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早餐 自由配搭 營養均衡

周遊列國

潮汕美食多籮籮,近年更成為新興美食團的活躍地帶,由美食專家以至純粹愛吃的朋友們都紛紛組團跑到這地方尋覓美食;經典地道特色包括滷水鵝、鮮牛肉火鍋、魚飯、𧐢烙、牛丸、魚蛋、糕粿⋯等等,數之不盡。我這個潮州妹很幸運,從小每年都跟家人回鄉一次,在朝陽縣的和平小村內遊玩幾天,嘗盡新鮮又美味的家鄉風味,每次都大飽口福,每年都期待尋覓故鄉味道的旅程。

既然大家對經典食物都有一定的認識,今次我想分享一下同樣精彩卻又不太多人提及的潮汕早餐。

新鮮腸粉

老實說潮汕人注重食物配搭及均衡營養的程度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小店的即蒸腸粉為例,餡料有牛肉、豬肉、蛋、生菜、芽菜及蕃茄,隨意配搭;通常在門口的開放式的廚房內,有個五層櫃筒的爐具,廚師將一層拉出來後倒入米漿及配料便推入蒸籠內,如是者,放入材料再拿出製成品,過程只需數分鐘,上碟後淋上熱騰騰的醬汁及菜脯碎粒,一碟美味漂亮的蒸腸粉便完成了。腸粉很香滑,配了餡料及醬汁,爽脆的生菜及芽菜,酸酸甜甜的番茄,很美味,是個營養豐富配搭完美的健康早餐。 我們常到的一家更會用打磨機新鮮磨出米漿來,是名副其實的新鮮蒸腸粉。

即磨豆漿

除非你對豆漿敏感,它絕對是人見人愛的美食,更何況是即磨的。我們喜愛這乾淨企理的小店,店主的家在背後,每次來也順道探訪小家貓,小店一旁安放了即磨豆漿機,倒入浸透了的黃豆,一按掣便流出雪白新鮮的豆漿,很喜歡,店主嬸嬸今年還研製了新出品—薑薯窩蛋豆漿,薑薯是我家鄉的時令農產品,多用來做糖水,但從來未想過這配搭,真的不得了,大家都舉手要這個款式,嬸嬸立即不慌不忙地逐碗做,如是者煮了九碗。這個豆漿,豆味濃郁,伴上滑溜溜的蛋及爽脆清甜的薑薯,配上外脆內軟的油炸鬼,是人間美食!

菜湯

在潮汕,以菜湯做早餐是很普遍的,少肉多菜,街頭很多小店一大清早便準備好,招呼早上要上班的客人。材料可選擇豬肉、各式內臟及喜愛的菜,也可加入麵條,配上豬骨湯,是一大碗豐富健康的配搭。

小時候還記得媽媽久不久便會做益母草菜湯做早餐,成長了就只有每年回鄉才會吃,有時也分不清是因為它的味道還是那種溫暖回憶的感覺;有趣的是認識了它那麼多年,我卻從來沒有見過它的「真身」,真的,每一次見到益母草,它總是已被切碎及煮熟,在一個大煲內出現。其實都不緊要,我覺得就是一個很微妙的情意結吧;現在也不刻意去尋找,保持神秘的感覺也不錯啊,相信緣份到便會遇見。

女兒也非常喜歡這個菜,跟我一樣每年吃一次,每次都只能見到已經被切碎、煮熟在一個大煲內出現的益母草,然後故事又再重複…

圖:杜馬馬 Anita To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