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Springbank學堂 體驗和實踐釀製威士忌

李至威水 | 編輯推介

關於:威士忌

從Glasgow坐車到Campbeltown須要三個多小時,途中經過不小湖泊,這裡以前是蘇格蘭威士忌基地,全盛時共有三十多間蒸餾所。經過禁酒令,經濟大蕭條和世界大戰洗禮,加上高地大陸鐵路開啟和某些貪婪酒廠的劣質出品,逐漸被市場淘汰,現在已剩下三間,Springbank無疑是最著名和歷史悠久的代表。

Mitchell家族擁有Springbank外,還有近年翻新的Glengyle蒸餾所,以Kilkerran名字生產。Springbank本身有很多獨特的條件是值得注意的,首推發芽場,只有極小數酒廠一手一脚由自家發芽。蘇格蘭現役生產威士忌蒸餾所有百多間,提供實習課程的只是寥寥可數,Springbank的一條龍生產線自然成為了龍頭大哥,筆者等了兩年才有機會去上課,因每年酒廠只開放五月至六月幾個星期給學員。

第一天我們一行六人包括來自美國、德國和瑞士同學,在早上八時便要處理十多噸已浸泡大麥(濕了更重),剷起並舖平在發芽場地上,個多小時後每人已汗流浹背。歐美人仕個子高大,幸好筆者也有做gym習慣,若然亞洲女仕可能會比較吃力,各人回休息室時只不過早上十點,不禁在想這會是漫長一天。

六人分三組去體驗和實踐釀製威士忌

發芽期間每天要用人手推著翻伴器把每一行底層大麥翻到上層,確保温度平均,直到入窯爐Kiln需要大量體力,每人須手剷和掃走全部麥芽到樓下的窯爐,又是十多噸的工作。 酒廠工作有規率,每兩小時小休,每天這樣子不難過,除了蒸餾和發芽場外,其他不須超時工作,即是下午五點準時收工。

Springbank蒸餾分作兩次、三次和著名的二次半,酒廠生產三款威士忌,除了二次半蒸餾煙熏六小時中度泥煤系列(佔八成產量)用正名Springbank外,也用了已關閉的Hazelburn酒廠命名其三次蒸餾沒泥煤味道系列(佔一成産量);而經過兩次蒸餾和48小時煙熏的濃重泥煤系列(佔一成産量)則名叫Longrow。何謂二次半蒸餾?把第一次的low wine和第二次的feint集合再蒸餾多一次,兩者分別已成兩蒸和三蒸,因而得名。

不得不提這裡冷卻系统是採用Worm Tub (Wash Still) 並不是Shell and Tube,分別是前者濃郁,銅圈狹窄經日積月累沉澱阻隔了銅表面和琉璜接觸,兼且銅圈難清理,結果形成了豐滿酒體和肉香橡膠味道的新酒,此種冷卻器已不流行,現代只有十數間酒廠仍採用,已關閉的Brora也是。

滾動酒桶需要技巧配搭

蒸餾得來的酒液注滿木桶後,每人必須把酒桶運去酒窖,五百升的雪利酒桶載滿酒液後大概五百多公斤,推低酒桶横放地上,然後俯身用雙手滾動桶身,這動作也不算太吃力。怎樣上架才是噩夢開始,由於陳熟時期長,酒塞部份一定要朝上,滾動酒桶需要技巧配搭,一行列大概盛放十多個桶,有一套依據酒塞在圓周時鐘位置作開始的計算方法,當酒桶滾到架上時酒塞位置應該是朝上的。若有差錯的話,就要同這五百多公斤的東西角力,在狹窄的空間裡把酒桶移位轉圈,無疑消耗大量體力,所以酒廠工友們身體不會差到那裡。

Mitchell家族也是IB獨立裝瓶酒商,所以除了自家出品外,還購買其他酒廠產品,在酒窖過桶是非常普遍事情,我們也須經歷這工序,比較之前搬桶上架,這份絕對是優差。每天午餐就是安排在Cadenhead’s獨立裝瓶酒商店裡,鐵籠內放置不小IB出品,特別的波特酒桶和Springbank獨特的年份酒,最終成為我們各人的獵物。

圖:李凌霄 Louis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