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盛會錄得驕人的成交

品味見學

2022年10月2日,香港蘇富比秋季拍賣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隆重揭幕,這是繼2019年秋季拍賣後,蘇富比得以再度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拍賣盛會,迎接各方客戶親身到場競投。現代藝術晚拍領銜拍品——畢加索的《冠冕女子與國王餅》和備受矚目的「威廉姆森粉紅之星」等焦點臻品在多方競逐下,最終皆由台下的現場競投者奪得,落槌當刻,全場掌聲如雷。當中,瑰麗奪目的「威廉姆森粉紅之星」更刷新了歷來任何鑽石或寶石每克拉的成交價,亦創下任何珠寶及寶石的第二最高拍賣紀錄。

中國藝術市場重振旗鼓

今季傲領風騷的中國珍稀工藝品均來自卓越的私人收藏,何鴻卿爵士私人珍藏的明末黃花梨圓後背交椅,在開拍不久後迅速拋離估價,歷時15分鐘的競逐、超過60口叫價,最後以高估價逾八倍成交,達1億2,461萬港元(1,600萬美元),成為拍賣史上成交價第二高的中式古典家具,更刷新中式椅的世界拍賣紀錄。

中國工藝品成績超卓,而中國書畫同樣炙手可熱。近代書畫方面,張大千多幅色彩豐富的潑墨山水畫作,包括《遙峯雪霽》、《松岩葦岸》和《江山片帆》都超越高估價成交。另一中國近代畫壇巨匠齊白石的畫作同樣備受追捧,來自何鴻卿爵士私人珍藏・第一部分晚拍的《繁花碩果》和《菩提羅漢》均以高估價兩倍以上易手,分別以7,865萬港元(1,000萬美元)和 3,063萬港元(390萬美元)成交。

珍稀罕見仍為致勝關鍵

今年蘇富比秋季拍賣另一個異常閃耀奪目的焦點,莫過於這顆11.15克拉內部無暇的豔彩粉紅鑽石「威廉姆森粉紅之星」。經過20分鐘接連不斷的競投,它最終由現場一位男士以逾4億5,322萬港元(5,800萬美元)奪得。落槌當刻,全場掌聲雷動。 究竟為何內部無瑕的豔彩粉紅鑽石如此矜貴?在美國寶石學院鑑定過的鑽石當中,少於3% 屬彩色鑽石,而當中少於5% 是不滲任何其他雜色的通體粉紅色鑽石;在這些粉紅鑽當中,又只有極少數的色澤濃郁得足以被評為「豔彩」等級。更甚的是,達10克拉或以上的豔彩粉紅色鑽石寥若晨星,再加上內部無暇的純淨等級,「威廉姆森粉紅之星」完全是可遇不可求的自然珍稀瑰寶。

工藝卓越無雙的名錶,絕對經得起市場和時間的考驗

今季「珍貴名錶I」兩項焦點拍品皆以高價成交,Philippe Dufour Simplicity白金腕錶(拍品編號167)更打破同系列腕錶的拍賣紀錄,以超越低估價一倍的7,308,000港元(931,000美元)由一位網上買家投得。Philippe Dufour是鐘錶界傳奇人物,他打造的Simplicity系列簡約雋永,自2000年面世以來,每年只生產約12枚,至今流通市面的不多於250枚。另一件高價拍品是百達翡麗鉑金Sky Moon Tourbillon “988” 型號5002,成交價高達12,470,000港元(1,590,000美元)。自2001年面世以來,此型號的年產量僅兩枚,2013年更由型號6002取代;它是當年世上製作工序最繁複的腕錶,有意成為錶主的藏家還必須通過面試才能進入候補名單,可見它來之不易。

圖:周桂嫻 Handy Chau、蘇富比提供