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基因指紋圖譜科技 搜尋原生葡萄品種 Torres第五代掌舵人親自講解

酒莊直擊

關於:白酒, 紅酒

西班牙著名酒莊Torres最近在香港推廣他們家族過去三十多年來在加泰羅尼亞地區搜尋原生葡萄的豐碩成果,帶來四款從未在香港或內地市場公開發售的葡萄酒,包括一款Forcada白酒,以及三款紅葡萄品種Pirene、Moneu和Querol。

近年葡萄酒市場喜歡尋找新穎而且具質素的口味,例如從東歐到中東、中亞、新疆以至日本的地道葡萄品種,都開始受到專業飲家的留意,雖然在一時之間未必對普及的商業產品構成威脅,但傳統國家也要面對新興產酒國家產品進入市場所帶來的挑戰。

遺傳基因指紋圖譜科技,投放於葡萄品種的研究

傳統國家在利用科研上的優勢,不單止用於改善葡萄種植和釀酒技術,更利用現已成熟的遺傳基因指紋圖譜科技,投放於葡萄品種的研究之上,以了解不同葡萄品種之間的親戚關係,其生態及物種的地域遷移,甚至找回一些過去被遺忘的歷史品種,或從未知悉的原生品種。

親自來港講解的Torres第五代掌舵人Miguel Torres Maczasseck解釋,Torres家族的第四代早在三十多年前,經已開始這項有趣的搜尋原生葡萄研究計劃,因為他們相信十九世紀末嚴重的根瘤蚜蟲(phylloxera)災害之後,過去相信已絕種的一些原生葡萄只是被人遺忘。

直至今天Miguel他們第五代接掌之後,經過多年的努力研究,他們一共發現了差不多五十個以往從未認識的原生品種,而且在培植及嘗試釀造後,發現至少有六個品種極具釀出優質葡萄酒的潛力。

關於今次介紹Forcada、Pirene、Moneu和Querol四款葡萄的命名,Miguel指出經研究核對所有已知的品種,確定是從未發現的品種後,通常都會就地取材,以當地地名或鄉村的名字取名。

四款新酒之中,以Forcada白酒最有特色,爽口加上優美的果酸、白花以及背後的礦物口感,在適合的低溫下,非常適合香港和東南亞夏季炎熱的天氣,十分配合中國、日本和亞洲菜的口味。

三款紅酒當中,Moneu是一款早熟的葡萄,深紅寶石色澤,豐富的黑莓帶點甘草,頗強但優雅的單寧,Miguel形容這是一款具陳年潛質的紅酒。Pirene是遲熟的葡萄,深紫色帶礦物、香料和葡萄乾口感,頗典型襯肉的紅酒。Querol則是三款紅酒中顏色最深的一款,非常重的野莓及石榴味度,而且餘韻十分長,令人回味無窮。

Miguel形容今次介紹的四款葡萄絕對經得起現時氣候變化對葡萄種植所帶來的挑戰,都屬於耐熱和耐旱的品種,Torres已經把他們研究成果以及新發現的原生品種,向西班牙農業部註冊。雖然他們的研究最初集中在加泰羅尼亞地區,在掌握了相關經驗之後,現已在其他產酒區包括Rioja和Ribera del Duero等擴展相同的搜尋原生葡萄研究,希望日後陸續有更多的新發現。

圖:陸耀文 Raymond L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