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巴利集團Campari Group香港的開拓人張浩東先生Mr Alfred Cheung 團隊不但要懂做生意,亦需要有人情味

封面故事

張浩東先生Mr Alfred Cheung是現任意大利烈酒巨頭—金巴利集團(Campari Group)香港和澳門區的總經理,是集團在香港成立分公司的開拓者。Alfred擁有豐富行業經驗,曾帶領過亞洲不同巿場發展,而且他更是一位非常風趣和謙遜的管理人。畢業於加拿大温哥華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他,在2011年加入了香港洋酒行業,12年間從一個銷售員躍升為一個集團分公司的負責人。聽著Alfred分享他的奮鬥故事,以及他對葡萄酒和烈酒行業的看法和期望,我心裡逐漸長出一份厚厚的敬佩。因為我在他的故事裡找到了「堅持不懈」這個關鍵字,成分絕對不包含傻呼呼的衝勁,而是百分百的「謹慎思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對我而言這次採訪像一面鏡子,我將「堅持不懈」投射到自己的過去、現在或未來的種種,然後以旁觀者視角檢視自己人生。

「我在加入酒業之前是在快速消費品(FMCG)成長的,以往在Philip Morris煙草公司擔任銷售工作。」Alfred說,「於2011年剛加入酒業時,我對這個行業充滿了好奇心。我一直對不同的飲食文化和生活態度感興趣,而洋酒正是能夠展現這些多樣性的產品。這個行業不僅有趣,而且有挑戰性。要在這行業成功,『人』是主要因素。當然還需要不斷地學習和創新。更需要懂得社交應酬。與不同國籍,文化背景的人一起工作,我對他們的傳統、價值觀和喜好有了更深的欣賞和尊重,並且會有啟發。這幫助我發展溝通、適應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對文化的意識和敏感度。我最深的啟發是做新品牌是要不段去找尋新方法去挑戰市場!單靠傳统模式,失敗機會會很大。」

管理最繁榮和最落後的市場

於2011年加入了Pernod Ricard集團,Alfred開始了葡萄酒和烈酒行業的職業發展之旅。2015年Alfred獲升任為銷售總監,並與澳門市場合併。在三年內整合了公司業務,創造了非凡成果,並與許多新的商業夥伴和渠道啟動了合作關係。最初在零售領域工作,認識了很多香港根深蒂固的合作夥伴,並與他們建立了很好的關係。他回憶道:「2018年,我做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結束了在香港這個剛發展成熟的市場的工作,接受了公司的一個先驅性的項目,進軍緬甸市場,在當地與一家烈酒生產商開展一個合資公司Seagram Myanmar。這項目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挑戰,因為當時進口烈酒在緬甸是個黑暗市場,進口國際烈酒還是不合法。所以在我們只能進行本地生產廉價威士忌,同時我們另一個重要的任務是遊說當時的緬甸政府和政黨,提出開放洋酒進口市場合法化。這項任務在2020年中取得了成果,現在緬甸市場已經可以合法地進口國際烈酒。」Alfred自豪地說。在緬甸工作的三年裡,Alfred遊遍了整個國家的各州各省,擴大了公司產品的滲透率和市場份額。

事實上在緬甸工作也是鋌而走險的,特別是在邊界及北緬地區常發生了內戰,而公司正好在那些地區業務是比較大,所以Alfred也常收到地區各勢力的不同要求並要找辦法應對。最難忘是一次他收到地區組織的來信,信𥚃還連同一發機關槍的子彈。全是緬甸文自己又完全不能明白內容,Alfred知道將會是個難應付的問題。

在貧窮而落後的國家生活也不容易

在生活方面,Alfred也要適應和香港很不一樣的情况,例如電力和水供應會經常中斷,飲食也要非常小心等。他形容在緬甸工作的經歷是他工作生涯中最特別的遊歷。「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而又肯接受在這樣一個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又落後的國家工作和長駐。我反而從這個地方的文化和生活體驗被啟發了很多,特別在個人的價值觀方面變得豁達。」他對自己在緬甸工作得的成就感到非常感激。

