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巴塞隆拿Barcelona與高迪Gaudi的藝術氛圍

SWK遊踪 | 編輯推介

我在美國上大學的時候曾經修讀建築,室內設計及藝術,其中的一個科目是研究西方的藝術歷史(Art History),涉及不同年代的藝術領域,從遠古藝術Prehistoric Art至當代藝術 Contemporary Art。不同的藝術風格代表了不同年代、不同歷史文化的體驗。今期的旅程,我帶大家去西班牙,探討巴塞隆拿Barcelona的藝術氛圍。

巴塞隆拿是西班牙自治區加泰羅尼亞Catalunya區的首府,城市面積約一千平方公里,人口有一百六十萬,常住人口約五百萬,為歐洲五個重要城市之一,每年接待五千萬遊客,是一個集文化、歷史、藝術、建築的名城。

巴塞隆拿的藝術氣氛,與其他歐洲地方不同。這城市的藝術可從不同的時代背景的建築風格體現出來,從歌德式至超現實主義,到當代藝術的建築都環繞在每角落。當中西班牙最為有名的建築師:安東尼.高迪Antoni Gaudi(1852-1926)更能將藝術與建築結合,在其作品中發輝得淋漓盡致。

Gaudi於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Catalunya)出生,他的性格傲桀不羈,自由奔放,無拘無束,令他成為建築界首屈一指的人物。他在加泰羅尼亞建築學院畢業,但對當時的歌德藝術(Gothic Art)溶入於建築未能滿足他的渴求,更認為哥德式建築並不完美,於是便尋求突破,加入新哥德主義Neo-Gothic 和現代主義Modernisme ,令其風格別樹一幟,成就了他在建築方面的光茫。

Gaudi被譽為當代建築界的奇才,其云云的建築項目,其中七項於1984至2005年被聯合國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可想而知Gaudi在建築界是何等的舉足輕重。

在這文章中,讓我介紹Gaudi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其中三項建築。

一・Casa Batlló

從加泰羅尼亞廣場(La Plaça de Catalunya)沿着高尚大道(Passeig de Gràcia)步行20分鐘便見到一幢設計特別的建築物—Casa Batlló。Gaudi於1904至1906年為Batlló家族重新裝修這居所,Gaudi 打破傳統,整幢建築物從室外到室內的設計都以弧型為基礎,不論是外型,牆身、門窗、家俱、圓拱形的天花,天台的馬賽克(mosaic)龍脊及煙𠧧,皆為有機元素的合體;天井的陶瓷磚塊圖案讓陽光反射透入室內,讓一千三百平方米的空間滲透着不同的色調;這建築物現在已開放給公眾參觀,遊人絡繹不絕,成為城中標誌。2005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二.Casa Mila 1906-1912

距離Casa Batlló不遠處屹立着Gaudi設計的另外一項精心傑作,這建築由工業家Mila委任Gaudi負責整棟樓宇的設計及建築,但Gaudi的大膽及不跟常規的設計初期並不為Mila接受,更曾與Gaudi大吵一場,但最終還是依照他的設計完成。這設計初期更引至不少當區居民激烈的批評,認為有礙觀瞻,更會影響當區的地產價值,但事實證明了這獨特的建築超越時空,具前瞻性的建築成為西班牙國寶之一。1984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三.Basílica de la Sagrada Familia(神聖家族大教堂)1883—未完工

1882年Gaudi 年僅30歲,便承接了這重要的任務,他代替了原本的建築師,將「大教堂」重新改建。Gaudi將自己一生所累積的經驗,投放在這「大教堂」的設計中,五座高塔,五十六椿大圓柱,以森林的佈局,透過每塊馬賽克玻璃拼花圖案,讓陽光從東方升起,隨著日照緩緩向西,令整個教堂瀰漫着祥和的氣氛。Gaudi為設計這教堂廢寢忘餐,後期更搬進教堂的工作室作為居所。不幸的是Gaudi在1926年6月7日晚上,在返回「大教堂」時被行駛中的街車撞倒,他平時衣着襤褸,不修邊幅,身上沒有任何身份證明文件,人們以為他是一名乞丐,被送往貧民醫院,Gaudi 得不到適當的治療,三日後過世,臨終前他只說:「亞門,我的主,我的主。」他的遺體被埋葬在「大教堂」的祭壇內,其喪禮更吸引了五千多名仰慕者前來致祭,對這偉大的人物作最後的懷緬。

Gaudi臨終時「神聖家族大教堂」只完成了其中一個高塔,但建築的工程一直未有停下來,到現在「大教堂」只完成大部份的建築。在2020年,西班牙政府宣布將於2026年完成建做「大教堂」,以紀念 Gaudi 逝世一百周年,但籌建「大教堂」的經費主要來源是遊客的入場費,然而在疫情之下,這兩年來巴塞隆拿沒有了遊客,籌建「大教堂」的費用落空,最近西班牙政府再宣佈要將工程完工目標押後,期待已久的「大教堂」仍未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正式建做完成,但聯合國已經在2005年宣布將「大教堂」納入為世界文化遺產了,這也對Gaudi 有一個交代。

一天的行程,參觀了三個世界文化遺產,雖走馬看花,未能從不同角度深入了解巴塞隆拿,但這城市充滿活力,揉合了不同年代的藝術元素,其位處地中海旁,陽光燦爛,人民性格祟尚自然,熱情奔放,他們有強烈的宗教信仰,這些元素使不少加泰羅尼亞人(Catalan)要脫離西班牙,當然西班牙政府是不會容許這情況發生的。

圖:黃家和 Simon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