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忘了的蒸餾廠

李至威水

關於:威士忌

有時候酒可算是藝術品,收藏葡萄酒這門玩意已流行幾十年,威士忌更耐藏,但不是每瓶也值錢。日本威士忌天價作品,純綷是來自兩間已關閉且拆掉了的酒廠—羽生和輕井沢。至於蘇格蘭方面,近代最備受炒賣的不離Port Ellen、Brora、Rosebank等,但消息傳出這些酒廠將會恢復生產,當然全新投產,有待年月陳熟方能達到水平。

在十九世紀中期蘇格蘭蒸餾廠成立如雨後春筍,直到廿世紀初經歷美國禁酒令,全球經濟蕭條與及兩次世界大戰,有些被戰火摧殘,有些被迫結業。二次大戰後,蘇格蘭蒸餾廠數量減至差不多一半,很多已不存在世上。有些失傳酒廠風格多得現代人再三研究,把其風味模擬出來,這些就是市面上The Lost Distillery品牌和AD Rattray Stronachie的主要心願。

The Lost Distillery是根據古書記載去考究失傳酒廠的獨特風格,內裡因素包括年代、地理位置、材料和器具等,是一連串的資料搜集,然後再通過以各種基本風味作評估,把麥芽和穀物威士忌混調到最接近風味。經救贖回來的有七間之多,其中包括在Islay的Lossit和Cambeltown 的Dalaruan。前者是Islay蒸餾廠先鋒,產量曾經是全島之冠;而後者是當年1835年Cambeltown全盛時期廿九間蒸餾廠其中之一,亦是最早採用三次蒸餾法的蘇格蘭酒廠之一。

AD Rattray是獨立灌瓶商,以Stronachie蒸餾廠的1904年出品作藍本,此酒全世界只有四瓶,抽取珍貴的酒液,經過多番比較下,選擇採用Speyside的Benrinnes酒廠出品,把只有三十年的高地Stronachie風格重現世上,這又跟The Lost Distillery手法有點不同,不過也算是殊途同歸。

圖:李凌宵 Loui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