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意大利飲食文化,領略意大利飲食和文化

今期封面 | 編輯推介

我近來修讀Italian Wine Scholar,不禁時刻留意著意大利飲食,發現在香港也很容易享受到正宗的意大利美酒佳餚。

自2008年香港取消了葡葡酒稅後,葡萄酒不但更便宜,而且更多樣化。意大利有21個酒區,各有不同歷史和文化,亦有地理和氣候上的差異,但都著重保存和培養本土提子品種,整個意大利有多於350個栽培品種,各有特色!學習過程就如要領略21個國家!

幸好,香港每年都有好幾個大型酒展,如香港國際美酒展、Vinexpo等,當中意大利也佔了不少攤位,還有James Suckling的Great Wines of Italy,這些都是品嘗市面上罕見區份葡萄酒的好機會。不少攤位更由莊主或釀酒師親自專程到港坐陣;我往往抓緊機會邊品酒邊與他們交談,從而更深入了解各區特色、提子品種和他們的釀酒理念,獲益良多!此外,香港亦不乏主打意大利美酒的進口商和拍賣行,令飲家口福不淺!

意大利飲和食是若影隨形,講酒怎能不提美食!香港有很多意大利餐廳、咖啡店、酒吧,是歐洲菜式食肆數目之冠。皆因過去十年間,疲軟的歐洲經濟、亞洲良好的就業機會以及經過修訂的法規,取消了雙重徵稅,使香港吸引不少意大利人到來發展事業,當中包括廚師和餐飲管理人員,令意大利餐廳的數量持續增加。正如意大利美酒不單只有Barolo和Super Tuscan, 美食又何止薄餅呢!雖然星級名廚大多技藝超凡,精通多區菜式,但他們亦來自不同省份,亦曾在多國有烹飪經驗,秉持意大利正宗口味之餘,亦表現個人風格。總之,在香港能享受到的意大利菜式還比你只到米蘭的多。

中環的8½ Otto e Mezzo是意大利以外唯一一家獲得《米其林指南》三星級評價的意大利餐廳;總廚Umberto Bombana來自北意,自小深受祖母的烹煮啟發,尤其善於運用Piemonte特產白松露,創造多款菜式,被譽為「白松露之王」。白松露和同樣來自Piemonte的Barolo或Barbaresco,簡直是絕配!

九龍的麗思卡爾頓酒店的Tosca di Angelo,總廚Angelo Agliano來自南意Sicily漁民家庭,將西西里島元素蕃茄、香草、橄欖油發揮得淋漓盡致,更不用說他的海鮮菜式,配以西西里白葡萄酒Grillo 或Zibibbo,一流享受!

灣仔君悅酒店的Grissini 以招牌麵包棒聞名,配以特級初榨橄欖油和獨家調製香醋,一試難忘!餐廳總廚Marcello Scognamiglio來自Naples,薄餅之鄉。Naples人會對你說只有他們的Margherita才是真正的薄餅,以當地的Mozzarella di Bufala芝士才能做出真正味道!

要數意大利廚師,不得不提在港經營餐廳已超過15年的Gianni Caprioli。我特別喜歡他在Gianio的自製雞蛋意大利細麵(egg tagliolini),以簡單的Aglio e Olio風格烹製,最後加上海膽和bottarga(意式醃製魚子),Mamma Mia!

除了星級餐廳,相對大眾化的可以試試Pici,兩位主廚Andrea Viglione和Davide Borin,分別來自北意兩個城市Turin和Treviso,經營理念是「你的鄰近意粉吧」,專注於每日手製意大利麵,致力將意大利原味道帶給香港人。

鑽研意大利飲食,令我領略到一個文明古國雖然版圖統一,但亦能保存各區歷史文化,當中有的更是自治區,有著不同程度獨立的法制、稅制,甚至語言和文化,使多樣化元素得以留存,並持續發展。例如Valle d’Aosta和Alto Adige分別像法國和奧地利多於像意大利,但依然和諧共存。作為一個香港人,我別有一番感受!

圖:黃建忠 Philip W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