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雲 Ao Yun」翱翔雲際之上

北望神州 | 編輯推介

關於:紅酒

LVMH於中國雲南省北部生產出名貴的葡萄酒「敖雲 Ao Yun」。坐落在喜馬拉雅山腳下,離傳奇的香格里拉市不遠。海拔高度從2200米到2600米不等,獨特風土使得赤霞珠葡萄風味濃郁且飽滿。為了尊重當地的悠久傳統,葡萄的採摘和葡萄酒的釀造流程完全由手工完成。敖雲葡萄酒產區氣溫與波爾多產區相近。「敖雲」(Ao Yung)意為「祥瑞之雲」,是指周邊山脈上空漂浮的祥雲。

敖雲第三個年份2015在香港全球首發,其餘兩個年份2013及2014同場亮相。雖然每年的氣候不同,但很容易發現新釀的結構明顯更強更紥實。把葡萄園高於二千米的敖雲,放在102樓的天龍軒,搭配帶有雲南元素的特別設計菜式,還有敖雲同名牌酒杯製造商Riedel合作設計專用酒杯,外型以雲朵為概念,長長的杯身配合杯底飽滿部分的獨特形狀,把敖雲紅酒的花香果香集中釋放,入口更順滑。

當天,我有機會訪問了敖雲的釀酒師Mr Maxence Dulou,將他釀製敖雲的心路歷程向讀者表達。

WS —《Wine & Spirits 酒誌》|Maxence — Maxence Dulou

WS:Mr. Maxence Dulou請分享您在釀酒方面的經驗。

Maxence:我在波爾多學習基礎,然後想去旅行,以滿足不同的文化,風土和釀酒心態。所以我在南非工作了近2年,在智利工作了2年。最後,我於2005年回到波爾多,將所有這些學習付諸實踐,成為Saint Emilion Chateau Quinault L’Enclos的釀酒師。起初我和Alain Raynaud一起工作,後者是家族老闆,也是釀酒師顧問,然後該酒店於2008年被Chateau Cheval Blanc收購。我藉此機會與Chateau Cheval Blanc團隊一起學習了很多複雜性和技巧。同時我兼職學習工程師農學家,除了釀酒師。

WS:你已經去過智利,非洲,法國,中國(尤其是敖雲)給你的吸引力是什麼?

Maxence:當我在波爾多大學學習釀酒師時,我夢想著參與發現一個新的風土,這個項目讓我實現了我的夢想。希望我的妻子支持我和我一起搬到香格里拉,我們的孩子們年輕而靈活,可以去當地的中文學校。

WS:你會在敖雲的釀酒過程中做些什麼?

Maxence:敖雲是一家小公司,所以除了管理業務外,我還擔任技術總監。最讓我感興趣的是發現這個新的風土條件並參與調整我們的葡萄園管理和釀酒工藝。

WS:您如何將敖雲定位於全球葡萄酒市場?

Maxence:我認為敖雲在中國優質葡萄酒方面具有獨特的前景,並且在中國大陸四年內尋找風土,以實現這一願景。然後,敖雲風土也獨特地結合了新世界和舊世界的氣候和土壤特性,以及喜馬拉雅山脈圖片周圍的高山和年輕山地風土的奇異參數。

WS:請分享敖雲在未來2-3年內的營銷策略?

Maxence:我們嘗試建造一種獨特而優質的葡萄酒,這種葡萄酒將會長久存放並且可以收藏。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僅在中國建立自己的品牌,而且在世界各地。這是一個漫長的旅程,我們想讓侍酒師,優質葡萄酒商人和葡萄酒熱愛我們。

圖:周桂嫻 Handy Ch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