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欲罷不能的頂級Chenin Blanc DAVID & NADIA

名莊巡禮 | 編輯推介

關於:白酒, 紅酒

Swartland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南非葡萄酒產區。過去大眾對這個葡萄酒產區的印象是炎熱乾燥,麥田多,家禽養殖多,能釀出好酒嗎?每個人都將目光投向了Stellenbosch、Paarl、Franschhoek等更知名的地區。事實上,Swartland酒界從十多年前就經歷了一場革命,這要歸功於Eben Sadie、Chris Mullineux和妻子Andrea、Adi Badenhorst、Donovan Rall、Callie Louw等先驅者,他們的葡萄酒徹底改變了人們對Swartland葡萄酒的看法。今期的主人翁David & Nadia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我在南非葡萄酒品鑑會上品嚐了他的葡萄酒,其Aristargos 2012徹徹底底的改變了我對Swartland葡萄酒的印象與看法,或者我應該說,我終於發現了這個地區的葡萄酒有多好。

兩個有夢想理念的人之結合

David的家人在1957年來到Swartland,是最早從德國來到 Swartland的“Sadie”之一,最初是農民,為荷蘭軍隊工作,並獲得了一塊農地,但釀酒並不是本業,最近兩代都是特許會計師和簿記員。David原本想要做一名專業欖球員,但在父親的游說下,他選擇在University of Stellenbosch攻讀葡萄栽培和釀酒學。在學習期間他遇到了他生命中的最愛 Nadia,她的專業是葡萄栽培和土壤科學。二人於2009年結婚,2010年釀造了自己的葡萄酒,期間David也有在新西蘭和法國造過一些葡萄酒。要擁有自己的酒莊並不容易,在此之前他們繼續在酒業裏工作,在僱主允許的情況下繼續釀造自己的葡萄酒。最終,Nadia 於2016年決定全力支持並促成了David & Nadia。這就是為什麼在2016年之前你只會在酒標上看到David的名字,之後的是“David & Nadia”。他們在Paardeberg的Paardebosch租借了一塊農地,在那裡生產葡萄酒。

Swartland Independent Producers的一員

David & Nadia是Swartland Independent Producers的成員,一群志同道合的葡萄種植者和釀酒師在Swartland共同努力,釀造出真正體現Swartland風土面貌的葡萄酒。作為Swartland Independent Producers的一員,在葡萄種植和釀酒方面都有一定的規條需要遵守,包括使用天然酵母菌、沒有加入任何酸化劑、單寧,使用的木桶必須要是歐洲品種,和使用不超過25%新桶等。這些規條的確為酒質與形象帶來了提昇。

葡萄種植與釀酒理念

David & Nadia主打Chenin Blanc(白詩南)和 Grenache Noir(歌海娜),其他葡萄包括有Rousanne、Marsanne、Clairette Blanche、Viognier、Sémillon、Colombard、Grenache Blanc、Verdelho、Syrah、Cinsault、Carignan和Pinotage,大部份都是隆河區和地中海葡萄。葡萄藤是低產灌木型,酒莊同時也是Old Vine Project的成員,35年以上的葡萄田都可在酒標貼上Certified Heritage Vineyards標貼。事實上,他們的某些葡萄田是遠超過35歲之齡。

在葡萄種植方面也沒有特地為自己標籤上有機或生物動力化,而選擇取用兩者中他們認為最好和最適合自己的(他們稱之為 biological farming),例如使用在Paardebosch農地裡的馬匹糞便來製造堆肥,堆在葡萄藤下方,又使用覆蓋物來增加土壤的生物多樣性等。

釀酒方面,David & Nadia崇尚自然,在酒中呈現土壤與葡萄田最真實的一面。這也是為什麼David & Nadia的酒總帶有一份迷人的通透感吧。David特別偏愛釀造低pH值的酒,認為酒可以更穩定和更有陳年潛力,在他的酒款當中通常會使用超過十塊葡萄田以上的葡萄樹和超過十次以上不同時間點的提早採收,亦喜用舊法國木桶,當中所需的知識和混合調和技術是非常高的。近年亦購入了混凝土罐,可同時用在發酵與陳年上,我非常期待在未來的酒款中看到更多微妙的變化。

性價比、陳年潛力高

David & Nadia主打有「David & Nadia系列」和著重土壤的「Single Vineyard系列」。別以為「David & Nadia 系列」相對較便宜就很入門,其100% Chenin Blanc與混釀白酒款Aristagos陳年能力驚人,紅酒款100% Grenache Noir完美展示了此葡萄的特性,而另一紅酒款Elpidos在加入不同葡萄混釀以後變得更加甜美豐滿。 產量極少的「Single Vineyard系列」則展現了Chenin Blanc在不同土壤上的風格,如瞬間售罄的Hoë-Steen主打1968年栽種的老葡萄藤,紅色黏土中有較多鐵質;Skaliekop的葡萄藤種植於1985年,淺層的頁岩土壤最適合用來種植小麥,釀出來的酒在年輕的時候較豐富有力;Plat’bos葡萄田栽種於 1981年,土壤屬分解的花崗岩類,較能呈現礦物性,直接得來又不失其複雜性。相信這些酒在未見其真身之前已經被喝完了。

極具挑戰的2022年

今年的採收質量如何?Nadia表示2022年是一個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年份,在葡萄生長季節中有很好的降雨量,但在一月的時候就迎來了四次熱浪和一些降雨,又凍又濕的讓大家都忙得不可交加。今年的產量比去年較少一點,但仍很有希望。

喜歡這對情侶的互動,男的像夢想家,女的像導航者,確保可以到達目的地,這不就是完美的一對嗎?敬,為夢想而努力的 David & Nadia 與同仁。

圖:黃琦 Aki Wong 、酒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