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紫美饌 王朝玉液

美酒佳餚

有云國人飲國酒,筆者心願是外國人飲中國酒。哪款中國葡萄酒首先銷往外國?「王朝酒業」也!「王朝」不獨是外銷先驅,更是新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見證。1980年,法國人頭馬干邑就和天津市葡萄園創立「王朝酒業」,建酒廠於天津北辰區,成為首批中外合營企業,見證改革開放。

甫成立,「王朝」藉玫瑰香葡萄Muscat Hamburg 而闖出名堂,天津漢沽的輕度鹽鹼地潮土,富含碳酸鈣、鐵、錳元素,適合種植玫瑰香。

「王朝」半乾白由玫瑰香、貴人香 Italian Riesling、霞多麗混釀,在1980年代的中國熱時期,頗受歐美人士青睞,味道少許甜(似當年另一熱門德國藍師姑),香氣像白葡萄乾,爽口易飲,尤其適合佐唐人街的酸甜微辣中菜西檸鴨、咕嚕肉、左宗棠雞等。很快,英國葡萄酒評大師許尊信 Hugh Johnson將「王朝」列於其世界葡萄酒地圖集 The World Atlas of Wine 書內,令「王朝」不獨於國內,亦蜚聲國際。

四十多年來,「王朝」獲獎無數,例如布魯塞爾國際評酒會及各項香港評酒大賽,證明頗對香港人口味。「王朝」的藍圖是「鞏固東部,擴大西部」,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都有合作酒園,超過五十款葡萄品種,品牌則過百,生產汽泡酒、不同乾甜度紅、白、玫瑰紅、冰酒、枯藤酒 Appassimento、白蘭地⋯猶如各香檳大莊,葡萄包括自家種植及採購自葡萄農,而於天津勾兌,故酒標著重風格,而不列小酒區來源。在天津,「王朝」曾有Chateau名御苑酒堡,製造各酒、新技術科研及酒莊旅遊。各種成就,令2005年於香港聯交所上市。

「王朝」中港產品有所分別,我很喜歡香港的 Royal Selection Premier Reserve Cabernet Sauvignon,酒標全英文,味道、酒質皆達波爾多中產級酒莊水準。國內售酒,現在的 Creme de la Creme 是枯藤。

王朝禮頌系列— 梅、蘭、竹、菊

香港「王朝」,有一禮頌系列,一套四支以四君子梅蘭竹菊命名,四支並排構成一幅美麗國畫。梅叫傲梅 Fiera,意指不落俗套,主力玫瑰香葡萄帶來花香及柑桔味,偏向乾冽,既可做餐前酒,亦配沒有濃汁的海鮮,例如金紫荊生記的新派粵菜岩鹽煎龍蝦。

其他三君子是紅酒,蘭叫蘭心Elegantia,梅鹿釀造,紫羅蘭花、紅櫻桃、黑苺香味豐盈,卻有足夠木味平衡,不遜加州出名的Newtown Merlot,無負優雅 elegantia稱號。竹叫成竹Modesta,即謙虛,同樣是梅鹿,香氣卻完全不同蘭心,蘭心似入世未深少女,優雅而不複雜,成竹則是有經歷的少婦,有深度兼貴氣,使人喜歡細閱之,成竹富secondary 香味,咖啡、烤肉再加奶油木香。

最後的詠菊Ravissantia,意思是開心,成熟赤霞珠釀,十八個月法國桶陳年,黑櫻桃、熟華南李果香、再有桑薑、黑胡椒甘香,甚有骨架,過十年的舊年分,丹寧收結而酒體順滑,我覺得似Pessac-Leognan,不單配正路紅肉菜式,大膽配油脂豐富海鮮也可,例如火腩炆斑翅、炒煙肉生魚卷、蔥油咸檸蒸馬友。

「王朝」股東有人頭馬,白蘭地靚是理所當然,「王朝」白蘭地分為 VSOP、XO,以100%渤海灣的白玉霓Ugni Blanc二次蒸餾,用干邑一樣的Charentais 銅蒸餾器,XO 在170升的法國Limousin 木桶陳釀十年,完全和人頭馬干邑一樣,酒瓶形狀獨特,不用傳統乒乓球棒外形的干邑XO瓶,改似天津露酒的豬膽樽,易認!味道不覺焦糖般膩口,優雅有母公司人頭馬之風,售價2千,性價比高。

圖:梁衛民 Sammy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