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遊台灣南投酒廠,瞭解更多酒廠故事

李至威水

關於:威士忌

自從去年訪問過南投酒廠後,今年已看到其水果酒和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登陸香港,尤其後者已可以在大型連鎖零售店找到。OMAR基本酒也是以波本桶和雪利桶為主,但其特別水果風味酒桶確實踏出一條新出路,在國際酒壇揚威,也給世人欣賞得到台灣威士忌獨特風格。

筆者今次專誠到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TTL跟林協理會面,瞭解更多酒廠故事,當年南投生產葡萄酒和拔蘭地,比其他水果酒產品多,在市場上已經是龍頭地位,後來社會經濟不好,直至上世紀九十代後期蘇格蘭威士忌流行起來,酒廠亦開始生產調和威士忌業務,也孕肓了生產台灣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念頭。

時至今天,OMAR在不久將來會有改革,其中建設新廠房以保持未來生產量平穩,這是目前Omar面對的問題,筆者訪問時因外國麥芽供應不及,還未投料生產,今年總產量會受影響。另方面新酒廠會加強遊客服務,發展成旅遊景點,搞工作坊令遊客更密切接觸和認識本地威土忌的口味。

跟詹朝安廠長在試酒區見面,不得不提今年才推出的八年陳,只裝瓶了四桶,包括筆者兩瓶珍藏桶號#11090074(53.1%)和#11090062(52.2%),記得在試酒區那瓶八年陳酒精度是54.4%,又是另一桶號出品,大家不必驚訝酒精度的差異,縱然酒桶是排在一起,些微不同擺放位置和酒桶木質纖維,也會構成不同cask strength原因。

大家可能以為水果酒桶只是副產品,事實並不全對,就以釀製水果酒為例,只有荔枝和葡萄是以壓取其新鮮果汁發酵,荔枝在五月收成,採用多達三款品種,加上容易氧化變質,比紅酒更難處理。至於其他水果是採用浸泡方式取其味道,除葡萄酒外,以水果酒灌桶是製造不同風味桶目的而已。

今年2018年完結前還會有兩款新產品推出,也是跟酒桶風味有關,希望各位粉絲留意,年份酒方面可能要等十年陳了。最後還有一個好消息,蘇格蘭某間低調IB獨立灌瓶商,早前到來挑選了三桶原酒,相信在將來大家會對某些數字特別敏感,因為這IB習慣以號碼代替蒸餾所名字,証明OMAR水平已得到認同和肯定,大家拭目以待。

圖:李凌霄 Loui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