葡萄園實現100%有機及生物動力法耕種。

除上述以外,酒莊的各項發展均體現了可持續發展理念,以實現與自然的和諧共存。於1995年建成的新酒窖,採用零碳排放設計,使用水、地熱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成為可持續發展酒莊建築的典範。另外,酒莊還與當地有機芝士製品廠合作,將牛群從高山牧場帶到這裡放養,即使在冬天,牛兒也可以在氣溫適宜的葡萄園找到食物。而在散養的過程中,牛群可以確保葡萄園的物種多樣性和土壤肥力,更有助於實現封閉循環的理想生態環境。

豐富多樣的葡萄品種和精湛的釀酒技藝 孕育出高品質的精品酒

對生物動力法的執著,使Alois Lageder能夠釀造出不僅美味而且真正體現風土和當地葡萄品種多樣性的葡萄酒,而白葡萄酒約占總產量的80%。前不久,筆者有幸品試了該酒莊幾款具有代表性的白葡萄酒款,印象深刻。其中,屬於「經典葡萄品種」系列的2021年灰皮諾 (Pinot Grigio),帶有黃花、白草莓、紅蘋果的香氣,口感集中,有鮮活的酸度和清爽的礦物味,是一款好喝又具食物搭配親和力的葡萄酒。而「精品系列」的同年份Porer灰皮諾則體現了該系列注重細節的特點,一部分葡萄於採摘送抵酒莊後馬上榨汁,另一部分則浸皮約15小時,而第三部分則連梗和皮一同浸泡約一年左右。此酒初時稍顯緊閉,有槐花蜜、金蘋果、杏等果香和酵母、香料和草本味。她在杯中逐漸舒展,呈現中等偏上的酒體和一些油滑的質感,西柚、苦橙及香料和礦物鹹味構成延綿不絕餘韻。這是一款很有結構的高階灰皮諾。而「大師系列」的2019年份Löwengang單一園霞多麗(Chardonnay)是酒莊的一款頂級白葡萄酒,於法國小橡木桶中發酵並陳釀。其香氣馥鬱,檸檬、梨、桃、杏以及新鮮鳳梨等果味紛呈,並帶些白色花香和淡淡的香草及黃油的香味。入口,果味、桶味和鹹鹹的礦物味構成豐富的層次,質地細膩,酒體中等,酸度十分鮮活。此酒整體風格優雅,集中度和結構俱佳,陳年能力強,不愧為上阿迪傑白葡萄酒中的膜拜酒!

酒莊新一代堅守承諾,不斷探索

酒莊現已由Alois Clemens Lageder為首的第六代經營管理,繼續堅持對生物動力法和可持續發展的承諾,同時也在探索新的領域,如被低估的葡萄品種的潛力以及氣候變化對葡萄栽培的影響等。酒莊的團隊每年會釀造上百個不同的葡萄酒試驗樣本,其中一些會作為新的葡萄酒系列「彗星」,以小批量裝瓶和發售。正是這種紮根傳統,與自然和諧相處,但又不斷探索創新的精神,引領著酒莊的一代又一代成為上阿迪傑這片美麗而神奇土地的守護者!

圖:陳俊 Justin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