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西嘉島的生物動力先驅——Jean Charles Abbatucci 一步一步,奔向自然

名莊巡禮 | 編輯推介

迄今為止,法國資深的酒評家Michel Bettane 蜜雪兒.貝丹總共將三位法國葡萄酒農推薦到了法蘭西葡萄酒學院L’Académie du vin de France。一位是波爾多聖朱利安產區知名三級莊-寶嘉龍酒莊的莊主Bruno Borie;一位是將全法僅剩不到30公頃的Viognier品種復興,北隆宮迪幽產區名家喬治維爾奈酒莊的女莊主Christine Vernay;第三位就是科西嘉島古老品種救星,本島葡萄園生物動力先驅,響噹噹的Domaine Comte Abbatucci阿巴圖奇伯爵酒莊第三代酒農:Jean Charles Abbatucci。

2021年5月,我有幸來到這個被稱為「île de Beauté」美麗島的科西嘉,開始了一場為期5天的產區遊。第一站正是被譽為科西嘉島葡萄藤博物館的阿巴圖奇伯爵酒莊。 Abbatucci阿巴圖奇可謂科西嘉除了拿破崙外最有名的貴族姓氏。家族在歷史上出了好幾位不可思議的偉人:法國大革命的將軍、外交官甚至是拿破崙三世統治時期的部長。因此,本島不少街道、廣場、古跡以此命名,而酒莊也有特別釀造三款特釀向三位祖輩致敬。

酒莊由Jacques Abbatucci於1920年代建立。1960年代,今日莊主Jean-Charles的父親、科西嘉農業商會主席Antoine Abbatucci看到山林文化生活的逐漸消失,意識到現代化進程必將對他所摯愛的島嶼以及葡萄酒文化造成威脅。於是,Antoine決定做點什麼,盡全力最大化存留科西嘉島的葡萄種植遺產。要知道,在科西嘉島上種葡萄可是最早能追溯到西元前560年!因此,他在本地最典型的花崗岩沙坡地塊上種下了18個原生品種。

常規品種包括Vermentino、Sciacarello或Nielluccio等標誌性品種。部分特殊的原生品種也是科西嘉島的寶藏。白葡萄:Bianco gentile、Barbarossa、Biancone、Brustiano、Carcajolo Bianco、Genovese、Paga Debbiti、Rossola Brandinca、Rossola Bianca、Riminese。紅葡萄:Aleatico、Carcajolo Nera、Minustello、Morescola、Morescono、Montanaccia。這些品種的保留如今看來對科西嘉島有著非凡的意義。

Jean-Charles Abbatucci,是科西嘉島真正的生物動力法先驅。1992年正式接手酒莊,幾年後他意識到這片家族葡萄園的非凡潛力,便決心通過回歸傳統耕作來最大限度地發揮其潛力。自2000年始,他一直在生物動力農業領域耕耘:使用通過自製草藥和生物製劑啟動土壤;適應月球週期獲得純淨和平衡的果實;耕地全靠馬匹,除草交給綿羊管理,甚至是給葡萄藤聽音樂—他曾邀請法國國家管弦樂團的第一小提琴手Bertrand Cervera在他的葡萄藤中演奏巴赫!人工採收,天然酵母…Jean-Charles幾乎是在「隨心所欲」地管理這片葡萄園。

可以說,Jean-Charles Abbatucci的天才之處還在啟用了獨特的T-Bud Sur greffage過渡嫁接技術。葡萄藤只需過渡一年,就能在另一片老藤葡萄上嫁接上祖輩種植的罕有的在地葡萄品種。

在做了多方研究後,Jean-Charles Abbatucci發現,科西嘉島上那些曾經被海水多次淹沒的葡萄園好像更加健康。因此,自2017年起,Jean-Charles開始在一片小小的Carcajolo Nero葡萄園上做實驗:不再使用任何銅和硫製劑,而選擇將海水用生物動力法「啟動」後噴灑在這片葡萄園上。結果無論是從結晶敏感測試結果比較(一種測試測定生命力品質的方法),還是從果實及果皮白霜品質,甚至是葡萄藤夏季木質化(aoutement)方面,這片園子裡的葡萄藤指標都遠超過了未使用「啟動海水」的。也就是說,這片葡萄園因為「啟動海水」的噴灑反而變得更加有精氣與活力。

酒莊的入門款是以Jean Charles女兒命名的Cuvée Faustine,而這款酒就已經相當美好!非凡的芳香強度,很容易就能聯想到鬆脆多汁的水果,這葡萄酒融合著優雅與深邃、陽光與清新,令人深深著迷。

在酒窖裡喝到的Diplomate外交官幹白2020簡直讓我歡呼雀躍!那種非凡而令人回味的力量能即刻帶大家啟程一場鬱鬱蔥蔥的科西嘉神秘之旅…想起與Jean Charles在田間行走時隨處見到的長長茴香,當時開玩笑說這裡是茴香餃子愛好者的天堂,而很快就在這美酒中找到端倪。還有科西嘉島上最具代表性的獨特Maquis灌木香氣,那些芳香的野生矮灌木叢,橡木、長春樹、野生月桂和迷迭香…這個獨特的名字的來源也特別科西嘉意味:指在森林中避難以逃避仇殺或島上曾發生的各種武裝抵抗。

Monte Bianco 白山2020,卻是一款由Sciaccarellu 釀造的華麗紅葡萄酒。取名Bianco正是因為這片土地曾經白白一片,使用啟動後的海水處理4年後,這片葡萄園已經變得常年鬱鬱蔥蔥。葡萄酒在600升裝demi-muids 大橡木桶釀造,石榴果、櫻桃等果實的美妙香氣混合著本地稀有的灌木叢氣息,粉狀的單寧輕盈具空氣感,各種滋味深邃且極具穿透力,百里香、迷迭香、紅醋栗…如大地般不言不語,卻強烈而寧靜…

這些強勁又性感的美酒,有著令愛好者不得不佩服的精妙味道。那是莎士比亞為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愛情留下的一滴淚,是為哈姆雷特的優柔寡斷發出的聲聲嘆息。這些令人感動的瞬間,才是值得被記下的。

Jean-Charles Abbatucci常說,我們向大自然走近一步,大自然就會邁向人類十步。他就這麼一步一步走向自然,不斷地改進釀造技術,也傾心關注著父親留給他的所有的寶藏品種。父輩的努力為家族酒莊保留了科西嘉風土的原始之味,而生物動力法以及Jean-Charles的各種研究更將這些非凡的滋味變得愈加明快而透亮。

2021年6月,就在我離開後不久,Jean-Charles的酒窖不幸遭遇了一場大火。許多2020年份的珍貴佳釀就此消失。真心期盼酒莊能儘快走出陰霾。不過看著Jean-Charles那張永遠樂天的笑臉,我想,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吧…

圖:劉佳音 Jiayi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