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y單一麥芽威士忌廠Ardnahoe

李至威水

隨著近代威士忌聲勢銳不可當,多年來偏僻的Islay島已蘊釀不小新成立酒廠,Ardnahoe 是其中之一,這名字是來自酒廠旁邊的湖泊,是Islay島上最深的湖泊。著名的Caol Ila 和Bunnahabhain蒸餾所是其鄰居,遠眺美麗的Jura海島。在Islay島上買地建立酒廠不容易,必須經過繁複流程和島上居民的認同。在較早年前本來準備就緒的Gartbreck蒸餾所便遇到類似問題,而幕後老闆之一正是Ardnahoe的Hunter Laing獨立裝瓶公司(IB),事件搞了多年,結果是Hunter Laing走出來建立自己酒廠。

Ardnahoe終於在2018年底開始生產新酒,注入波本桶熟成,屬於傳統Islay海島風格,選取40ppm煙燻二十小時的麥芽,這泥煤份量也是其他著名酒廠所採用,絕不同Octomore 猛獸般霸道。酒廠注重果香味,塑造得豐富怡人,更有油潤質感,原因是在大型美國杉木發酵桶過程長達70小時,比一般48小時為多,這樣使ester增多,果香味更豐富。採用大約一萬公升容量蒸餾壺,過程時間保持慢長,務求多些reflux,取得更精鍊酒液。

最特別是採用全蘇格蘭最長達七米多的lyne arm,還有現今甚小見到,亦是Islay島上唯一的worm tub,全是Ardnahoe 酒廠特色。這兩項設備看上去有點茅盾,特長lyne arm本應令酒液更純,但worm tub會增添酒液其他類似琉璜衍生風味,這是挺有趣味性的話題。主要採用波本酒桶陳熟,至於雪利酒桶還在試驗中,還有小量歐洲酒桶如Madeira,很多人覺得泥煤味道和雪利酒桶風味難匹配,不過今時今日,百「桶」齊放,市面上已見怪不怪。

執筆時剛好收到波本桶和Oloroso雪利桶各一小瓶樣板,海洋泥炭煙燻味和前者的舊皮革、蜜餞水果、香草甜味溶入;至於和後者的鹹焦糖、紅漿果、香料等略重味道,相信須要陳年長一點,有待發展酒液氧化出更複雜味道來配合,不過以大約三至四年陳的酒液來說已經很可口,聽說Ardnahoe將會很快推出Single Malt,請密切留意。

早年疫情期間官網上設計已可任觀眾360度探訪酒廠每一個角落,當然這新酒廠擁有無敵景觀,和經過精心設計的釀酒設施,絕對歡迎遊客光臨,今年五月的Islay節不妨去逛逛,順便試酒揀桶,聽聞Ardnahoe仍然提供私人桶給顧客,再遲些很難保證。

圖:李凌霄Louis Lee、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