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GAJA酒廠 被譽為無可爭議的Barbaresco之王

名莊巡禮 | 編輯推介

關於:紅酒

Gaja酒廠由Giovanni Gaja先生創立於1859年,自創立至今已流傳四代,目前由Giovanni Gaja先生的曾孫Angelo Gaja先生管理,而Gaja家族也持續為了釀造出高品質的葡萄酒而努力。直至今日,在Piemont擁有包含位於Barbaresco與Barolo法定產區中共250英畝的葡萄園,幅員遼闊,風景優雅,品質更是精良。

風塵撲撲,來到意大利北部,Piemont大區的著名產區Barbarasco。而Gaja被譽為無可爭議的Barbaresco之王,正是我認識Barbaresco的門檻,所以到步後,第一時間拜訪的酒莊就是Gaja。

步進酒莊,意外地由莊主Angelo Gaja親自接待。記得大約十年前,Angelo Gaja曾親身來香港,我曾跟他作過個人專訪。那時香港剛減葡萄酒稅,正是新興行業。但近年這位先生深居簡出,對外推廣的工作都交棒到女兒Gaia Gaja手上,所以見到Angelo Gaja先生實在令人興奮。

Angelo Gaja徹底改變了意大利葡萄酒的口味

作為世界最響負盛名的酒莊之一,其實在數十年前,在世界葡萄酒舞台還未大放異彩,一位當地先鋒就將改革帶來,他就是Gaja的現任莊主,家族的第四代傳人Angelo Gaja。生於1940年的他,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取得釀酒及經濟學位,然後他遊走法國,想像著回國後他發起Nebbiolo革命,他在葡萄園實行Green Harvest,想像得到當年的農民看見仍然青綠的葡萄被修剪棄掉,大概晴天霹靂;隨後他將蘋果乳酸發酵首次帶到Piemont,徹底改變了當地葡萄酒的口味;他又仿傚布爾崗人,將葡萄園按風土分開種植和釀造,於是1967年開始有Sori San Lorenzo,而Sori Tildin和Costa Russi亦於1970年和1978獨立,成為Gaja旗下的明星酒。

莊主Angelo Gaja大概知我對Gaja有一定認識,所以只集中講解關於酒莊近年的轉變。並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已開始在葡萄園進行大幅改革,續漸實施的全有機耕作,部份採取生物動力學法則。事實上自從Angelo Gaja先生接掌之後,改革就從來沒有停止過。跟先生攀談一會後,我們轉移玉步到試酒試品試幾款Gaja,先由Gaja的旗艦試起。

Gaja Barbaresco 2014
充滿芳香和力量,莓子和香料的味道非常豐富,單寧充實而滑,現在是有點太年青,建議最少需要多四年才開瓶。

Gaja Barbaresco Sori San Lorenzo 2014
來自單一葡萄園的作品,初時甘草和煙草的香氣比較重,隨著透氣後有櫻桃和莓子香氣,質感非常結實,也是建議四年後再開瓶。

Gaja Barolo Conteisa 2013
2013是Conteisa首次以Barolo標示的年份,有著Barolo的特質,酒體非常優雅,芬芳的花香,還有紅果、櫻桃、莓子等,現在仍很年輕,需要時間成熟的佳釀。

Gaja Barolo Sperss 2013
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採購葡萄釀製,後來買入葡萄園變成自家生產。此酒柔和地滲出各種香氣,石墨、煙蕪、香草等,果味豐滿而優雅。

Gaja Langhe Nebbiolo Conteisa 1997
Conteisa因為地理位置的爭議,介乎Barolo和La Morra之間,因此在法制下,現在以Barolo標示,但當年則以大區Langhe Nebbiolo示人,其實都是同一葡萄園出品。1997年的出品已然成熟,充滿優雅感,芳香的西梅乾和其他乾果,質感如絲絨般柔滑。

Domizio Cavazza 另一位對意大利酒業同樣貢獻良多的人
Domizio Cavazza
Domizio Cavazza

在我們心目中,稱Angelo Gaja是Barbaresco之父,當之無愧。但在Barbaresco小村之內,有另一位對當地酒業同樣貢獻良多的人,在小村的地標內紀念著,他是Domizio Cavazza。Domizio Cavazza,生於官宦世家,父親是Concordia sulla Secchia市長,母親是當地貴族,名符其實嬴在起跑線。但他將畢生貢獻於農業,在大學修畢農學,並在法國南部Montpellier的葡萄園實習。他回到意大利工作時,正遇上根瘤芽蟲的入侵。Domizio Cavazza和根芽瘤蟲進行了十年抗戰,挽救了該國酒業。他研發的製劑,被稱為Cavazza配方。

他退休後,在Barbaresco買了小片葡萄園,並住在Torre di Barbaresco(Barbaresco之塔)內終老。Torre di Barbaresco距離Gaja酒莊與大宅,僅數十步之遙。Torre di Barbaresco是一座以巨石築城的建築,沿自中世紀。當時大概是作守兵防衛的瞭望塔。近年市政府將之翻新,期望打造成小村內的新地標。古塔的內部,改裝成展覽廳和多功能會議室,遊人交上一點入場費,就可進內參觀,飽覽古塔和Barbaresco的歷史。登上塔頂,就是整個Barbaresco的最高點,中世紀士兵站崗保家衛國的地方,現在則是景色一覽無遺之地。除了Barbaresco的景色,一河之隔,就是當地另一重要產區Roero。景色之美盡收眼簾。來到Barbaresco,務必登塔參觀,才不枉此行。

Barbaresco村子,除了美酒,美食也是非常出眾

在意大利各區,都有自己地道的意大利粉,而Piemont的代表,則是Tajarin。Tajarin是細長的蛋麵,淡黃色的麵條,有點像我們的伊麵,大部份都是餐廳自家新鮮製麵,在超市會看到乾的Tarjain,但品質當然不如鮮製的好。Tajarin的口感鬆軟而富蛋香,配上羅勒蕃茄肉醬非常美味。在當地幾乎家家餐廳都有Tajarin在餐牌上,而在塔旁的小餐廳Trattoria Antica Torre,是我吃過最好的。侍者捧出一大盤Tarjain,你想吃多少便要多少,非常隨意。蛋麵香軟輕盈而不糊,沾上肉醬非常美味。除意大利粉外,而 Piemont另一不可錯過的地道美食是小牛肉。

鳴謝:Ente Turismo Langhe Roero、Italian Trade Commission

圖:蔡榛原 Jordan Choy(義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