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滙Grand Cru Cellar 行政總裁的經營哲學

市場觀望

關於:紅酒

葡萄酒市場瞬息萬變,昨天仍然是當頭起,今日已然變成當頭跌。近年市場高低跌宕,但在逆市中仍能站穩陣腳,不斷擴展,名酒滙Grand Cru Cellar的負責人Jack Hui,跟筆者述說了他創立葡萄酒業務的經歷,與及對後市的看法。

相約Jack於名酒滙位於尖沙咀的陳列室見面,雖然近來受外圍因數影響,葡萄酒市道跟以往轉變甚大,但名酒滙仍然於逆市中擴張,位於尖沙咀的陳列室於年前開設,而且填滿了波爾多和勃根第名酒,可謂逆市中的奇葩。跟Jack摸著酒杯腳,他說起名酒滙創立的經過:「在2008年,當時在國內完成一單交易,資金回流香港,當時正值金融海嘯,想將資金投放到一個具升值潛力的項目中,於是作了葡萄酒投資。」其後酒價不斷彪升,這次別具眼光的投資當然獲利甚豐了。

著重貨源來歷

近年市場轉變極大,部份當炒葡萄酒的價格由高位大幅回落,但名酒滙在逆市中仍然站穩陣腳,其中幾項堅持,成為Jack的經營哲理:「第一,酒的來源十分重要,公司每一瓶酒,都要知道來源,確保貨源沒有問題;第二,由倉庫到運輸,都要有恆溫,因為葡萄酒對溫度非常敏感,公司擁有自己的物流團隊,確保每一瓶酒都在最佳的環境下儲存和運送;第三,公司從不與不明來歷的供應商競價。」由於對以上幾點的堅持,因此多年來的貨源都沒有出現過假酒問題。 除了在貨源上的堅持,Jack這幾年也為客人充當顧問,為他們提供正確的品酒資訊。「有次客買了一批Lafite 2003,覺得不好喝,致電給我,我告訴他要讓酒抖氣四小時再喝,結果客人試完之後,一口氣再買十箱。」笑說著,喝一口白葡萄酒。我們手上的CJB Puligny-Montrachet Premier Cru “Les Combettes” 2004,橡木味和果感相當均衡的酒,帶著Puligny溫婉而成熟的風格。這是Jack無意中認識的酒莊,產量很少,每件只有數桶出品,與莊主結緣,就將之帶來香港了。

葡萄酒生意不能賺到盡

於一九九九年從加拿大回流香港的Jack,有自己一套利潤管理哲學:「做生意要讓利,如來貨價便宜了,我也要平返俾客人。設定一套利潤的原則,而不能賺到盡,我自己喜歡葡萄酒,是用來分享,開心的事。」而Jack入貨的原則是價合便入,他表明不怕責貨,當然公司要有一定的實力才成。對於後市,Jack認為現在比以前困難,香港市場進入汰弱留強的階段,只有一些比較認真的酒商會留下,當然公司未來也會以開發內地市場為主導。

Grand Cru Cellar 名酒滙

九龍尖沙咀金馬倫道3號波蒂妮斯大廈1樓

Tel.: 2386 1967

圖:蔡榛原 Jordan Ch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