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法國品味與風情

SWK遊踪

農曆年二十八飛法國,本來訂的德航航班飛法蘭克福轉機往波爾多,但不料德國機場罷工,要臨時改乘國泰航空,先飛倫敦,轉飛巴黎再轉往波爾多,這樣轉折的旅程,除了飛行的時間長了,趕乘下一班機往下一站也非常緊張及匆忙,最後、人是到達了波爾多,但行李卻遲了三天才送到,幸而在嘉禧莊園內有我們日常生活足夠的衣物用品,也不會感到狼狽,也覺得現時旅遊要不斷關注航班的情況,航班經常被取消或延誤,行李也不時遺失,令到旅客頭痛不已,增添不少麻煩。

來到熟悉的環境,清新的空氣,地上的落葉,葡萄樹只餘下枝幹,清幽的園景,讓嘉禧莊園充滿著冬天的氣息,也有一種落漠的浪漫感覺。在寒風細雨下,馬兒Ashley見到我們,也朝着我們奔來,表示歡迎,可能是我們手上拿着牠喜歡吃的啤梨,老遠已嗅到梨子的香味,便跑來迎接我們呢!但另一馬兒 Stella 卻埋頭在草綑叢中只顧着吃草,愛理不理,顯出牠高傲性格。

冬天來到嘉禧莊園,別有一番風味

大屋被葡萄園包圍,遠離塵囂,園內古樹參天,其幽靜環境,可令心靈洗滌,將凡塵拋開,回歸自然。嘉禧莊園位於Saint Foy la Grande,這小鎭只有大約2,500人口,每星期六的晨早市集,都吸引周邊鄉鎮的市民來趁墟,令市集充滿熱鬧氣氛,我們經常到這市集趁熱鬧,買些喜愛的食物。今天,我們買了大大的生蠔,麵包蟹,煙熏魚籽,加上西班牙海鮮飯,帶回酒莊大快朵頤,為慶祝龍年的來臨,開了飛天茅台,暢飲一番。

多年來,我不時在法國,也不管好看與否,沒有剃鬚,面上鬍子滿面,有人說我不修篇幅,我也不理會,近日忽然覺得改變一下形象也可,於是把鬍子剃掉,但現在返回酒莊,又回復自然,鬍子又長回來,這也是我的生活態度。

我們經常覺得法國人,不論男女,都有其獨特的性格,他們衣著崇尚自然,簡單的設計卻具氣質,不經意地顯出浪漫情懷。法國的電影演員,如阿倫狄龍(Alan Delon),俊朗不羈,迷倒萬千少女;年輕時的嘉芙蓮丹露(Catherine Deneuve ),清麗脫俗,是我心中的女神;碧姬芭鐸 (Brigitte Bardot ) 的性感小野貓形象,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的我見尤憐。他們一舉手一投足,成為大家的模仿對象,這種法式風情,令人入迷,也是我喜歡法國的一個原因。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