在Seagram Myanmar工作了接近三年之後,公司安排他開始下一個任務就是加入Pernod Ricard保樂力加中國,負責華南區核心部份的業務並駐在廣州。當時他親身感受到大灣區的魅力,以及這個地區的市場潛力有多驚人。他負責的區域範圍雖然主要是廣州和周邊城市以及海南省,但由於這是馬爹利干邑主要戰場,最大實力的洋酒經銷商也都在廣州。他管理的業務每年營業額高達18億人民幣,也是整個中國業務的一個關鍵區域。在廣州工作讓他深入了解了中國市場的多元化和競爭力,也讓他學會了如何利用香港優勢進入大灣區市場。Alfred從不滿足於現狀,總是尋求新的挑戰和機會,讓自己不斷成長和進步。

回歸香港與Campari Group 結緣

在離開香港四年多之後,Alfred於2022年回歸到香港,剛碰上Campari Group要在香港成立分公司的契機。這個無意的安排便開始了他在Campari Group的職業生涯。對於這意大利烈酒集團,並排名世界第六大但又只是剛開始進軍亞洲的烈酒集團,Alfred覺得很榮幸自己能成為香港市場的第一個員工,也是第一任的Country Manager。

Campari Group是全球烈酒和葡萄酒行業的領導者,成立於1860年,現在已經在全球190多個市場有業務。集團旗下擁有50多個中高端和超高端的品牌,涵蓋了烈酒、即飲酒(RTD),和非酒精飲料三大類別。集團的核心品牌包括兩大意大利國民利口酒;Aperol和Campari也有其他國際類別如SKYY Vodka、The Glen Grant蘇格蘭格蘭冠單一麥芽威士忌、Wild Turkey美國野火雞波本威士忌和Bisquit & Dubouche Cognac法國百事吉干邑等。過去三年,Campari Group在亞洲市場的發展非常迅速,集團不斷購入與亞洲市場悉悉相關的品牌例如干邑和香檳等。而Alfred被任命為第一代香港和澳門區域的總經理,負責建立這個新的分支機構。

「開坊牛是最難又是最有滿足感的!」Alfred笑言。作為一間新在香港成立跨國公司,過去一年他面臨了很多各式各款的挑戰,除了把生意做起來之外,從申請牌照,策劃貨運流程以致執行市場推廣都靠自己一腳踢。其中首要任務是建立一支優秀的團隊,包括銷售、市場、財務和行政等部門的人員,慶幸這也十分順利。

Alfred的另一個重要任務是引進更多Campari Group旗下的品牌到香港市場,並尋找合適的商業拍檔來合作。

「法國系列是集團在亞洲比較關注的系列。偉成洋酒的文德榮先生是我第一個主動去敲門的拍檔。」Alfred說:「當時我還沒正式上任,公司要求我加速發展香港及準備迎接未來大灣區的重要市場。」

與偉成洋酒文德榮先生Mr Eric Man的關係深厚而持久

文德榮先生既是偉成洋酒的董事總經理,也是Alfred回歸香港並開始成立Campari Group香港分公司時第一個聯繫的業務夥伴。為了加速進入香港市場,Alfred知道他們需要一位香港零售批發專家,而Eric正是他的不二之選。兩人自十多年前已經合作無間。他們不僅是商業夥伴,更是好友,經常一起參加各種商界及社交活動,分享彼此的經驗和見解。並且一直保持著緊密的聯繫。當Alfred回歸香港酒業,Eric也是第一個以實際行動表示支持他的拍擋夥伴。這就是Campari Group與偉成洋酒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的原因。

偉成洋酒是香港最大的洋酒零售批發及進口商之一,擁有豐富的行業經驗和廣泛的客戶網絡,還有超過二十多間零售店遍佈港九。Alfred 直言由偉成洋酒來代理Campari Group旗下兩個主要法國品牌:Bisquit & Dubouche Cognac(百事吉干邑)和Lallier Champagne是最適當的。這兩個品牌雖然都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優質的產品,但在香港市場還不是大衆認識的品牌。Alfred 很有信心通過與偉成洋酒的合作,能夠提高這兩個品牌在香港市場的知名度和銷量,並打造出一個忠實的消費者群體。

