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於山水的葡萄酒韻味—藍田玉川酒莊

名莊巡禮 | 編輯推介

關於:白酒, 紅酒

法國大文豪雨果曾經說過:「God made only water, but man made wine.」上帝創造雨水,而人釀出美酒。這句話雖然透著自大,也帶著一分對葡萄酒的絕對肯定和熱愛。在中國,一位來自西安的建築師不但釀出了美酒,還在這片土地上建造了上帝見到都會屏息讚歎的酒莊!入行多年,酒莊參觀也算不少數,直到遇見玉川,踏上秦嶺玉山的土地,品到這裡出品的葡萄酒,我第一次感受到身為西安人的自豪感!

玉川酒莊,是世界知名建築師,來自西安藍田的馬清運老師二十年來的心力之作。馬清運原籍西安,現任美國南加州大學建築學院院長,馬達思班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總監。這位曾參與北京2008奧運會申辦工作,擔任建築規劃陳述的專家在2000年,一個大轉身,回到家鄉陝西藍田,從引進法國優質葡萄品種,到親自設計開發精品建築—從山居別墅「父親的宅」石柴、民居為藍本的「井宇」,到今天剛剛落成沒多久的「門庭」,一座座極富中式美感的建築在秦嶺山下拔地而起,與之相呼應的是一片神似意大利托斯卡納的美麗葡萄園。

藍田玉川酒莊將開創出全新的中國葡萄酒文化!

藍田玉山位於陝西西安以東40公里,北接關中平原,南臨秦嶺,有古河流流過,屬於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夏季高溫多雨。這裡由於有秦嶺山脈隔斷冬季寒流,位於中國著名的葡萄酒莊埋土線以南。無需埋土防寒,這可是中國葡萄酒產區中少見的巨大的優勢。

這裡的葡萄園海拔在700-800米的山坡上,土壤以厚質粘土為主,土質緊湊黏密,鎖水能力佳。如此土質,有在勃艮第成就黑皮諾的,有在波美侯成就梅洛的,它令葡萄酒擁有更多的酸度與單寧,更具較強個性和滋味。更多石灰岩鈣質粘土和含石英粘土時,結構感更佳。經過多種釀酒葡萄的種植嘗試,如今酒莊的主要品種鎖定在梅洛、黑皮諾上,而赤霞珠則主要採用寧夏出品。在藍田,梅洛種植在向陽的坡地,黑皮諾種植在更高海拔的山丘上,也有一些背陰面種植以及霞多麗與貴人香等少量幹白品種。這裡有經過高標準要求下訓練有素的葡萄農,最適合本地高海拔的葡萄園管理和土壤植被管理,也有從美國Napa谷特別請來的首席釀酒師Victoria Coleman以及釀造總監,曾在作品一號工作的羅宇晨和Maria Romero夫婦,如此一絲不苟的釀酒師團隊,所有人的共同心血,成就了這間低調、頗具東方道家神韻的酒莊~

我曾三度品鑑玉川酒樣,必須承認,在酒莊品鑑通常都是最佳狀態。也許嬌嫩的黑皮諾需要更多呵護,因此當黑皮諾與赤霞珠漂洋過海,還是赤霞珠皮實的本性讓它保持了更多原本的風貌。而當馬老師精心準備的午宴上出現這支2014年份黑皮諾時,我們還是被它深深感動。小紅莓、覆盆子滋味濃郁,單寧已經柔化在口中,平衡度佳,咸鮮感帶出礦物質感,木桶恰到好處得融合…在貝丹德梭團隊與Michel共同品鑑葡萄酒,很可惜許多中國出品的Pinot Noir都完全沒有其典型風格。玉川酒莊的黑皮諾是我在中國眾多品鑑中覺得最接近勃艮第Côte de Beaune伯恩丘風骨的一款。2010年份玉川石柴赤霞珠在結構感與成熟度方面都可圈可點,人們常常以為青椒應該是不熟的赤霞珠表現,但事實上,青椒是Cabernet品種的特性,而足夠成熟的葡萄應該得到的是熟美的青椒味,這一點從2010年份中就能清晰的感知。同樣的,木桶恰到好處,如今單寧熟化的更加圓潤,珠圓玉潤,大概說的就是這個狀態吧。

久而酒之,天源地緣—馬清運

我與馬老師交流不多,但是能感覺到他身上陝西漢子的固執與堅持。從他眼裡我感覺得到,只要是能打動他的東西,無論建築還是葡萄酒,水準必須得夠高。如今酒圈裡對馬老師的黑皮諾持不同看法的人不少,真心希望大家都能去酒莊走走,酒莊也能在保證酒品運輸後狀態的事情上再做做研究。

此番是與Vignoble K波爾多酒莊集團負責人郭豪先生一行共同出行,與我而言,一面是踏出西安如今回饋故鄉的世界知名建築師,一面是一片虔誠向佛之心來到西安紮根於此的郭氏家族,他們對葡萄酒的熱愛,對西安的拳拳回報之心,在加上秦嶺玉川的美酒簡直令我沉醉。我想我會再來的,帶著西安人的驕傲,更期待看著玉川酒莊能夠更加被人了解和熱愛,馬老師的眾多美麗願景都能一一實現!

附:經過貝丹德梭團隊多次品鑑,玉川酒莊正式入選第二版貝丹德梭葡萄酒中文年鑑,並以2015年份黑皮諾得到15/20的高分。

圖:劉佳音 Jiayi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