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加州葡萄酒

編輯推介 | 酒區新探

關於:白酒, 紅酒

上月18日假座香港君悅酒店舉行的加州酒大師班及試酒會,大會邀來GuildSomm主席Geoff Kruth MS及曾任侍酒師的《Napa Valley, Then & Now》作家Kelli White小姐擔任大師班嘉賓,介紹8款「主流」及「非主流」的葡萄酒,同時帶來40多家酒莊,呈獻超過370款酒,吸引不少愛酒之人出席。

山火後的重整

十月初,加州北部發生山火,其中三個縣Sonoma County、Napa County及Mendocino County受影響較嚴重,令愛酒之人心憂當地酒莊及葡萄園的情況。這次活動如期進行,讓出席者了解最新狀況之外,也可送上祝福。

據加州葡萄酒協會(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發佈的資料指出,截至10月中旬,位於此三個縣的1,200家酒莊,少過10家被嚴重或完全焚毀;遭焚毀的房屋與建築物達5,700多座,當中包括酒莊人員的家園;已知被波及的葡萄園處於Mendocino縣的Potter Valley AVA (American Viticultural Area),約200公頃。由於三個縣的總產量只是加州的12%,而2017年的收採於山火發生前已大致完成,餘下大抵只有少量遲熟的葡萄(如Cabernet Sauvignon),山火對加州葡萄酒的影響並不如外界想像的那麼重。至於曾短暫受到電力或用水供應影響酒莊運作與山火的煙塵帶來的後遺症,則有待評估。然而,這場火災為旅遊業帶來的打擊倒不少,看來要等山火完全熄滅及社區重建以後,才能續步恢復過來。

加州風味的多樣性

常有人認為「加州酒」等同口味濃重的Cabernet Sauvignon紅酒或酒體圓熟的Chardonnay白酒,價格偏高,只有來自Napa Valley酒區的出品才是優質葡萄酒。筆者跟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的亞洲區總監Christopher Beros談及此問題,他說:「近年,在中國及香港多了不少抱有較開放態度的消費群,他們十分願意探索加州葡萄酒。」

他又稱,Napa Valley的葡萄酒固然富代表性,但產量只佔加州總產量的4%,另有不少產區值得探索,多樣性實不下於其他酒國。以位於Napa County以西的Sonoma County為例,土壤的多樣性加上某些產區受太平洋或Russian River河流的影響,造就縣內各產區的微氣候,適合培植不同葡萄品種。

北部的Alexander Valley AVA有「Cab Country」之稱,區內的Cabernet Sauvignon最有名,夏天炎熱乾旱,有助減低蟲害的威脅,而太平洋的海風吹從南部的Petaluma Gap經Russian River吹向內陸北部,為此區帶來涼爽的氣候,使Cabernet Sauvignon於熟成的同時亦能保留酸度。

向南走有Russian River Valley AVA,這兒是Chardonnay及Pinot Noir的天堂,因著晚上由太平洋帶來的霧,日間的熱氣減退,形成涼氣候,到了早上,霧便會漸漸散去,讓日光再次普照葡萄園。區內西面的Green Valley AVA(注:Solano County內另有同名的產區,所以這區亦稱「Green Valley of Russian River Valley」)最近海,特別受涼氣候及霧的影響,酒款特別清爽。

其他吸引不少注視的還有Dry Creek Valley AVA的Zinfandel、Los Carneros AVA(其中一部份位於Napa County)的Chardonnay、正在爭取成為獨立AVA的Petaluma Gap(現為Sonoma Coast AVA的一部份)。若想發掘更多Napa/ Sonoma以外的產區及「非主流」的葡萄品種,可考慮Sierra Foothills區、Inland Valleys的Lodi AVA和Clarksburg AVA、沿海的Santa Cruz County和Santa Barbara County、及南加州的Malibu區。

無限可能的酒區

劃分AVA產區的規例自1983年始成為法定條文,只有30多年的發展史,至今還不時有新產區出現,有的從零做起,有的因為更深入了解而「和平分開」成獨立產區。利用新科技,酒莊能夠鑽研土壤與氣候怎樣影響葡萄種植,調整管理葡萄園的策略。另外,於2003年創立的California Sustainable Winegrowing Alliance (CSWA)積極推動可持續性的葡萄種植方法,獲不少加州酒莊企業的支持,進一步帶動業界,提高意識,以更天然的方法培植葡萄。

有人或會覺得加州酒就是新世界酒,果味濃重,大多都是「Robert Parker taste(口味)」,複雜而優質出品必然是貴價酒,對加州酒的「多樣性」和「價錢相宜」程度存疑。試想想,南加州的荷里活電影及北加州的矽谷讓我們見證加州的無限可能,持開放態度和勇於嘗試的思維與文化其實早已植根加州酒區,假以時日,加州各區定能展示其個性和獨特一面,綻放異彩。

想知道更多?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

California Sustainable Winegrowing Alliance

Napa Valley Vintners

Alexander Valley Winegrowers

Carneros Wine Alliance

Dry Creek Valley

Green Valley of Russian River Valley

Lodi Winegrape Commission

Petaluma Gap Winegrowers Alliance

Russian River Valley Winegrowers

Sonoma County Vintners

圖:酒妮花 Jennifer Luk/ California Wine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