以全新形象回歸香港的百事吉干邑 Bisquit & Dubouché Cognac

2018年Campari Group收購了當時的百事吉干邑Bisquit Cognac。從新名為Bisquit & Dubouché Cognac是一個擁有200多年歷史的法國干邑品牌,它結合了傳統的工藝和創新的思維,創造了一種獨特的風味和品質。它採用了一種稱為 Long Cut的蒸餾方法,完全依靠人工操作,沒有任何機械或電子設備的干預。這種方法使得它的干邑具有非凡的香氣強度、順滑度和陳年潛力。2023年先重新推出兩個系列產品包括 V.S.O.P. 和 X.O.,每一種都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和個性。從V.S.O.P系列開始已經採用了非常現代和優雅的方形設計作瓶身,銀色的標籤和獨特的名貴展蓋作包裝,展現了品牌將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願景,以及它的高端品質和風格。

蘇格蘭格蘭冠單一麥芽威士忌 The Glen Grant來臨香港

偉成洋酒除了代理Campari Group的法國系列之外,還有推廣集團的格蘭冠單一麥芽威士忌。蘇格蘭格蘭冠單一麥芽威士忌,酒廠位於蘇格蘭斯佩塞,成立於1840年,目前是意大利的標誌威士忌和市場領導者。它以其清澈的顏色和純淨的口感而聞名,這源於其發明者詹姆斯·格蘭特設計的純化器和高瘦的蒸餾器。格蘭冠有多種系列,從Arboralis,到10年陳釀到21年陳釀,每一款都有其獨特的個性和風味。偉成洋酒尖沙咀美麗華分店還展示了一瓶非常珍貴的格蘭冠60週年限量版,價值超過20萬港元。這是全球非常稀有的一瓶,只生產了360瓶,以紀念格蘭冠的釀酒大師丹尼斯·馬爾科姆的60歲生日。這是一款真正卓越的威士忌,展現了格蘭冠的工藝和熱情。

完滿熱情和活力的Camparista

「Camparista」是金巴利集團用來形容他們的員工的一個特有稱號。Camparista的特性由五個要素組成:謙恭而進取,創建共同價值觀,擁抱挑戰推動變革,精簡高效和愛護地球。

在公司剛成立的過去12個月裡, Alfred有很多值得感恩的事情。特別是他的團隊全情投入和無條件的付出。最近還在尖沙咀開設了一個Campari Group RARE 的 showroom,展示了集團不同的珍藏系列,也歡迎大家預約到來體驗一下(位置於:尖東科學館道一號康宏廣場北座20樓15室)。

可靠的商業夥伴和各渠道客戶的支持讓Alfred順利的建立了Campari Group 香港分公司。他深信集團的兩個英雄品牌,Aperol 和 Campari,兩者都是全球最𣈱銷雞尾酒Aperol Spritz 和 Campari Negroni的主角,很快能夠更廣泛給香港人認識,成為本地喜歡的開胃酒或Happy Hour的必飲。他讚揚集團擁有廣泛的酒種糸列,能夠滿足現代消費者的多樣化需求和喜好。他說雞尾酒和即飲酒是香港的增長趨勢,而Campari Group在這個領域有著強大的優勢。

Alfred認為香港和澳門是國際化的城市,消費者對酒文化認識加深,非主流類別(如Bourbon Whiskey, Mezcal)的酒類的喜好和需求也漸漸變大。另一方面,澳門作為一個在轉型中的旅遊中心,越來越吸引中國內地的遊客,對酒類的消費也是一個重要的市場動力。雖說如此,酒業也面臨著一些挑戰和困難,需要加以解決和改善。一方面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飲食業和旅遊業都受到了嚴重的打擊,導致酒類的銷售量和利潤下降。另一方面,社會對企業的期望,消費者對健康意識的提高,這也對酒類市場造成了一定壓力。業界需要多關注與社會的關係,加強推廣重要訊息如理性用酒,酒後不駕駛等。Alfred說很高興能與《Wine & Spirits.酒誌》的讀者分享他對Campari Group進入香港和澳門巿場的期望和對未來酒業市場的願景。我們期待著見證Campari Group一起為香港和澳門酒業市場帶來更多的精彩和驚喜。

圖:圖:Vincent Chen/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