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羊肉:只是french cut及滋味羊腩煲? 內蒙羊:打破了這個思維!

健康資訊

內蒙古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遙遠而神秘的地方,距離香港幾千公里,是平常很少踏足的土地。但是原來內蒙古是中國重要的能源、農業和畜牧業生產及加工基地。內蒙古總面積為118.3萬平方公里,佔全國土地面積12.3%,居於全國第三。境內有茂密的森林、肥美的草場、肥沃的農田、眾多的野生動物,及無窮的地下寶藏。

內蒙古的羊比牛更多

提起內蒙,大家比較認識的是「蒙牛」,但實際上內蒙古的蒙古羊比蒙牛更多!這從他們的生產量便可以看到:以2019年為例,內蒙古的牛肉產量為63萬 噸,而羊肉產量為109萬噸,牛奶產量則是最高的,達到577萬噸。我估內蒙古的牛是用來揸奶多過用來吃肉的。

近年來,國家大力扶持內蒙畜牧業,提高羊肉品質,改進羊肉繁殖技術,引進新的蒙古羊品種。其中一個重點的發展地區是巴彥淖爾市,這裏的羊是改良了的優質短脂尾蒙古羊。

巴彥淖爾的羊吃着最優質的牧草,在自由放養的草原上,牠們吃上百種牧草及中草藥,例如蒙古石針松、冷蒿、豬毛草、發草、鹽爪爪、灌木珍珠等上百種稀有牧草,這些羊能夠嚐百草,自然身體健康肉質好。牠們喝的是陰山泉水,這是純淨天然、無污染的礦泉水。加上每天在草原上跑來跑去,有足夠的運動 量,自然身心健康。

香港人對於吃羊主要都是兩種吃法:煎法式羊架及羊腩煲。法式羊架比較簡單,但很多時候是吃澳洲或紐西蘭羊。相比之下,這些地方出產的羊肉比較羶,反而內蒙古的羊肉完全沒有羶味!而且肉質鮮嫩,價錢還非常吸引。

而羊腩煲是用羊的那些部位呢?其實主要使用羊肋排。很多時候北方人或者蒙古人吃的羊肋排是不帶皮的,但廣東人及香港人的羊腩煲,一定要帶皮。所以 為迎合南方的吃羊習慣,這些巴彥淖爾的羊肋排也會有帶皮的供應。

原本我對羊肉認識不深,在日常菜餚亦採用不多,但是在去年11月參加了彩福皇宴特別設計的全羊宴,真是開拓了吃羊的新境界,改變了對羊肉的想像,可以說是大飽口福。 我們一直有個傳統,是冬天才吃羊。因為羊肉是性熱的,是補的,其實這個觀念是一個傳統,視乎你怎樣烹調羊肉,怎樣涼熱平𧗾。羊肉其實可以是一年四季佳宜,下面便是當晚在彩福吃的餐單(見圖)實在令人回味無窮!

當晚又認識了來自內蒙的烏日罕小姐,美麗的烏日罕小姐告知原來多吃羊肉,可保青春美麗,因為羊肉是高蛋白肉類,常吃可增加身體的抵抗力,耐力亦會增 強,對於注重美容,長跑人士非常重要。怪不得蒙古多美女!

羊肉原來咁好,「点点綠」毫不猶豫便引進了這些內蒙羊,成為了省港澳的總代理。

圖:卓鳳婷 Phyllis Cheuk、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