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廣八千年歷史文化為基礎,拓展葡萄酒商機 專訪格魯吉亞文化(亞洲)協會主席 黃靜綺女士 Ms May Wong

封面故事 | 編輯推介

關於:白酒, 紅酒

在沒有找到更久遠的證據以前,位處東歐的格魯吉亞,是暫時最古老的釀酒國,早在八千年前,格魯吉亞人的祖先已經開始釀製葡萄酒。只是到今天,對大部份本地飲家來說,格魯吉亞仍然是非常神秘的國度。何況把時光撥回十多年前,有商家已經悄悄把格魯吉亞的葡萄酒引進香港。這位勇敢的黃靜綺女士Ms May Wong,就把這種當初不為人知的葡萄酒,帶來本地市場。「當初機緣巧合下,認識了一位格魯吉亞的朋友,並試了一種格魯吉亞的葡萄酒,覺得甜甜的,頗好喝,於是有了把這些葡萄酒引進本港的想法。」跟May Wong傾談,她憶述當年把格魯吉亞酒引入香港市場。

摒棄傳統賣酒方式, 以推廣格魯吉亞文化為基礎

黃靜綺Ms May Wong是格魯吉亞文化(亞洲)協會的發言人,是正真酒業的創辦人兼CEO,原是幫助家族的沙溪涼茶批發。2010年涼茶已在香港各大超級市場和藥房有穩定的銷售,也打造了國內和澳門的市場。正當May有空餘時間構思尋找多些商機的時候,本來不喜歡飲葡萄酒的她,機緣巧合接觸到格魯吉亞葡萄酒,覺得味道好純,好有大地氣息,喝後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她於是搜查了解格魯吉亞的歷史資料,發現格魯吉亞的釀酒歷史悠久,釀製葡萄酒有獨特的方法和風格,純天然。她也宴請中醫師商會的朋友飲格魯吉亞酒,得到大家的認同。因為做中藥的背景令到她對自然製造的東西特別喜歡,而且飲格魯吉亞酒,她覺得係有酒意而無醉意(Tipsy but not hangover),於是決定引進。

於2013年黃靜綺女士被委任為格魯吉亞國家文化及葡萄酒代表身份,在香港成立格魯吉亞文化(亞洲)協會,摒棄傳統賣酒方式,堅持以推廣格魯吉亞文化為基礎,拓展商機。推廣正宗格魯吉亞文化及品嚐純天然,無添加的高質量葡萄酒。

極力支持發展溯源系統, 以保證葡萄酒來源和質素

黃靜綺女士極力支持發展食品飲品溯源系統。溯源系統通過一物一碼技術可以覆蓋葡萄酒種植,釀製,運輸,儲存,直至到終端銷售等整個食品產業鏈條的上下游,以保證來源和質素。「格魯吉亞的葡萄酒好獨特,我由釀酒到銷售都本着一個初心,就是將最好的產品介紹給飲家。經營格魯吉亞葡萄酒貿易重點是維護酒農直至到消費者手上的葡萄酒。」May說。「格魯吉亞葡萄酒釀造已經有八千年歷史,是葡萄酒的起源地。其釀酒技術更被列入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有別於法國人用木桶釀酒,格魯吉亞釀酒方法貫徹傳統連葡萄的枝葉也一併釀酒,葡萄在當地特有的粘土鍋中開始發酵,連枝葉放入陶瓷窖(Qvevri)內陳釀,而且糖分較高,令葡萄酒擁有獨特的果香。格魯吉亞人在整個過程裡傾注了專心與熱愛,令酒體醇厚、單寧豐富、果香馥郁。」

 

除了保留釀酒古方,格魯吉亞酒另一吸引之處,是當地特有的陶瓶,保留了傳統的工藝,充滿藝術色彩。這些造型獨特的酒瓶來到香港後,也成為了格魯吉亞酒的銷量之冠。「陶瓶酒銷量確是比較好,每一個都是人手製成,因此雖然一樣的造型,但細節上每個不同。」酒喝完,瓶子保留作一件工藝品來擺設,是很多酒客抱著相同想法,使另類的格魯吉亞葡萄酒繼續擴展市場。

設立工作坊以生活化的姿態, 讓普羅大眾認識葡萄酒

談起品酒,難免令人感到拘謹。然而,格魯吉亞文化(亞洲)協會的工作坊卻以普及、落地和生活化的姿態,讓普羅大眾從零開始認識葡萄酒,繼而逐漸找到自己鍾愛的口味。

May認為:「飲食其實是非常主觀的感受,純天然的葡萄酒仿如有生命一樣,會變化出不同層次,因此有老、中、青階段,每個階段都有鍾情於「她」的人。故此,如何「品」一瓶酒,純粹是主觀喜好。然而,一瓶加入化學添加劑的葡萄酒,則無上述變化,傳統的格魯吉亞酒以陶瓷罐藏於地底來釀製,獨特的酒瓶也成為了格魯吉亞葡萄酒的icon,不少人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漂亮的酒瓶而已。」由於當地的的黏土品質好,燒製出來的陶器氣孔特別小,故適合做酒瓶,這純粹是因地制宜。時至今日,釀酒師也會採用木桶和鋼桶來釀酒,主要視乎葡萄的品種,務求能夠突出葡萄的香氣、味道和性格。May表示,有酒不能無餚,中國人的烹調手法千變萬化,搭配的關鍵也在於烹煮方式,例如蒸雞宜配白酒,烤雞則宜配紅酒,辣味配半甜的葡萄酒便最好!

展望未來將格魯吉亞文化和 葡萄酒拓展到世界各地

正真酒業在格魯吉亞有自己的葡萄園、釀酒廠,還有自己的葡萄酒品牌。市場也由香港拓展到內地和東南亞,甚至歐洲。展望未來能夠將格魯吉亞文化和葡萄酒拓展到世界各地。May Wog好有信心可以重現格魯吉亞的風光歷史。

翻看近年的數據,格魯吉亞酒在中國地區的入口量,由2005年的三萬多瓶,到2020年大幅上升至三百多萬瓶。驚人的升幅,可見酒客對它的接受和欣賞。而一部份該歸功於May Wong結合格魯吉亞政府和組織,近年在本港和中國內地進行很多推廣和教育,讓坊間認識格魯吉亞的葡萄酒與文化,對格魯吉亞葡萄酒有更深入的了解,大大提高了接受程度。總括而言格魯吉亞擁有自己獨特的釀酒文化,及本土葡萄品種的特色。

挑戰自己,克服困難, 成為「樂施毅行者」

May是一個動靜皆宜的人,興趣非常廣泛,包括閱讀各類書籍,旅遊、行山。

May參加了2021年11月中旬的「樂施毅行者」活動。May回憶說:「教練投入了大量時間去完善我們的跑姿,細微至我們每一步都要是正確的。毅行絕對不是一個簡單的遠足活動。一年前就開始準備,包括行程計劃和不同階段的練習。「樂施毅行者」有個口號,就是:「四個人,八條腿,一條心」,於48小時內,日夜趕路,橫越100公里麥理浩徑。一路上互相扶持,互相鼓勵,共同克服種種困難。可見整個活動很強調團隊精神。」

May回憶行毅行者時充滿興奮。行得完的確是一種成就。做過了,也完成了。

圖:Vincent Chen、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